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条件下定格动画及市场前景

现代科技条件下定格动画及市场前景

1新兴科技在定格动画中的应用

科技的日新月异使动画技术不断发展,3D动画形式应运而生,其真实的感官效果吸引着大众的眼睛,迅速成长为动画事业的宠儿。在3D动画没有出现前,无论在真实感官上,还是在立体效果上,定格动画都独占鳌头,即便在3D动画出现后,其立体效果也并不逊色,由于采用真实物体拍摄,其三维立体感只能超越电脑3D制作;定格动画的缺点有许多,尤其是在空间转换方面,无法像3D动画那样自如。但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定格动画的这一缺点逐渐得到了改善。凭借计算机软件的巨大优势,可利用MAYA、3DMAX等制作各种各样的场景,在经过众多后期特效的制作后,其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动画《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上演了不少激烈的动作情节,这些场面就是利用新兴科技完成的,精彩的效果使观者赏心悦目,引人入胜。定格动画的拍摄形式多种多样,每个动画公司都会选择最适合的形式拍摄。在《僵尸新娘》这部影片中,蒂姆•伯顿运用的拍摄技术更加高级,在真实的木偶头部都安装了机器控制组件,从而可使木偶表现非常生动的面部表情。在动画片《十三贯》中,充分运用了三维软件进行制作,将泥土附加到物体上,制作出类似黏土动画的效果,轻松地解决了在定格动画中复杂的材料运用问题。定格动画没有在三维电脑动画崛起时走向衰退,这是因为其具有超高的真实感,这一优点相比3D动画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定格动画的前景也需要一直突出这一优势。定格动画不能固步自封,需要借助现代科技加以完善,比如可用MotionCapture捕捉一些动作,从而更好地设计三维立体的电脑游戏、科幻电影。通过木材、黏土等材料完成动画角色,利用科学技术将角色的运动轨迹数据记录下来,再利用相应的三维软件对其进行调整,比如角色的行体动作等,这样定格动画中存在的烦琐的制作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也获得了动画感官的真实性。一般情况下,动画会涉及镜头与场景的转换,定格动画很好地吸取了电影拍摄中的一些技术,补充了定格动画场景转换的弱项,获得了较为流畅的效果。在长、短镜头的交替转换下,使较短暂的动作或定格与情节相容,且使镜头变化多样、自如,给观众以活灵活现的视觉感受。随着新兴科技在定格动画中的广泛应用,出现了对新兴技术过分依赖的情况,一味地讲究绚丽的制作场景,减弱了定格动画自身的优势特点,其朴素的艺术特色被忽视,完全在炫耀技巧。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应附属于素材,形式不能超越内容,好的动画在于其自身的内涵表达,定格动画也是如此,对于令人应接不暇的高科技,观众不一定会买账,艺术不能舍本逐末。定格动画中的制作问题可通过新兴科技解决,而动画的时空转换问题依旧需要更好的完善和处理。由于定格动画的角色和布景皆为人工实体制作,单个场面的制作不成问题,一旦要求其展现多时空转换时,则加重了场景制作的难度,这需要编导擅长控制动画节奏和剧情发展,以表达完美的效果。定格动画需要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2我国定格动画发展展望

为了使国内动漫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国家财政、教育、科技和新闻出版总署提出了《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广电总局于2006年开始限制国内电视频道播放或宣传国外动画。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利于经济上推动国内动漫的发展,这些都有利于定格动画产业的迅速成长。目前,动画市场领域中的3D动画备受热捧,而定格动画也并未示弱,凭借其实物拍摄的真实效果在三维感官上甚至超过了3D动画,再加上镜头切换、增强空间感和加快影片节奏等,同样能拍摄出高水平的动画。定格动画还利用布景的色彩环境、灯光投射表现动画角色极其细致、真实的感觉,使定格动画的个性特征得到完美体现,这是3D动画技术难以表达的感官效果。因此,从市场发展和艺术效果看,定格动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未来必定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3结束语

虽然定格动画的拍摄有着较为复杂的制作过程,但其独特的真实艺术感官一直征服着许多观众,发扬了传统动画的特性,并在众多动画种类中独树一帜,促进了动画影视的多方面发展。通过运用新兴技术等手段,定格动画正在逐渐走向更加美好的发展道路。即便是在电脑动画导引主流影像方向的趋势下,定格动画依旧保持着传统动画技术的鲜明特征,并绽放个性风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动画发展需要更新观念、百花齐放,从而为我国动漫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张艳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