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医院新闻报道传播路径探究

互联网下医院新闻报道传播路径探究

摘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医院的宣传工作对于有效传播权威健康科普信息、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树立医务工作者良好形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医院的宣传工作怎样才能接地气、受欢迎,有效传播医院好声音?本文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宣传工作为例,讲述医院宣传工作的部分经验做法。

关键词:宣传团队,传播平台,受众意识,内容为王,微信号,科普

1传播者层面:上下联动,打造专业宣传团队

1.1独立设置宣传部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十分重视宣传工作,2018年6月起,正式单独设置党委领导下的宣传部门(党委宣传科)。科室目前共有3名职工,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两人为新闻传播学相关专业,一人为营养医学相关专业。平均年龄约30岁。宣传科的职能为宣传内容的生产及各大宣传阵地的维护。

1.2建立覆盖全员的通讯员队伍

此外,医院还成立了覆盖全院的通讯员队伍,制定了《通讯员管理办法》,通讯员定期考核并发放绩效奖励。2018年9月,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州。当时正值周末,宣传部门积极策划,与通讯员紧密联动;通讯员们纷纷拿起手机踊跃爆料、发来真实的一线工作情况,短时间便组织了一篇报道医院上下一心抗击台风的图片新闻,做到了快、准、精,塑造了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的正面形象,传递了正能量。

1.3加强通讯员队伍培训

各科室通讯员是科室新闻的第一见证人和参与者,宣传工作能否做好,与通讯员队伍的战斗力密切相关。为不断提升通讯员宣传意识和媒体素养,医院党委宣传科多次举办通讯员培训会。特邀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社等多年深耕健康咨询的媒体人前来授课,为通讯员详细讲解融媒体新形势下如何挖掘医院新闻,讲述医疗领域新鲜事、做好健康科普等内容,提升了通讯员队伍的战斗力。

2传播渠道层面:强化受众意识,打造优质传播平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有包括微信号、网站、《三院通讯》等自媒体。医院将微信号作为重点,将其打造为优质的传播平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微信号主要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信息、医学常识、专家介绍,并义诊和健康讲座信息等,微信服务号目前拥有粉丝超过100万,微信订阅号粉丝约17万。党委宣传科通过不断强化受众意识,以内容为王,打造官方微信的优质传播平台,不断向受众推送权威、有用、有温度的资讯。三医院微信号如何充分利用受众的关注点打造爆款推文?具体做法有:

2.1讲政治

有站位意识,不讲意识形态方面的敏感话题,注重守好底线;适宜、不哗众取宠,不做人咬狗式的单纯博眼球科普,不为了吸引受众眼球,一味夸大疾病的危害,造成群众的恐慌。

2.2区分受众

在做内容生产之前,编辑会提前预判受众是群众、患者,还是医务工作者、业界同行,或是院内职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功能为对外:起到公众沟通、打造形象的作用。对于群众患者,主要的方法就是做好科普。《可以防癌,还能大概岁月神偷?真有这样的好方法吗?》科普文阅读量达7.9万,《怎样才算胖,你真的知道吗?》阅读量8.9万,《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AI机器人唱响“爱鼻歌”,教您爱鼻护鼻妙招》阅读量10万+,《甲状腺结节也出新歌了,快来听听吧》阅读量10万+。微信公众号还有一个重要功能为对内的文化打造、凝心聚力,党委宣传科会在重大的节日推出专题策划,起到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的作用。五一劳动节之前,针对医疗同行、院内职工专门推出:《运动达人?文艺咖?三院的白大褂“超人们”就是这么不一样!》、《争分夺秒!医生护士是这样抢救生命的!》、《是他们挥洒的汗水让我们身边的美好触手可及》,致敬医生、护士、医院行政后勤工作人员等引发同行间热烈反响。

2.3写好内容

所有的科普题材都转化为吃瓜群众关心的角度。如临床案例不能只讲医疗过程,而是突出症状的特点、患者故事,或者带出健康科普、疾病流行趋势。在内容生产时不抒情、避免笼统、不写病历、不记流水账、不轻易下结论,而是摆事实、用细节、用比喻、做分段,把准吃瓜群众脉搏,生产喜闻乐见的内容。

