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信息技术论文

初中语文信息技术论文

我发现有的语文老师在制作此课的多媒体课件时,背景色彩变化不定,字体也不统一,使得观者感到每一张幻灯片独立成一体,没有形成整体感。本人认为解决这一现象最快捷的途径就是“拿来主义”———使用模板设计。此课文最好选择有莲花图案的模板,使得多媒体课件的风格既有整体性又有协调性,并且还切合了课文内容。字体采用的宋体或黑体虽大众化,但想来必竟是一篇古文,不妨采用隶书或楷书,这样贴合文本且又设计古朴,具有民族风格。总之,课件一亮相,要注意风格统一,背景色彩不易太鲜或太暗,荧光色应避免使用,字体和背景的颜色不能反差太大,也不能是同一色系等视觉感官问题。

有的教师在感知此文时,考虑到西北的孩子缺乏对莲花这一实物的真切接触,而不容易理解作品中那些艺术描写的表现力,从而更难体悟到寓意,于是就东找来一张水墨写意莲花图,古典淡雅;西找来一张重彩工笔莲花图,精致可爱;南找一张实景拍摄莲花图,艳丽真实;北找一张卡通拟人莲花图,活泼生动。也许每一张图片都很精美,但放在一起就像一个“大杂烩”,使得课件繁杂而又俗气。本人认为既然是古文,就可选些水墨表现的中国画,突显“君子”之风范。如果更想让学生看到真实莲花,不妨选一张白莲照片,更显“出淤泥而不染”的精新脱俗。可不放在一页幻灯片中,避免了“大杂烩”之感,又图文契合,本人认为适时加入古筝背景音效,物神合一,耳与心谋,效果会更好。想来学生对审美感受入心,忘情投入,才能产生灵感与美感来,为下面现体会语言魅力和思想感情做好铺垫。

有的教师在引领学生赏读此文的过程中,幻灯片页数过多,教师忙于按键切换,而忽视了课堂中做为教师的真正作用和意义。并且,有的教师在分析文章艺术表现时,没有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而是把教师用书中专家的认识大段大段地搬入课件中,展示给学生。虽然这样能使信息多、全、深,但是过多的文字阅读容易使人疲劳,而且没有过多引导学生品味的过程,从而不能让学生尝到在审美过程中的心理满足,进而产生的情感共鸣也如蜻蜓点水一般。我认为针对《爱莲说》这样的美文,幻灯片中要体现出重点、难点,每一幻灯片字数不宜过多,也可以精炼的问题展示为主,以重点段、句、词展示为益,从而引领学生达到对课文理解、体会、认识、评价想象及创造等,使学生把一开始激发出来的兴趣转化成稳定的内在动力,实现语文课美化人德化人的目的,而且不易使用大量文字展示问题的答案,学生只要能理解内化,自然会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表达。

有的教师在教授此文时,插入一段录音朗读,这很不错,可以让学生借鉴专业人员的读法和语气,但并不是有了它,就要剥夺学生朗读的时间和次数。众所周知,语文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它的媒介是语言,它的美感也是语言为载体带给我们的,学习语文课主要是体会语言的魅力,通过语言从而激发人们去想象、体验,进而产生共鸣。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语言比图像、声音、视频更具有生命力,如果语文教师在制作课件时不加考虑地呈现,势必会剥夺学生体验思考的空间,减少参与欣赏语言美的机会,久而久之,丧失对语言的敏感。所以我认为,要留给学生朗读的机会,留给学生体验语言美的时间。

通过个别教师的课件,我觉得要减少干扰信息,如内容的切入和退出避免花哨的动作,布局突显主体,剔出无关的动画,在切换时尽量不要加入掌声等音响,总之,消除干扰因素,让课件整洁实用。总而言之,语文是提高学生审美的一门课,语文课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也是要恰当好处地体现美,通过《爱莲说》这一课,我认为,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中合理恰当地应用,势必可以把课文中的美的点拓展开去,只有这样才能使语文课堂教学中实现充分发挥好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辅助作用。

作者: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