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高效课堂信息技术论文

初中语文高效课堂信息技术论文

摘要: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特别是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中信息技术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中大量的网络和媒体资源能够让学生充分获取学习资源,通过信息技术辅助手段有利于高效课堂的构建。本文将基于信息技术辅助对于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重要作用,对如何通过信息技术辅助手段构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语文;高效课堂

引言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入,教育领域改革不仅仅只是对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观念的转变,而是更加注重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创新。信息技术作为教学方式应用创新的重要方式,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理念,改变了过去陈旧封闭的教学环境。因此,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尝试利用信息技术和初中语文教学实现有机结合,将信息技术融合到初中语文教学种,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使初中语文课堂气氛能够“活跃”起来,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1信息技术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意义

1.1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

通过信息技术辅助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利用信息技术将教学课件和电子教案,更好地设计语文教学内容,做好语文课堂备案,有助于教师按照电子信息教案逐步开展语文教学实践,保证语文课堂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1.2有助于教师个性化教学风格的树立:

当前中学生正处于知识探求欲望非常强烈的阶段,对新鲜事物像信息技术都充满了好奇。语文老师将信息技术融入到语文课堂中,制作轻松有趣的课件内容,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树立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增强学生对语文老师教学内容以及语文课程的喜爱。

1.3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视野:

初中语文包含的内容相对来说较为广泛,通过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够更好地凸显出语文课堂的开放性和时效性。信息技术手段有助于突破传统的老师在课堂通过口述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非常便捷地获取知识,将晦涩难懂的文字以形象化的声音画面呈现出来,有助于学生对语文内容重点和难点的理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思维能力[1]。

2如何通过信息技术辅助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的途径

2.1通过信息技术拓宽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

初中语文是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承上启下阶段,是学生形成正确语文阅读方式的重要时期。因此,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在传统的语文课堂中加入信息技术的利用,拓宽初中语文阅读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在语文阅读过程中的分析和思考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主动探索语文知识的学习。老师可以在语文内容讲解的过程中加入声音、图片、视频等相关的多媒体资料,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学习积极主动性[2]。比如说,在朱自清的《背影》一文中,老师可以通过搜集朱自清的图片、背景、人物介绍以及创作《背影》的影像资料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PPT的方式进行播放,将学生带入到文章所描写的列车站台上“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留下来了”的情景中,让学生能够在画面和文字结合的过程中领会作者的协作意图,在营造出的情景中感受浓厚的父爱。

2.2通过信息技术深化初中语文写作教学内容:

对于初中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大多数学生会对写作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恐惧”心理,认为语文写作是极难的事情。因此,老师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利用信息技术消除学生的抵触心理,运用网络资源融入到学生的写作教学过程中[3]。比如说,在《新闻两则———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中,是关于新闻的应用文学习,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老师可以在网络中通过找一些真实的新闻事件和新闻报道进行播放,让学生真切的体会新闻这类应用文是如何进行写作的。在观看完成之后,可以和学生对新闻内容进行分析,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感兴趣的话题,像以近来非常热门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为话题让学生尝试写一篇200-300字的新闻报道,之后老师可以选取一些代表性的通过多媒体进行播放。通过这种循序渐进的语文写作教学方式,能够提高学生找寻素材进行写作训练的积极性,在写作的过程中吸收他人的观点,并为己所用。

2.3通过信息技术优化初中语文听说能力的教学素养:

传统的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关于听说能力的训练主要是通过学生手写和老师听写的方式,而这种听说训练对于思维活跃的初中学生而言过于单调枯燥,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听说训练主动性[4]。因此,老师要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优化学生听说能力的素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文听说训练环境。比如说,在教学《木兰辞》一文中,对于学生都会要求进行背诵和听写,老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搜集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让学生对整篇文章以及文章人物有大概的了解。而后,整理一些名家朗诵的《木兰辞》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进行播放,让学生多听多学习优秀的朗诵中语气是如何抑扬顿挫的、感情是如何高高低低的,像“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可以以略带哀叹的语气轻读,而到“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可以以慷慨激扬的豪气诵读。同时,老师还要注意应用信息技术创造一些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让学生通过情境对话观察和体会不同环境下语文表达能力是如何运用的,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知识经济时代和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的大环境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成为语文课堂教学的必然趋势。因此,语文老师要转变教学观念,积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丰富初中语文教学方式,将语文教材内容以多媒体设备为载体进行形象的展示,进一步活跃语文课堂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促进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蒋开林.信息技术辅助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J].情感读本,2015,17:48.

[2]冯之才.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探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10:57.

[3]肖恒菊.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3,10:50.

[4]陈旭辉.利用信息技术创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20:144.

作者:雷林凤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