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项目管理创新

现代科技项目管理创新

科技项目管理能够集成创新技术,并推广和应用新的科学技术,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促进企业产业实现良好的发展。科技项目管理就是对于科技项目相关的内容进行调整,促进科技资源的科学高效利用,实现动态化的项目管理目标。由于科技活动是不断进行创新和创造的,科技活动的管理和把握是比较难的。因此,应充分认识到科技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并有效地解决,促进科学项目管理效果的实现。

1现代科技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可行性分析不到位

科技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不到位,科技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主要是对项目的可行、可靠、是否先进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进行分析论证,目前科技项目论证不足主要是因为科技项目管理人员没有对科技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应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急功近利,没有对科技项目的承担单位进行科学、全面以及细致的考察,不了解相关单位的经营条件、信用以及组织管理等。而且一些项目管理人员的自我预期比较高,盲目扩大预期的目标,对自身技术水平评价过高。

1.2缺乏科学的项目监控

由于科技项目比较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一个科技项目,在科技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所以需要调动不同经历以及组织人员实现科技项目的管理和控制。然而目前科技项目管理人员不够重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进度、成本以及质量等,即使有些项目进行了节点控制,但是由于节点设计和控制数量过多,使其已经与原有的控制相偏离,不能对科技项目进行科学的控制,使得项目管理出现一系列问题。

1.3科技项目管理的信息化不到位

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进行管理,能够促进科技项目管理效果以及水平的提升,实现科技成果的共享和应用。当前,网络信息化的管理已经在大部分市级以上的科技项目中得到了应用,能够实现网上申请、提交、沟通、评议等管理,实现了科技项目信息的科学收集与分析,促进项目评估、跟踪以及管理的科学进行。作为科技项目的企业也需要努力实现信息化管理,解决好科技资料丢失、分散,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避免影响科技项目的进度以及管理质量,阻碍科技成果的应用。

1.4风险管理认识不足

当前,很多企业存在着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科技项目立项后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后续工作开展受到严重的制约,科技项目管理也受到严重影响,一般情况下企业只是在领导的指示下对科技项目进行简单的验收,科技项目管理中的风险意识不足,风险管理的计划不到位,项目分析和识别的技术方法缺失,导致科技项目管理中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得不到有效地评估,影响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

2现代科技项目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2.1创新科技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

要积极转变现有的科技项目管理模式,使管理方式与项目管理相适应。科技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应从战略目标出发,对科技项目进行战略性的规划与管理,做好科技项目的立项以及项目撤销等工作,对科技项目的进度以及成本等进行科学的评审。对于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重大决定要进行科学的评价,对于不同的科技项目情况,其相应的规范标准要根据项目的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以及人员考核等进行确定。实现以科技项目为主的管理,建立完善组织管理模式。同时应根据科技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组织管理机构,更好的促进科技项目管理效果的实现。

2.2完善科技项目监控机制

在科技项目管理中,应有的完善科技项目监控机制,实现科技项目的全面监管,能够更加准确的了解科技项目的运行情况,为科技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促进项目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在科技项目管理中,项目实施要受到进度、质量以及成本等的限制,使得科技项目的管理受到一定的影响。要提高科技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促进项目管理质量的提升,积极发挥人的作用,完善岗位责任以及工作的规范标准等,保证科技项目管理的顺利进行。同时,建立完善的质量责任机制,这是促进科技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明确科技项目管理中各个机构以及人员的责权利,使每一位项目管理人员都明确自身的管理职责,将质量管理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此外,还应加强成本控制,由于科技项目的成本控制要求不高,因此,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也不强,需要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提高对成本管理的意识,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促进成本管理效果的顺利实现。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利用计算机对成本进行科学的计算和控制,缩短科技项目互动的时间以及费用,节约成本支出。

2.3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要针对科技项目制定科学的风险防范机制,避免科技项目受到风险的影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影响科技项目的成功率。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对科技项目进行全过程的风险管理,做好风险规划、控制以及监测工作,定期评审,跟踪风险,对每一阶段的风险管理制定风险管理报告,完善风险反馈机制,将识别的风险反馈给项目管理负责人,并采取科学的措施对科技项目进行及时的调整。强化人力资源的风险管理,不仅要对科技项目参与者的教育培训与考核,还需要对科技项目人员的身体情况、实际的工作能力、对职位的满意度等进行充分的了解,对科技项目管理人员的流动情况进行事先的估计,然后明确人员流动的理由,在风险控制中明确人员流动的原因,完善档案管理,避免技术人员跳槽带来风险。同时强化人员的问责制,保证科技项目人员能够认真工作。

2.4实现信息化的管理

应努力实现信息化的科技项目管理,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促进管理效果的顺利实现。建立项目管理数据库,为系统的长期保管提供基础,促进系统管理的完整。同时强化科技项目信息以及财务管理,实现合同、资源、质量以及风险管理等,实现科技项目的全面管理。

3结束语

现代科技项目管理是一项比较系统的工作,应明确科技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地措施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达到发展目标,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王凯 单位: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