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阳能石油地质论文

太阳能石油地质论文

1我国石油地质勘探现状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分为物探技术、测井技术与钻井技术三个方面。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地质勘探正在逐步向技术的精细化、模拟化与集成化发展,逐步形成多学科协同研究的基础综合体系。诚然我国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国内勘探现状却依然令人担忧,石油资源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在今后的几年内,我国石油的年需求量将高达3.5亿吨,如果各石油公司依旧采取现有的传统技术,将很难在开采量上有较大突破,而石油资源产生的缺口,将会使得我国在国际发展战略上较为被动。因而,针对我国现在存在的问题,各领域专家协同对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进行了研究,而太阳能便是在这种大前提下被应用于石油地质勘探工程中。

2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太阳能可以直接应用于室外采光系统,太阳光经过漫射系统可以转化为较为柔弱的自然光,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太阳光带来的炫目、头晕等现象。同时太阳能的使用还表现在晶硅电池的使用上,晶硅电池在现如今属于能够流水线化批量生产的一种高效的新能源,它是通过将乙硼烷B2H6、硅烷与磷化氢PH3等气体进行结合后,再将含有SiH4的等离子进行分解的技术。晶硅电池的原理是在其内部含有的半导体元件吸收太阳光能量之后,内部的带电载流子分部会相应的发生变化,其后将太阳能进行转化产生光伏效应。通常根据电池内部晶硅含量的不同,其太阳能的转化率也是有差别的,一般根据其转化率的不同储电量也会不同的,为了能够合理使用晶硅电池,有效的延长其寿命及使用频率,通常会严格限制其充放电条件。在石油地质勘探的现场,气候、地形都属于极端恶劣的,且其日照情况也是相当的不稳定,经过反复的实验,得出了单晶硅、多晶硅与非晶硅电池的太阳能转化率分别为17%、15%与12%,此数据对于电池在石油地质勘探工程中的使用有着极大的作用。

3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取得的成果

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工程中的应用完全符合了现如今“绿色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推动石油地质勘探新型技术应用的同时也达到了节能的要求,也更进一步的将太阳能资源进行应用推广,其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3.1太阳能更加适应恶劣的环境

石油地质勘探工程现场的环境是十分恶劣的,而在这种情况下能源的供给是否及时充分,直接影响到各个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因此能源问题是勘探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工程中使用之后,15cm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便可以提供20mA~80mA的电流以及4.5V~5V的电压,这样的能量已经可以满足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前期的需求。

3.2太阳能实现了“以人文本”的作业理念

在石油地质勘探过程中,设备仪器的正常工作以及新型技术的应用无疑是工作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但工作的开展是建立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基础之上的。但据施工现场的实地考察,施工人员经常会在现场生活半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但大多数时间用电、热水以及补给都不能及时保证,甚至在寒冷的冬天,施工人员经常要面临无热水可以饮用的窘境。太阳能的使用,无疑解决了作业人员在施工现场的基本生活问题,如此便能从“以人为本”的人因工程理念出发,最大限度的发挥作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保证石油地质勘探工作顺利进行。

3.3太阳能几乎属于“零污染”

我国石油地质勘探所处的位置大多为山区、沙漠、戈壁、海上等人烟稀少的区域,施工时因采集能源的问题,会对周围环境产生较大的污染。而太阳能本身属于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其在良好的保证发电量的同时,本身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任何影响,完全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是一种理想的能源。

3.4太阳能降低了勘探成本

现如今,在石油地质勘探的施工过程中,为供应电能,则必须设置一个专用房间,配置发动机来进行能源的输入,这无疑是一项不小的投资。而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工程中应用之后,仅仅只需要几块太阳能电池,便解决了这一问题。太阳能到电能的转化,保证了石油地质勘探过程用电的同时,极大程度地节约了输电过程中的能源制造成本。

4总结

我国现在面临着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如何进行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研究与创新,开发新技术的应用,对于石油的高效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太阳能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解决了勘探工作用电难、成本高、污染大、生活难的问题。因此,在我国可利用资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等可再生绿色资源进行石油地质勘探工作,才能使得石油企业达到“三高”的标准,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周锋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