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索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索

摘要:根据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对初中的学生开始信息技术教学。本篇文章就此进行探讨,谈论信息技术教学的理论依据,并提出了对初中学生信息技术教学的创新学习方法,以此希望提高初中学生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探讨;教学

0引言

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每个学生在学习动机、学习方法、智力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这是在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如果教师对学生依旧采取原始的教学方式,会忽略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抑制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学习机会。

1实施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课堂新标准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之间的不同。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统一对学生教导,容易忽视学生之间的差异,不是基础好的同学学不到东西就是基础差的同学跟不上进度,所以在这种教学形势下,教师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学生教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信息技术在社会上的作用不断的提高,信息技术在将来对人们的影响也会提高。有人这样说过,21世纪的文盲将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对信息技术无比迷茫,不了解的人。但是由于所处地区不同,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有的学生对信息技术的了解不是很透彻,我们在这里先把学生根据对信息技术的了解和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分为这几类,优等生、中等生、差等生。因此在初中信息教学中要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首先必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初中信息教学中要创造性的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面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匮乏,教师要想方设法尽最大所能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师的教学效率。针对学生的特点,运用有趣的方法设计出既符合教材内容又与学生认知过程相协调的教学方案。在设计教学活动的时候,力求做到层次化,有难有易,使每个学生都能为之,各有提高,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求知的满足与成功的喜悦,激发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

2分层教学的理论基础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是有理论依据理论基础的,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多元智力理论:

多元智力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加利朗提出的。和传统的智力理论不同的是,加利朗不仅提出了一个更为广泛的智能体系,而且提出了新颖实用的智能概念。他把智能定义为: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的能力,对于自己信奉的文化能够提出具有价值的想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智力,这些智力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在不同的人身上表现出不同的特点,这些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教师要认识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与不同,重视学生的发展,因材施教。

2.2合作学习理论:

分层教学的另一个重要理论就是合作学习理论,分层教学从根本上要求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科学的发挥合作学习的作用。首先对学生简单的进行分类,对于优等生要让他们对信息技术深入的了解,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把他们引入一个更好的层次,对于中等生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熟练操作的平台,让他们在不断的训练中提高,对于差等生首先让他们打好基础,先不要将他们向更广的方面延伸,让他们对此深入的了解,只有打好这个基础,才能深入教学指导他们。在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的过程中,要让他们养成一种合作意识,中等生帮助差等生,优等生拉着中等生,差等生帮助中等生检查基础,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合作的重要性,并在合作的过程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共同进步。

2.3成功教育理论:

成功教育理论具有全面性、全员性、人格性和成功性四大特征,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遇到难题时的法宝。相信即使是相对较差的学生都有渴望成功的欲望,而教师要做的就是适时适当的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和学习潜能,提高教学效率。信息教学的分层教学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教学模板,分层教学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不同的层次为学生设置作业,使每种学生都能够独立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促使学生在课堂上积极的参与,踊跃的回答问题,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4因材施教理论:

因材施教就是针对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其进行不同的教育方式,采取不同的措施使得学生们了解到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3分层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的自身特点是教师分层教学的主要依据,但是教师不能盲目的分层,不能根据学生的家境,平时的情况,个人的感觉自己个人的印象对学生进行分类,这样容易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同时分层的不科学性,容易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性不强,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激情不够,从而导致分层教学的失败。因此,应该采取合理科学的方法分层。

3.1选择合适教材是关键:

教师要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然后再划分层次。不同的学生培养的目标不同,在教材的选择上也不同。对第一类别的优等生的要求是扩广知识面,深层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第二类的中等生,这些学生的对信息技术的了解一般,不太深入,这些人的教材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第三类别的差等生,他们的特点是先前对这种信息技术一无所知,同时缺乏合作精神和自信心,所以教师应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对信息技术的兴趣,所以他们的教材要简单有趣,提高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习热情。

3.2科学对学生分层:

分层教学能够成功的主要在于教师能够对学生科学的分层,就是根据学生的实力进行层次划分,还要让学生定时的角色转换,在满足学生荣誉感的同时还可以使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并且能够愉快的学习。角色转换对于中等生,差等生来说是一种精神动力,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信息教学的效率。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信息技术在社会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对人们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升高,虽然学生对此的了解存在差异,但教师要适当的引导,让学生正视这个问题。在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每位同学的个体差异明显,要对这些同学适当的科学分类,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从而培养出伟大的人才。

作者:梁燕花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