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信息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的应用

数字化信息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的应用

摘要:测量技术的信息化发展是新时期地籍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阐述了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在矿山地籍测量中的应用优势,通过RS技术、GPS技术、GIS技术、数据处理技术以及绘图技术探讨了测量类型,并加以具体分析,旨在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理论性的参考意见,确保矿山地籍测量的实效性。

关键词:数字化;信息技术;矿山地籍;运用

现阶段,数字化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为满足新时期市场需求,矿山测量也实现了信息化转变。传统测量技术过于守旧,存在一定局限性,而现代化测量技术准确高效,能为矿山开采工作快速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还能降低工作强度,全面掌握数据形式和特点,确保矿山开采工作的顺利实施。

1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现代化环境中,计算机技术与电子技术获得了广泛发展的空间,早在二十世纪后期,电子数据端及测速仪就已经成为了地籍数据获取的重要组成系统,在内业设备的辅助下完成制图,打破了传统人工制图的局限性。目前,常见的测量手段有航测成图、原图处理和地面数字化成图三种,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测量技术,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2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中的优势

在矿山地籍测量中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在于:首先,打破了传统测量制图的局限性,通过数据的收集、处理、计算、核对掌握矿山实际信息,通过数据线实现快速传递,矿山的各种地形要素能完全的展现在计算机显示器上,帮助工作人员更为直观具体的观察地形,为开采环节提供参考依据[1]。其次,测量效率较高,在短时间内既能完成大量数据的整合和处理,有利于全方位了解矿区现状情况,快速成图指导矿山开采工作的有效落实,提高后期生产和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再者,数字化信息测量更贴近实际,获取的大量数据既能应用于矿山开采,还能应用于其他行业,图纸用途更为广泛,实用性更强,能有效降低测量成本。最后,数字化技术涵盖的领域较广,数据准确度较高,通常是广泛应用于三维可视化、空间信息、摄影测量、变形监测以及地形地貌图编绘等内、外业测量技术工作中,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提高了数字化信息测量技术在矿山地籍行业中的质量和效率。

3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中的应用

3.1技术类型

(1)RS技术。遥感技术由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分析技术、传感器技术及测量技术等组成,在矿山地籍测量中优势明显,能在短时间内准确获得地形图数据,还能帮助工作人员快速掌握矿山实地环境,有利于大面积区域地理信息数据资料的获取。(2)GPS技术。GPS技术可分为三部分,其一为监控部分;其二为空间部分;其三为用户部分。GPS技术主要是依靠卫星导航完成测量,相较于传统守旧的测量技术,GPS测量精准程度高,效率高,受到的局限影响小,可以全天候测量。目前也是矿山地籍测量中的主要手段。(3)GIS技术。在地理空间学科的支持下,GIS技术会为工作人员提供动态的地理信息数据,利用信息系统达到数据信息收集、处理、传递和使用的目的,可建立和不断完善矿山资源系统信息平台,及时为矿区勘查和开采工作提供数字化依据,保证满足行业需求[2]。(4)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处理是测量系统中的重要工作之一,需要将测量采集的数据经过数字化处理绘制图形或制作电子图表,直观呈现信息,数据形式有图片、表格、文字、图标等,需要用到的软件有C++、CAD、VB等,按照矿山环境的实际情况二次开发利用软件,组建系统,发挥各种软件的实际效用,为数字化测量结果的生成奠定良好的基础。(5)绘图技术。随着矿山开采的不断深入,就需要对矿体形状的变化随时进行测量,及时采集基础数据,并运用这些基础数据结合数字化成图软件进行各种矿山工程图件的编绘,争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矿山地形地貌现状信息加以详细呈现,为矿山开采设计和技术方案优化提供基础性的资料,从而提高矿山生产效率。同时要注意加强对各阶段测量数据资料的备存,以方便后期的调用。(6)三维可视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结合有关数字化成图软件,在矿山开发建设中得以有效应用。三维建模基本方法为:其一,构建模型。软件中的点、线、面要默契配合,生成矿体模型,清楚地展现其形状与位置,保证开采工作的科学性。其二,粘贴材质。建模可以初步了解位置和形状信息,而材质粘贴能将矿体的光泽度、颜色、质感等内容展现出来,使观察更为细致明确。其三,模型渲染。在模拟光照的情况下判断物体形象,从多种角度研究矿物种类、数量和具体位置,确保开采的可操作性,降低安全风险发生概率。

3.2实际方法

(1)地籍图面积测量。在矿山地籍图面积测量中,传统的地籍图、平板图或者宗地图皆采用人工绘制的方法,计算环节选用图解手段,获取的数据精准度不高。而数字化测量技术应用过程中,绘图主要靠计算机系统软件完成,利用数字化自动生成矿区的面积信息,能确保准确度,为后期控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2)地籍图细部测量。地籍的细部测量主要采用全站仪和GPS-RTK的方法,要求确保图纸的清晰明了,前期绘制的草图要为内业工作提供依据,其比例尺要适中,尽可能详细体现地物之间的位置和距离。当野外的信息收集完毕后要利用专用数据线缆进行数据传输,接受端获取数据后进行整合和处理。一般来讲,外业测量的数据要及时上传至计算机,并做好数据备份,防止数据丢失影响测量成果。(3)成图参数设置。在矿山地籍图测量时需要按照科学实用的方式进行标注,将矿山开采的边界点、勘探孔位置及用地边界范围加以详细标记,确定某区域内部的矿山位置和情况,尤其要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测量技术全天候、不间断掌握矿山生产建设实际情况,避免其受到不良外界环境的影响。在获得测量结果后,数字化系统能构建开采管理的数据库,缩短数据获取和处理链条,保证测量的精度和效率。(4)开采环境分析。四维体系能直观的监测到矿区关键工程部位的位移及沉降变形实际情况,可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案,落实治理方法,避免开采环节出现安全事故。详细数据能动态模拟矿区环境,确保矿山开采的有效管理。除此之外,矿区土地资源应得到科学管理,主要管理内容有管道工程、地表覆盖物及土地复垦恢复治理等,所以四维动态系统又能起到为土地资源提供保障的作用。

4结语

总而言之,信息时代推动了矿山测量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矿山开采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为确保数字化测量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中的广泛应用与推广,研究人员应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强化对内、外业测量系统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力争在短时间内完成各种测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及应用决策,进一步推动矿山测量行业的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龙.数字化测量信息技术在矿山地籍测量中应用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8(24):140+142.

[2]蒲亭汀.关于城镇地籍调查中数字化地籍测量技术的应用分析[J].居业,2018(09):12+15.

作者:任社平 单位:西藏天圆矿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