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在工商管理的作用

科技创新在工商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各个企业也在面临着各种各样严峻的挑战,在无数次的行业竞争中可以总结出经验,若要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脱颖而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工商管理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必然选择,加强企业的科技创新不但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有利于我国工商管理部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本文即论述了科技创新在工商管理中的重要性问题。

关键词:科技创新;工商管理;企业;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日益激烈,各企业若想在竞争中拔得头筹,企业应对自身及市场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提升综合竞争力,其中,企业的科技创新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之一。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充分发挥出科技创新在工商管理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

一、科技创新在企业工商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科技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随着国内外市场经济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若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需要抓好自身的工商管理水平,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变化,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工商管理制度,企业也要重视科技创新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自营项目的产品科技及产品技术含量,为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打下基础,实现产品技术提升,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改变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和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科技创新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由传统转向现代化的标志和体现,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来改变旧有的工商管理模式,科技创新的工商管理模式能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中,有部分企业已经将科技床技术应用到实际的生产操作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其他企业起到了借鉴的作用,为本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技创新的工商管理模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企业应顺应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实力。(三)科技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生存的目的就是盈利,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快速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企业科技创新的过程是企业转型走向现代化、科学化的过程,从国内外各企业的失败中我们可以汲取很多经验,无法适应时展而转型的企业并将遭到市场经济的淘汰,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在工商管理中的获益将会持续而长久的作用于日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

二、企业在工商管理中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对策

(一)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战略对策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在更多企业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我们总结出只有加强科技创新才能加强企业工行管理水平,企业只有改变旧的传统的思维模式,废除旧时代的生产及销售模式,才能有效的在工商管理中实现科技创新。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仍没有意识到科技创新在工商管理中的重要性,没有对科技创新有一个全新并且全面的认识,对此,企业高层领导应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树立科技创新理念,切实加强对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力度,提升工商管理水平,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战略对策,实现企业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专业化的工商管理队伍

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说过:“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这句话指出工商管理者才是创新的发动者,所以,要推动企业的工商管理创新,这就要加大工商管理中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要有专业人员深入市场进行调研考察工作,并根据所收集资料对企业员工有针对性的培训,不但要提升员工的理论基础,还要加强员工的实践练习,只有企业拥有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工商管理团队,才能实现企业的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目标及方向。

三、结束语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可以通过对工商管理中创新科技的提高,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发展中创造客观的经济利益。企业应从自身现状着手,汲取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发展经验,同时借鉴其不足,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工商管理的过程中,要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战略对策,并加快建立专业化的工商管理队伍。企业要拥有适合自身的科技创新模式,二者相辅相成让科技创新融入到工商管理中,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实现科技创新。

参考文献:

[1]林语.赵婧.陈雨菁.唐燕.准时制生产方式对中小企业存货管理的影响研究.时代经贸.2013.

[2]李新.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

作者:宋美静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