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建设管理缺陷问题及解决措施

科技创新建设管理缺陷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科技创新平台是一种面向公共服务,国家管理部门对其进行分级配置和优化管理,最终建立起来的具有一定科技基础的科研基地。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国各领域相关科研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文章结合现阶段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缺陷,结合科技创新平台应用需要,为如何解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缺陷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科技创新平台;管理;问题;解决方式

科技创新平台是整合、集聚各类科技资源,能够为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开发活动提供必要支持的科技机构或者组织,包括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野外观测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社会范围内开展各类学术研究、学术分析、技术开发等活动的重要保障,具有资源开放、共享特点。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促进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全球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社会发展逐渐认识到科教兴国的重要价值。但是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情况不甚理想,布局不够均衡,无法保证实现各地区、各领域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为此,文章针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管理缺陷问题,对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管理进行分析。

1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基础条件不完善我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二十年发展十分迅速。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受到了一定制约,表现在实验室、中心、野外研究站等建设面积不足,缺乏完善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仪器设备更新修缮不及时,无法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使科技创新平台的研究、观测和示范等工作不能紧跟国际先进水平,制约了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成果的产出水平。1.2人才队伍不稳定人才是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的根本。长期以来,我国科技评价体系的缺陷,致力于平台建设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称评审、级别晋升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很多平台工作的人员都是出于责任而无偿奉献,此外,有些平台如野外观测站一般建设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简陋,交通不顺畅、通讯设施不理想,很多年轻的科研和技术人员不愿意去艰苦的环境工作,导致平台工作的科技人才特别是有专长的技术人员流失,人才队伍建设不稳定。1.3缺乏稳定的经费支持从2008年开始,国家重点实验室得到财政部的稳定支持,但是,我国大部分科技创新平台没有稳定的运行经费和设备购置更新经费。另外,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的水电、工作人员工资、办公、仪器设备运作等都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撑,在缺乏固定费用的情况下,很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都是自筹经费,部分平台由于缺少运行经费,采取减少开放使用的时间,严重影响平台的建设、发展和科研成果的产出。1.4资源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由于科技管理体制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影响,大部分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都是独立完成工作和任务,彼此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导致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缺乏统一化的资源信息共享机制。一些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的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比较落后,在仪器设备、观测标准的选择和观测数据共享得不到有力的支持,也无法实现对有限资料的充分利用,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学科之间的有机融合和交流互动。

2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策略

2.1完善科技创新平台的配套设施建设第一,通过政策引导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整合机制。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出贡献的人员可以优先享用平台成果,调动各个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科技企业发展建设平台的积极性;加强对大型仪器、实训场地的开发共享。同时政府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为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运行提供必要的资金补贴。第二,建立科技基础设施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的经费投入,通过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引导科技研发经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第三,完善科技融资体制。在发展公益性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同时,要拓展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2.2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的构建要着力引进和培养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尤其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的同时,还需要借助重大科研项目,加强推广“人才+项目+平台”的发展模式,实现科技人才和科研项目的发展对接,加强对科研第一线科技人才的持续引进和培养,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加快打造创新能力强、专业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科研队伍。2.3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平台的平稳高效运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稳定运需要得到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各级政府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加大对科技创新平台的资金扶持。同时,在科学研究所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鼓励、引导学校、研究所、企业和科研人员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2.4对科技创新平台的统筹规划,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需要抓住“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契机,以资源整合为主线,以资源共享为目的,以优化重组为核心,探索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建设新模式,构建以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的,以研发平台为重要引领的,功能设施齐全、开放高效、布局合理的平台体系。为实现科技基础数据的连续采集、有效共享、及时更新,科技创新平台要以科学数据共享为原则,建立跨单位、跨学科、多层次的基础数据共享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资源信息的共享范围和力度。

3结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在我国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展要求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的发展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我国创新发展驱动提供重要的支撑,进而促进我国社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翁赛玉.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的政府职能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5.

[2]陈晓华,王德润.德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特点与启示[J].安徽科技,2014(04):54~56.

[3]李井葵,陈俐.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究[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3(04):57~59

作者:孟敏 单位: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