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产业研究

生物技术产业研究

1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

1.1研发人员储备充足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说,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要想缩小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化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产业现代化,必须推动专业精、技术好、层次高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集聚人才体质机制,营造用好用活人才的良好环境,使当前较齐备的生物技术研发人才发展更好地推进生物技术产业现代化建设需求。

1.2产学研合作效果显著

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主体众多,有企业和政府,有科研院所和产品基地,还有金融、商贸及用户和消费者等,各方积极参与、密切合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和完成的产业链。应用生物技术的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变化提出研发需求,组建研发团队,向政府申请并使用研发经费;科研院所和产品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研发、前沿技术、试验检测等方面与企业密切配合,在这种产学研合作模式下,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着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未来方向

2.1生物技术产业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自从政府将生物技术产业当作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大力发展后,我国生物制造业的步伐也在加快。在2010年,由Science杂志评出的位列第二位的合成生物学因其能通过人工设计和构建自然中不存在的生物系统解决能源、材料和生态环境等诸多问题而被科技部列为专项研发的核心技术之一。只有不断进行自主创新,不懈努力,才能取得累累硕果。

2.2产业生产效益波动

现阶段,主要用数学计算法对生物技术的成本和盈利进行计算,这样生物技术产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通过图像便可一目了然,但需要注意的是,生物技术产业的盈利并非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就像日出日落、潮涨潮汐一样也有高低起伏。也正是基于这种实际发展现状,要时刻关注同期国外发达国家在这方面上的动作,主动学习,积极借鉴,在对生物技术的成本和盈利进行计算时要综合考虑计算精度等影响因素,根据变化规律,调整运行模式。

2.3技术研发的民用化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管多么高端的科技,最终只有服务于民才能实现其使用价值。生物技术的研发也开始向民用化方向倾斜,正如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放在生物技术的研发中也同样适用。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易被忽视的冷点问题,大面积推广生物技术的应用服务范围,包括医疗卫生、食物制造、交通运输等,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关系密切的行业。生物技术水平发展再好,如果不服务于民,以人为本,必定会被时代所淘汰。

3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策略

3.1积极转变政府职能

政府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创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上,包括简政放权、搞好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创新积极性等等,促使广大应用生物技术的企业更愿意下大力气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同时,政府还可适时给予普惠性的减税政策和产业引导政策,减轻积极从事技术创新研发的企业的财务压力。

3.2积极筹集多方资金

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政府资金投入略显单一,因此要广开融资渠道,鼓励国外投资和民间投资行为,加强多方融资的协调配合,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促发展。例如,金融方面,为积极研发生物技术产业的企业提供直接或间接融资的资金支持,通过保险与再保险帮助企业将研发风险降至最低;商贸方面,促进研发成果市场化,使资金尽快回笼,使企业能在一种良性循环的市场运行环境中享受技术成果带来的喜悦。

3.3扩大集群产业规模

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产业依托国家制度,充分利用一切可为之服务的资源,重点建设发展较快的产业地区,扩大集群产业规模,形成区域性发展态势,由点到线再到面,向四周辐射衍伸发展开来,促进周边生物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进而实现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整体的现代化。

3.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深化开放合作,积极调动国内外的优秀研发人才围绕生产技术产业现代化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用人工作机制,加强专业精、技术好、层次高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研发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岗位设置管理,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使研发人员主动投入到生物技术产业实践活动中来,最大限度地将创新人才潜力转化为“人才红利”。

4结语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现在既面临良好的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作为后发追赶型国家,我国要强化“官产学研用金贸”等环节的完善,努力提高生物技术产业化水平,以提高经济水平、提升综合国力。

作者:殷贯蓬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