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力系统中的科学技术论文

生产力系统中的科学技术论文

一、生产力系统的结构

生产力系统是由物质构成的。人类在物质形成的过成中,必然需要解决人与自然的种种矛盾。将自然界的各种产物转换成人类需要的物品。也就是我们现在提到的生产力。生产力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含了所有参与进来的人。不管是处在顶层的管理者,主导者。还是中层人员,以及从事基础劳动的工作人员都在内。这样每一个人都在生产力系统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劳动者是生产产品的主力军,劳动力既包括体力劳动者也包括脑力劳动者。体力劳动者多是从事身体较为劳累的工作,而非体力劳动者更多的是贡献精神和智慧层面的劳动力,本质上和体力劳动者是没有区别的。但是非体力劳动者的门槛要求相对更高。劳动者本身在劳动的过程中是离不开对于自然界资源的依赖的。包括对于自然资源的直接利用,成为劳动者手中的自然资料,同时劳动资料又会在劳动对象本身上形成一定的消耗。劳动的资料可能会发生根本上的转变。劳动者承载着转化的功能,这样通过劳动,就产生了新的社会价值。劳动资料本身也非常的复杂,因为在劳动资料的收集、加工、传输过程中都有各自不同的系统。各个系统中关于场地以及生产力系统需要的设备等必备的工具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生产工具的质量决定着生产力系统所产生的内容是否符合人们的需求,所以在劳动力、劳动资料、劳动服务对象的一系列基础的实体因素之外,也要注意一些非重要的因素,一些无形的因素。其中在无形的要素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生产管理的能力。管理能力是整个生产力系统中最不可或缺的能力,因为一个生产力系统中,必然存在各个环节。包括组织生产、决策制定、品控、现场调解、日常维护和监督等工作。这些都需要一个管理的整体过程。这样才能维持整个生产力系统的正常运转。并且在资源不平衡的时候在系统内部进行合理的调解,保障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这些在电器制造行业尤为重要。物质生产力的构成,通常是在种种物质基础上发挥作用的,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生产力要素,想办法转化为产品的过程就是物质生产力的构成,中间环节应该确保现实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前者是整个系统的硬实力,而后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是软实力,但是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连接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过程就是科学技术突破的过程。所以大哲学家马克思就说过: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科学是自然、社会、以及人类的有机结合。科学可以在一些未知的领域,将一些以前不存在的生产资料凭空创造出来,而新的生产资料质量特别的优秀,远远高于传统生产资料的功能。科学技术不再是生产力系统独立存在的因素,而是应该融入到生产力系统中去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在电气制造行业,科学技术在劳动工作者、劳动资料的分配上、生产管理上都起到必要的作用。大大提高谢清伦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武汉430000电器制造行业的工作效率。通过生产力系统的不断改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整个行业从质和量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样极大的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二、科学技术在不同的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2.1生产力系统的发展阶段科学技术在整个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变得不可动摇。虽然在古代,劳动力曾经一度主导着整个生产力系统,但是这些情况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将整个生产力系统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分别是古代阶段、近代阶段和现代阶段。在每一个阶段科学技术都有着相同和不同的作用。

(一)在古代生产生活中,劳动力多是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简单的体力劳动,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下总结出一套最行之有效的生产之道。运用简单的生产工具可以将自然界的生产资料进行简单的粗加工,制作成一系列生活必需品。农业的高度发达,就是最明显的体现。在古代的中国,冶金、土木建造、造纸、制药等方面都有着世界领先的技术。而且也有了很多新的发现。这些都是古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结晶。但是这些技术虽然被发现,但是在转化为更高级的生产力方面,古代中国做的很不好,例如四大发明中的火药,在中国只是节日的烟花爆竹,而这一技术传到了西方,却成了长枪大炮,最终成了叩开封建中国的坚船利炮。所以本质上我国古代就是劳动密集型的农业耕作,科学技术的应用十分的有限。

(二)在近代的生产力系统中,科学技术的地位迅速提高,因为很多国家都开始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巨大威力,中国在近代也认识到西方的发达科学技术的实力。使得西方社会只需要短短一百年就得到古代中国几千年所取得的成绩。西方社会发明了很多先进的提高效率的生产机器,这些设备帮助西方国家完成了工业化的革命。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这些生产设备正是科学技术的结晶。所以就有了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这么一说。科学技术是通过创新的方式改善现有的工作效率。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创新都会造成生产力系统的革命,也包括电气制造行业的革命。科学技术可以比作是生产力系统化学反应的助推剂和催化剂。

(三)在现代生产力系统中,经过近代生产力系统被科学技术的洗礼,以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认识到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技术已经得到了所有人的高度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想对生产力系统的效率和质量进行提高就需要在生产力系统的管理上下功夫。因为社会经济的需求和规模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劳动力、劳动资料已经成了科学技术的附属品,只要科学技术在其他方面都可以解决。管理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力系统的好坏。科学技术本身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科学技术是思维和智慧的结晶,对自然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社会的生产资料已经从以前的取用自然,到知识的创造和传播。

