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浅议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浅议

摘要: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研究作为近些年太阳能技术研究的重点,对太阳能有效利用至关重要。文章对施工技术展开探讨,目的在于总结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保证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科学运行。

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装置;发电流程;光伏电池

传统能源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弊端凸显,加上工业发展、社会建设等对能源需求量增加,传统能源压力增大。这种情况下,新能源的研究关注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太阳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势,能够缓解传统能源压力,改善能源利用对环境的影响。

1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优势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不仅能有效控制能源利用污染物排放,同时不会产生较大噪音,达到国家对能源提出的降耗标准。总体来讲,具有污染少、能耗控制好、环保效果明显、安全性高等优点。太阳能本身能源丰富,这解决了光伏发电运行资源短缺的后顾之忧,并且拓展了可调整与控制的空间[1]。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运行技术的应用,以电网为载体,直接引入系统电能,储能装置随之运行,这样不仅能够对蓄电池使用量严格控制,同时也可以减少发电成本,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取得更理想的综合效益[2]。根据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实际情况,采用分布式接入为因地制宜原则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可自动接入至电网,可灵活退出。这有效缓解电力系统负荷过重的压力,及时调节电网用电高峰,从稳定性与可靠性等方面对电力系统进行优化。

2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

2.1施工流程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流程,主要包括三方面,其一是土建施工与光伏板安装处理;其二是电气工程施工;其三是科学调试。其一,土建施工与光伏板安装处理。首先对土建桩基展开科学测量,完成防线处理,做好施工准备后开始浇筑施工;其次安装相关钢构件;最后按照太阳能光伏并网施工要求对光伏组件进行安装。其二,电气工程施工。首先安装汇流箱,及时敷设电缆,完成接地处理后,安装逆变器;其次布置穿线管,确定开关站位置后进入桥架环节。随即安装开关站相关设备,如高低压配电箱、消弧线圈以及自动化运行装置、无功补偿与保护装置。所有安装处理都必须按照设计图要求展开,保证安装顺序正确,施工流程顺利完成。对于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控制屏柜以及其他设备,订购之前必须做好沟通与质量检验,保证电气工程设备运行质量。其三,科学调试。对安装后的设备展开调试检查,尤其是光伏并网的调节,为后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运行做好准备工作。光伏并网调试中,具体涉及到电压互感器、绝缘子、真空负荷开关、电流互感器以及隔离开关等,以静态实验的方式,保证调试对象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此外还要开展一次回路连接线、二次回路连接线的检查,科学校验测量仪,以电压互感器试验调试为例,首先对绕组进行测量,其次是进行交流耐压实验、对绕组直流电阻进行测量,再次是检查电压互感器的接线组别,最后是误差测量。以此保证电压互感器运行正常。

2.2光伏并网发电流程

2.2.1精准放线以及定位。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流程中,放线以及定位是首要环节。首先确定基准点,通过光学经纬仪完成,基准点的确定决定定位的完成;其次对定位进行调整,参考周围实际障碍物,适当展开修正;最后根据光伏并网发电要求,灵活变更电线杆、升降杆等,对基础纵向、基础横向等再次校准确定。2.2.2制作与安装钢构件。制作与安装钢构件是关键环节之一。光伏组件安装期间,涉及到固定生根结构,此结构的主要框架为钢构件。钢构件覆盖面广,安装基点多,工程量大。根据光伏并网结构特点,科学设计钢构件施工图纸,审核合格后,对钢构架安装科学布置。保证所有安装环节均按照规定标准完成,将返工现象降到最低。除此之外,注意钢构件加工处理,尤其是小件镀锌,必须选择专业的钢构单位。落实制作与安装一体化实施模式,保证安装进程的同时,控制安装质量。积极对钢构件进行焊接射线检测,特别是拼接缝等区域。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腐处理方案,提高钢构件的防腐性能。2.2.3安装电池板、支架。电池板以及支架的安装,均在钢构件安装结束后进行。按照安装规范,应用边压块,有效连接电池板,形成电池板整体结构。电池板安装之前,须在进场前质量验收合格,保证电池板质量的同时,注重对表面平整度、缝隙等检查,同时测量电池板表面积,所有参数均与安装标准一致。电池板搭配中,注意电池板安全,安装过程中做到轻拿轻放。调节电池板安装面,保证电池板两端位置能够灵活调节,待两端牢固处理后,保持放线绳处于紧固状态,随后对太阳能电池板起伏度进行调整。及时展开接线处理,确保正负极连接准确,做好接线复检工作。

2.3并网发电的有效调试

并网发电调试中,第一步,根据调试流程,对各种电气设备进行初始状态调整。第二步,全方面分析并网发电相关资料,对光伏发电系统以及配电柜等一系列设计资料深刻掌握,为并网发电调试做好准备工作。第三步,优化光伏并网发电技术,通过连接员荷的调整,完善并网发电基础系统,定期对各类设备等进行检修,确保并网发电系统输出的电流,经过逆变器的整合与电网发电保持一致。

参考文献

[1]李绪光.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解析[J].大众标准化,2021(06):172-174.

[2]任振宇.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施工技术解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09):246+248.

作者:姜洁 单位:国能承德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