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评价探究

初中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评价探究

摘要:真正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评价,是检验教学目标达成与否的重要手段。从学生的学情出发,以激励和启发为手段,设置弹性任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达到不同层次的要求,通过评价达到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价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与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宗旨,强调的是学生在信息实践中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单纯的技术能力,这一特点就表明它与一般传统学科的不同,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显得尤为重要。

一、课前准备的评价

一堂优秀的课是和课前充分的准备密不可分的。评价教师是否做好了充分的课前准备,看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准备的是软硬件,如最基本的计算机和教学需用的软件和相关音频、视频、图片素材及有关文档,教师的演示、学生的操作都离不开计算机和软件,所以课前教师要为学生准备好机房内的计算机和相关的软件,特别是学生用于操作的计算机,应该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其次,教师上课前对教材要有充分的准备,对教材充分了解和把握,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是什么?重点、难点是什么?教学过程如何设计?各方面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教学才有针对性。再其次,教师对学生要有充分的准备,应该了解该班学生前一节课知识掌握情况如何?学生操作技能如何?接受知识速度如何?学生自我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如何?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点面结合、轻重有别,因材而施教。最后,教师还要精心准备好学生操作用的练习题、巩固练习、思考题。现行教材中涉及的练习题目比较少,实用性不强,为配合教学需要,教师要自己动手,准备一些必要的练习题、操作题,让练习的针对性更强、效用性更大。

二、课堂质量的评价

课堂教学的重点就是课堂,课堂上教师犹如导演,学生是整个过程的主体,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如何,要看导演的处理水平和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

1.重视知识评价,适度无误

一堂课有一堂课的教学任务,教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否正确、有无错误,是否与教学任务、目标相符,是否超出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是否难易适度,是否前后连贯、先后有序,是否做到了以点带面、详略得当。有些信息技术教师将教材上的知识点不论难易详略,按顺序一股脑儿全灌输给学生,学生学得一头雾水,课堂收效甚微。相反,一些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却善于抓住教材中知识的重点,梳理知识点,将知识点加工处理成不同的问题和任务,逐个引导学生解决,如此,传授的知识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形式灵活多样。

2.注重情感评价,增进交流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需要有效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让课堂学习在轻松、愉快中完成。有次在讲授《制作幻灯片》中的动画时,有一学生突然插嘴“老师,我还有不一样的做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插嘴,我面带笑容对他说:“创新有时候就来自与众不同,你有不同的见解,愿闻其详。”学生阐述了他的方法是盒开的动画,虽然方法只是简单的区别,但它的作用,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让人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我抓住契机,面向其他学生,听听他们的想法。大家一致赞同他的方法可行,我称赞道:“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学生们即刻哈哈大笑起来,整个课堂氛围都轻松起来。

3.关注因材施教,考虑层次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评价要考虑学生的差异,我们要正视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及其发展潜力,在评价内容的设计上要注意一定的层次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根据学习内容和要求给学生布置制作动画、演示文稿等任务,让学生独立完成,并且保存在自己的博客当中。学生可以随时修改,逐步完善,老师定期每月对学生博客和班级博客进行浏览和评价。另一方面,老师和学生可以在博客、论坛中进行操作层面上的交流。从而有效避免面对单一的评价内容时有的学生“吃不了”,而有的学生“吃不饱”情况的发生,让每个学生都有所进步,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4.讲究教学方法,有效评价

教师要依据学生、教材的实际情况使用恰当的方法,对不同的教学内容,使用相应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次讲授《WPS演示文稿》时,课堂气氛比较沉闷,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便说:“元旦快到了,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制作一张电子贺卡送给你的朋友们。”同学们异口同声说“能!”经过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个个五彩缤纷的贺卡出现在屏幕上。再如指法与输入法的学习,我在机房每台学生机上安装了《金山打字通》软件,让学生从基准键开始训练,循序渐进地进行指法学习,学生可以从屏幕的提示行上观察到自己的输入速度和按错键次数,了解自己的学习水平,做到知己知彼。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竞争意识,激发了进取心,指法进步很快。使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课堂教学凸显亮点。

三、教学效果的评价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强的新兴学科,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更没有普遍和现成的规律可以遵循。同样,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价的方式方法是多元化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需要广大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不断地努力与探索。一节信息技术课堂上得到底好不好,关键还是看实际教学的效果,即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好的课堂结束后学生不但掌握了知识,同时提高了操作技能,培养了多方面的能力,老师感觉教得很轻松,学生感觉学得很愉快。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在课堂上很和谐、很默契,共同努力完成了教和学的任务。学期结束,看到学生们从不会打字到达到盲打,能编辑实用的课程表,会做博客的主人,能用Photoshop制作漂亮而风格迵异的个人写真,会用Flash制作简单的动画等等,无不与教学过程和教学时的教学评价密不可分。总之,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评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通过客观公正地评价新课改下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从而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朱严萍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高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