2.2科学技术在各个行业生产力系统的突破科学技术正在成为生产发展的必要结构,为了快速推动产业化、结构化的发展。在19世纪末就提出了科学是一切生产的基础这样的理论。科学和技术的联系表现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面。在当代三者的关系已经被完全逆转了。形成了技术决定科学的情况,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产生相对应的科学理论知识。这样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发生了重大的变革。社会产业的结构层次越来越明显。以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地升级改造向知识技术性快速转变。我国改革开放的领导者邓小平先生就说过:如果摆脱中国现有的境遇,就需要不断对机器科技力量的建设,让中国的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变为科技密集型。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我国的各个行业都进行了向科技密集型产业的快速转变,在高分子材料产业、军工、航空航天、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工业、材料加工行业。都建立了属于我国自己的科研领域。并且在电子制造的行业转变更是十分的巨大。从十多年前的中国对于电子制造行业的白纸一张,变成了已经形成了多家在世界上具有超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并且在我国科技产业创造财富的比重越来越大,前景十分诱人。

2.3科学技术在转化率上的时间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缩短了将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周期。在现代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以电子制造行业举例,最开始,科学家在实验室得出的研究成果,转化成行业内成熟的生产力系统技术需要经历十余年,而现如今的电子制造行业,将实验发现的研究成果转换为生产力系统的技术只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正因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生活的社会才有这么快速的发展。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系统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社会经济的每一次突破也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现代社会中知识分子的待遇以及科研人员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薪资待遇涨幅也很大。这是科学技术在生产力系统中地位不断攀升的一种直观表现。生产力系统对于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一种依赖的状态。很多西方发达国家脑力劳动工作者的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体力劳动工作者。脑力劳动者的人数成了劳动者的主体。是科学技术先进生产力的外在表现。现代社会一个典型特征。

三、电气制造行业科学技术在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3.1电气制造行业现代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路径科学技术已经在各个生产力系统中有着无可撼动的地位,对于电气制造行业的现代化发展同样的不可或缺,电气制造行业本省就是一个高科技行业,科学技术在生产力系统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既然现代生产力的本质在于高度智能化、科技化。那么对于电气制造行业就更应该走科技促进行业发展的道路,为了证明科学技术在电气制造行业生产力系统中的作用,应该从科技的角度来考虑;电气制造行业应该继续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以及高新技术。没有科学技术的突破,就没有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高水平的投入,也不会有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西方国家之所以发达,就是因为科学技术的实力远超于我国,只有靠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才能迎头赶上。努力追平以前落后的距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电气制造行业的作用。实现电气制造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3.2电气制造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的设计与控制

3.2.1电子制造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的设计通常情况下,构成电气制造自动化设备的组件是立体化的仓库单元。主要由挂壁式的机械设备构建起两套仓库系统,同时对于这两套系统应该进行入库设备的检修,且安装托盘的检测传感器。保证两套系统可以共同使用电气制造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在仓库的货架单元上,可以对每一个货位都安装监控设备,保证货位的安全性。在货架上面安装港道装置。保障负责仓库单元的传输带能稳定工作。将安装在货仓的射电传感器放置应有位置。利用同步装置,完成将货物输送入库的工作。对于柔性设备在总控制台上的地位,可以理解成主控制机将柔性设备分配到操作前台的过程。并且在最终的使用上面完成底层的嵌入式开发工作。通过对各个分站的作用。可以有效的实现人机交流。并且根据自动和手动的分站式控制系统,将仓库单元作为整个传输模板以及控制模板进行通讯工作。并且对于主控制系统要暗转最终控制码垛机的运行系统来操作。码垛机是出入库必备的一个设备。码垛机接收到允许入库的信号,将会开始工作,将货物自上而下的运送到库房内。并且在过程中完成扫描、分类等工作。同时对于扫描到的工作元件进行仓格定位。这样能保证传输达到最佳状态。

3.3大力提高电子制造行业劳动者的素质劳动者才是生产力系统中的主体,虽然现如今科学技术的地位已经非常之高,但是毕竟很多工作还是由基础的劳动者,特别是体力劳动者来实施和完成的。生产力系统中的劳动者应该将“物”即劳动生产资料同劳动者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转化率,让劳动者的工作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品。生产力就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并且加工转化的能力。所以生产力的提高归根结底就是劳动者本身劳动能力以及劳动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形成了现如今高度智能化的现代生产力系统格局。但是如果执行层面不能达到标准,再好的科学技术也发挥不了作用,因为劳动者对于科学技术的掌握和理解,让其在生产中不能很好的造出科学技术理想中的状态。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很快将会取代物质资本成为生产力系统中主要的生产因素,起到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

四、结束语

发展科学技术,是世界各国的共识,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标志着现代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在电气制造领域。同时,科学技术离不开教育的发展,教育可以学习到基础的理论知识,有了知识才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科学技术。我国应该加大对于教育的投入和重视程度,为我国社会培养出更多电气制造生产力系统中的人才,加快我国迈入经济时代的步伐。

作者:谢清伦单位: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