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运用

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各种新型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上已经研发出了更加丰富的技术。纳米技术作为一项高科技,在我国的各个行业当中已经应用的非常广泛。食品是我国人民生存的基础,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应用,为人们所重视。文章通过分析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从而对纳米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纳米技术;食品;科学工程;应用研究

1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分析

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食品的关注度比较高,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应该广泛,如食品储藏、保鲜、安全监测、食品包装及一些丰富食品的功能开发等。

1.1食品的储藏和保鲜中纳米技术的应用

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很多食品只有在最新鲜的状态下食用,才能够保证食品中的营养物质被人体所吸收,充分发挥食品的食用价值。因此,人们想尽办法对食品进行储藏和保鲜,便于可以留住食品中更多的营养物质。人们最常用的食品储藏和保鲜的方式,主要有冷藏,防腐,以及臭氧等。这几种食品储藏技术的应用,受到一些必要条件的限制,无法达到人们真正所需要的食品保鲜的效果。而在食品保鲜储藏中应用纳米技术,不但能够对食品起到杀菌消毒,以及保持新鲜度的要求标准,同时,如果在纳米材料的表面遇上涂膜剂的话,还可以提高食品的储藏时间,并且纳米材料自身很少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食品保鲜和储藏中应用的比较广泛,而且深受人们的喜爱。

1.2食品包装中纳米技术的应用

人们在对食品进行售卖时都要进行食品包装。食品的包装是为了便于携带和售卖,把食品与外界的种种因素隔离开来,减少各种外界环境对食品自身造成的伤害。现如今,人们为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大部分包装食品的包装物,都是可再生资源,但是这些包装材料并不能够对食品的安全性进行可靠的保障,在食品的正常运输过程中,食品仍然会遭受到外界的因素而产生破坏。但是,纳米材料被应用在食品包装中,其稳定性以及抗菌杀毒和保鲜的能力,能够保证所包装的食品尽可能地保持最初的状态,且在运输过程中减少食品受到的伤害。

1.3食品进行安全监测中纳米技术的应用

食品是影响人们健康的最重要的物品,食品自身的安全和健康性非常重要,因此,在食品的生产过程中,要对食品自身的安全进行检测。一般来说,食品的检测都需要借助一些大型的仪器设备,虽然这些仪器设备对食品的检测结果比较准确,但是这些仪器的成本价值比较大,而且在进行检测的过程中,所要耗费的时间也非常长,这就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在食品的安全检测中,可以应用纳米技术进行优化。经过实践证明,纳米技术可以提高食品检测的效率,并且还能够降低安全监测的成本。

1.4纳米技术在开发功能食品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上升,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使得人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影响。现如今,人们逐渐把目光转移到对食品新功能的研发中,功能食品的研发,使其中的食品成分受到了变化。人们对于食品的日常保存和食用的方法等等,多少都会对食品中的功能造成影响。有些食品中的功能课可能会对周围的环境比较敏感,这就使得人们无法正常有效地吸收食品中的营养,因而失去了功能食品研发的目的。然而,纳米技术在食品中进行应用之后,可以使食品中的功能成分以及营养物质都得到保证,从而加快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在日后对功能食品的研发中,纳米技术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2纳米技术在未来的发展

目前,纳米技术在食品生产中的应用,大力推动了食品科学工程的进步和发展。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纳米技术被应用在食品当中,同样也会被人体所吸收,从而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影响,使人们的身体健康遭到破坏。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纳米技术还必须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尽可能减少纳米技术对人体造成的种种伤害。

3结语

总之,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应用比较广泛,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之处,提高了对食品的保鲜度和储藏时间,也让人们吸收了更多的营养物质。但与此同时,纳米技术的使用,也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存在一定的危害。因此,一定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纳米技术,促进食品科学工程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吕东,周小虎.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应用[J].食品安全导刊,2016,(12):131.

[2]王针针.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食品,2017,(1):82-83.

作者:姚文文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