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正在从人工生产逐步过渡到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阶段,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机械化作业逐渐成为现代农业技术的主要形式。我国是农业大国,如何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推进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讨论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生产中面临的问题,探究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应用;策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的人均占比也在扩大比例,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棘手的现象和威胁,其中对我国人口所造成的最大威胁是人均耕地面积的减少,这说明人口增长而粮食没有增长是最大的问题,依照现有的情况可以推测出在未来我国国民将有大部分出现“粮食饥饿”的现象。因此,开拓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农业机械领域对于解决该现象至关重要,如何持续地创新优化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以及持续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大范围广面积地使用成为了当务之急。

1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1.1观念陈旧

我国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许多农民和许多主要官员仍然保持着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观念,大多数情况下农民也倾向于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大部分农民的知识水平促使其对于新型的技术手段知识的理解有限。根据调查分析发现:当前的农业生产技术主要以人工和机械技术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国家部门对此并不太重视,结果使用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仍然是农业生产作业的主要手段,很难将电子信息技术引入农业机械。

1.2积极性不高

将电子信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想法早已被提及,并在西欧和美洲的许多国家广泛使用,但我国对于电子信息使用在农业机械生产仍然提留在想法和概念的阶段。我国大部分区域的人们进行农业生产作业时仍然使用传统的农业设备,地方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领导对于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机械中的概念不清楚,导致地方的群众和领导对于农业机械中引入电子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不高,将电子信息技应用到农业机械中是极其缓慢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逐渐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使用频率。

1.3资金投入率低

由于研究电子信息技术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国家资金投入率成为了不可活觉得一个指标:现如今我国的科技水平较以往有了一定程度地提升,较其他国家稍占优势,如若继续按这个情况发展,那么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领域上的应用将更加频繁,普遍。但事实上我国在农业机械领域上使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占比上来看,并没有大跨度的提升,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家在此项目研究上没有投入过多的资金支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没有正确理解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的含义,换言之国家对于农业机械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以至于没有准确预测出实际需要的资金需求,提供不能满足项目研究的帮助来推动农业生产技术的变革。因此,资金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致使我国农业生产技术滞后不前的一个主要因素。

2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策略

2.1认清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重要性

通过分析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现状可知:许多农民和许多主要官员仍然保持着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观念,大多数情况下农民也倾向于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我国被公认为是农业生产大国,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的相互影响,使得我国的粮食耗比也随之增加。当面临粮食不够的问题时我国采用进口粮食的方式确保人们的正常生活,实际上这部分进口粮食会花费更多的成本,如若将花费在购入进口粮食的费用上转而投入在农业机械领域中应用电子信心技术所需的资金上,那么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也会具有质量和数量的飞跃。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必须获得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足够的关注和创新观念,打破传统,变革已经不适用现在的传统的农业生产观念,学会利用现有的崭新的科技技术水平,为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伸出一把援助之手,让农业发展有质的飞跃。同时也要剖析自己找出不足,学习其他成功的先进农业技术引用例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此基础上我国的相关部门领导和负责人员也要真正的认清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这一过程的重要性,推进我国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例如,定期组织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着“电子信息技术推进农业生产技术发展”展开,提高相关负责人员的专业水平。

2.2增加重视程度

真正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是加强重视对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生产中的应用。在加强重视的基础上是要提高国民对在农业机械钟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关注。其次,各个地区的地方官员及下属官员应协同发展,利用创新思维改变农业生产的现状。现如今,有一种现象普遍存在:一些政府官员对当地的农业人发展状况也是没有详细的调查了解,不知道自己的农业发展水平落后于许多先进的地区,而且始终以落后的传统观念分析当地的农业发展。为了农村的农业生产技术方面得到发展,当地的领导干部们也应当提高对全球范围内的农业发展现状的关注,了解其他地方的农业生产技术发展水平,以此获得经验,落实自身地区的农业发展改革,加强各级领导对于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使用的重视程度,有效的保证农业的快速发展,提高粮食的储存量。

2.3加大资金投入

通过分析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发现:资金问题是限制我国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且资金投入少都是抑制我国农业技术发展的问题。资金问题是发展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较为重要的内容,如果想要推动在农业机械领域普遍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资金问题无疑是关键。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农业生产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根据我国的粮食需求量和人口的增长量显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应当增加对于农业生产技术的投入,提高粮食的生产量且促进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科学计算机水平发展的如此迅速,农业生产技术却仍旧停滞不前,农业是保障人们生活的根本,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同时加大资金的投入以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以及投资占比。毕竟准备的越充足,农业发展技术革新的战斗才能打响成功的号角。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还需要漫长的过程。为了在农业机械中合理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地方层面上:各个地区的当地官员和民众应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农业生产的技术革新上,国家层面上: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持以及充足的资金投入,适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佚名.浅析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技巧[J].农民致富之友,2019,601(8):221.

[2]宁红宾.探讨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8,38;303(10):71.

[3]佚名.浅谈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9,21(01):149.

作者:胡明月 赵海栋 杜书宁 邹顺 刘洋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