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阳能同业商会成立讲话

太阳能同业商会成立讲话

今天刚从北京回来,到办公室看到统战部给我写的一份材料,说*市太阳能同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今天上午成立,这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因而特地赶来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的企业家表示祝贺。

商会作为新时期和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组织经济工作的一种新形式,它的成立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是适应市场经济一体化的需要。南通市今年提出争创江苏民营第一大市,我们*要在南通争当先行者,在这种背景下,商会的成立有其特殊的意义。年初我们听了浙江的几位民营企业家介绍了他们的发展史,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给我们增加了紧迫感、使命感,增加了压力。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将修改宪法,增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保护私有财产等条款,通过立法的形式来确定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表明我们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视的,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这对从事民营企业的业主们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因为有了宪法条文,我们民营企业家不仅有社会地位、政治地位,更有法律地位。

年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起跳,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勇当南通跨越发展的先行者,任务更重,目标更高。加快全市的经济发展,我们企业家应义无反顾、责无旁贷,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不仅我们自身做大做强,还要通过企业家们的行动影响和引导全市145万人民共同创业,向新的目标努力。所以,组织同业商会有其特殊的意义、特殊的使命和特殊的作用。现在我们的太阳能企业名符其实有了自己的组织,这标志我市太阳能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钱志新主任在全市检查指导工作时,高度评价了我市的太阳能行业,并指示:“*的太阳能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大有文章可做,可以做成很大的行业,最好通过新的组织形式建立起自己的组织,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钱主任的这句话完全符合我们实际,也是切实可行的。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同业商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建成政府与企业、部门与企业、同行业间的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商会要把政府的意见、政策、法规传达下去,把下面企业的意见反映到政府来,实行双向传递沟通,使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纳税人与政府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整个行业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做大、做强、做优我们的产品,我们政府也不断完善政策,不断提高组织经济工作的水平。今后,我们的政府在一些重大决策之前,将通过商会来征求意见。

二、同业商会要更好地发挥展示行业形象和发展水平的窗口作用,展示行业的形象、规模和水平,真正打造“江苏太阳能第一”和“全国太阳能之乡”两大品牌太阳能是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它低能耗、高效益,产业链一定能做好。我们要通过商会来提高整体的水平、整体的质量和整体的形象,会长要有新的追求,发展要更快,对社会的贡献要更多,才能体现会长的价值,才能带动大家共同发展。作为业主,能成为会员,应当视为一种骄傲和自豪,大家要共同努力,力争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三、同业商会要成为行业内部学习、交流、提高的重要阵地,成为会员的娘家同业商会是我们行业内部交流的一个重要基地,是会员的“娘家”,相互间要不断交流,彼此学习。在共同创造*品牌,树立*形象的前提下,会员单位内部要开展竞赛,力争做大做强,争取树3-5个典型让大家学习,同时到外地找一些同行参观学习,开拓我们的视野。现在是信息社会,商会要不断的获取新信息、新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把商会真正办成我们行业的娘家。

四、同业商会要充分发挥提高内在行业质量,维护合法权益的作用

经济发达的温州地区商会林立,都是自发的组织,几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商会。他们团队精神非常强,目的是同行业联合起来一致对外。现在我们太阳能商会有42家会员单位,42家的力量加起来应远远大于42家的能量。为什么要组织起来?目的在于增强实力,参与竞争,参与竞争需要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技术、质量和价格。在这方面,商会的作用是政府代替不了的。现在要依靠我们的质量和技术水平,打响*的品牌,通过商会不断提高质量。*的品牌打不出去,就失去了他的意义。五、太阳能商会要当好所有同业商会的排头名、领头羊今年将本着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通过努力使全市较大的行业都建立同业商会。因此,太阳能商会建立后,要遵循市场规律,依据《章程》运作,大胆探索,为即将组建的其它的行业商会提供好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