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生子女家庭教育论文

独生子女家庭教育论文

一、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重智力轻心理当今,独生子女的问题表现为不合作、过于自我、追求享受、怕吃苦。他们在个人道德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如受不住打击、经不起挫折、奈不住成功,甚至轻生的现象发生。中国当代的独生子女将要面对的是大风大浪,如果连一些微风细雨都承受不了,那么中国的希望又在何处?家长教育知识缺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对教育知识非常缺乏,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更不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的标准。特别是在父母遭遇困境或与他人发生冲突以及大喜大悲时的情绪反应,是家长用实际行动在教育着孩子。

二、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1.过度溺爱,过分包办年轻的父母在教育观念上往往偏重养育而非教育,导致了对孩子的过分娇惯、宠爱,致使独生子女愈来愈任性、娇惯。家长们不让子女做家务,什么事情都由家长代劳,久而久之,孩子便把家长当成了拐杖一步也离不开。结果使子女的依赖性变强,这样孩子不仅不能成为强者,却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寄生虫和窝囊废。孩子的坚韧性、意志力得不到锻炼,自立自理能力自然就比较弱。期望过高,偏重智育家长以分数高低衡量孩子成功与否。当今社会家长对子女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分数了。不少家长认为为孩子只要考试能得高分就一定能成功。这种不注重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只关心孩子学习、只注重孩子分数的家庭教育方式,既不符合人自身发展的需求,也不符合社会对现代人才的要求。

2.忽视对独生子女的道德培养不少家长认为考高分是孩子成功的唯一途径,而对孩子的品德、兴趣爱好、情感等不闻不问,完全忽视对孩子的道德培养。甚至不准子女参加公益劳动,不准孩子参加学校文体活动,只是一味的让孩子学习,就怕参加活动就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许多独生子女,从小被全家视为掌上明珠,由于父母不重视孩子的道德品质培养,这些孩子走入社会后往往表现出好逸恶劳、毫无责任感等性格特征,对自己的放纵和侵犯他人利益不以为然,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社会化教育缺乏现代父母对孩子的保护意识过于浓重,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缺乏充分与同龄伙伴交往和玩耍的机会,独生子女多数时间都生活在家长的呵护下,所以独生子女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缺乏社会性。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家长不但没有给孩子提供更多与人交往的机会,还剥夺了孩子应对生活、接触社会和锻炼应变能力的机会。这不仅禁锢了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束缚了孩子的人格发展。

三、解决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的对策

1.树立正确教育观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爱而不宠。爱子女不但是体现在对孩子生活上,物质上的照顾,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上,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使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均衡发展。平等对待孩子,加强责任感教育把孩子作为家庭中一个普通成员,不搞特殊化。从小让孩子知道家庭生活中人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让孩子从小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付出与回报是对等的。

2.让孩子参加公益活动让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在公益活动中感受劳动的艰辛,感受帮助他人的乐趣,感受合作的意义,学会感恩,学会交流,锻炼孩子坚强的意志,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习、沟通,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家长要不断的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及时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调整教育思路。通过家长、孩子、教师、学校之间的相互沟通,不断提高自身教育能力。总而言之,解决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关键是要解决父母的认识问题。为了使儿童的发展朝着最佳的方向发展,父母必须不断学习教育知识,增强自己的教育能力,使家庭教育向着科学化、艺术化的方向前进。家长要端正对独生子女的态度,运用正确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进行因材施教,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独生子女才能健康成长。

作者:柳军 单位:浙江省云和县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