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信息技术与电力系统开发

电力信息技术与电力系统开发

一、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1.1发电环节开发中的应用

电力系统的发电环节用到发电机组的多种设备,其中电力信息技术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其主要目的是改善设备的运行状况。为了更好的发挥发电功能,更高效率的控制规律,就突显出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重要性。在大型发电机发电过程中通过电力信息技术可以省掉了一些中间的惯性环节,达到对规律的良好控制;通过电力信息技术对风力发电系统的有效控制使发电高效快速的运行。

1.2输电环节开发中的应用

电力信息技术可以大范围的改善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通过电力信息技术可以稳定、高效的控制直流输电技术,控制调节其灵活性,在我国的远距离输电中拥有划时代的意义,这项技术已经应用于世界电力系统,成为了世界各地的输电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技术。它不仅实现了对交流输电的灵活控制,而且大幅度的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水平,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范围极为广泛。

1.3配电环节开发中的应用

电力系统配电环境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电力信息技术的应用为电力系统加强了供电、用电的安全性,并保证了质量标准,减少了各种干扰,电力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开发投入和生产成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切合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需求,伴随着电力市场中的发展状况,可以看出此技术在电力系统产生的作用之大,使我国的电力系统高效快速的发展。

1.4节电环节开发中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开发的过程中,电动机要挖掘其自身的节能潜力,这就涉及到节电环节,可以通过电力信息技术控制电动机的调节速度达到最佳的节电效果。目前为止,通用的节能应用在机械中的控制、节流效果十分可观,电力信息技术可大范围的调速、可以高精度、高效率的实现无极调速,对节电、减少无功损耗及提高功率十分有效

二、电力信息技术发电系统开发方面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如今的电力系统已经成为一个由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及电力装备组成的综合体,逐日增大的电力系统信息量满足了自动化处理信息能力的要求,电力系统的开发需要注意的因素越来越多,可直接观测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这为我国电力系统的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如今,我国在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开发方面的发展趋势越来越趋向适应化、智能化、最优化;在电力系统中,不管是在设计分析上还是在理论工具上,还是控制手段及研究人员方面都广泛的应用了电力信息技术,可见这项技术对电力系统的开发应用之广泛,影响之重大。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就需要进行开发更新,通过对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可见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已经成为实现电力系统开发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因此要想更安全、可靠、高效的开发电力系统就离不开电力信息技术,电力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十分重要,推动了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洪雷王辉王斌苏乃锋单位:辽宁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