2.4蹭热点

小编们常常通过蹭热点事件或抓住季节性常见病多发病来做好科普。如《医生揭秘,保健品究竟要不要吃?》是在权健保健帝国神话破灭后不久,保健品话题正在风口浪尖之时,编辑联合药剂、营养、感染科专家联合打造了上述文章,阅读量9.2万。《牙齿畸形的毒液君,小时候一定做了这些事》也是在毒液电影热映之时推出,有趣有料,获得粉丝好评。在新冠疫情汹涌之际,医院微信公众号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有何异同?出现什么症状需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热点问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热水澡、不穿带毛的衣服能预防感染?你关心的问题,专家来解答啦!》《如何劝说家里长辈做防疫?》等等大批优质、权威的科普内容,打破了谣言,避免了恐慌,为抗疫贡献了力量。

2.5有互动

《假如身边有人突然晕倒,我们能做什么?》是一篇阅读量8.2万的推文,在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专家的支持下,党委宣传科通过拍摄图片、视频制作动图,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做心肺复苏。留言多达近百条。很多留言很有趣,文章中现场操作的专家、临床免疫中心武文斌博士后的亲戚“姑姑”也来留言,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还有很多人在留言区留下疑问,编辑都根据专家意见一一回复,留言让科普文章更完善。微信小编们还会针对留言,推出2.0、3.0的版本,比如《可以防癌,还能打败岁月神偷?真有这样的好方法吗?》是《运动抗癌靠谱吗?专家这样说》的2.0版本,两篇科普文章都是爆款。运动抗癌是10万+,可以防癌科普稿阅读量也达7.9万。

2.6做视频

新的媒介生态下,伴随着移动4G网络的普及,视频成为增长最快的内容形态,越来越成为今天社会传播的重要形式载体。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十分重视视频形态传播作品的制作,重点打造了部分精品。结合社会热点,先后拍摄了2019年致敬医师节宣传视频《医生的心里话》;国庆节期间;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MV,获学习强国转发;2020年护士节推出《战斗天使》视频,讲述从60后到90后护士的传承和他们的抗疫故事;2020年疫情期间,中山三院更是多次推出视频作品,如中山三院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纪录片《到武汉去》、抗疫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视频《我们》等,上述视频点击量均突破数万,在职工及同行中获得热烈反响。

3传播环境层面:以赛促建,形成浓厚科普氛围

除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科普信息外,医院还通过以赛促建等方式,在院内形成浓厚科普氛围。

3.1组织院内科普视频大赛

为了进一步落实WHO患者安全目标,把患者安全文化有机地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医院于每年的7月面向全体教职工举办医疗安全科普视频征集活动,作为医疗质量安全月系列活动的王牌活动之一。医学专家通过歌曲、舞台剧、个人讲解、动漫视频等形式讲科普,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3.2积极参加各大科普大赛

自2019年以来,医院先后参加了广州市、广东省乃至部级的多个科普大赛,以赛促建,不断提高院内医务工作者的科普工作热情和水平。2019年,我院获“2019年广东省健康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健康科普创作优秀团队一等奖”“科普创作贡献奖一等奖”“最佳组织奖”等荣誉。超声科任杰教授创作的科普视频《甲状腺结节之歌》获“2019年广州地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杯’科普能力创作大赛科普短视频及微电影类”一等奖。在中,脊柱外科何磊医生作品《挺进民族的脊梁,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获国家卫健委组织的“2019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讲解类优秀奖”。2020年,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得广东省医学会“2020年度十大健康新媒体(医疗机构类)”,在国家卫健委主办、健康报社承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中获“2020年度最佳宣传组织奖”,获广州日报“2020年度健康科普贡献奖”等。我院与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作品《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有声读物)获“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0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音频类入围作品奖,感染科作品《抗生素之歌》获动漫类入围作品奖等。

4结语

互联网时代的宣传工作中,医院的宣传工作应牢记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遵循传播规律,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更加紧密地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开展更多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并有助于擦亮医院品牌的工作,打造更多权威、有用、有温度的作品,让更多的医院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参考文献:

[1]邓琳琳.论受众意识在新闻业务中的体现[J].2019(9):27-28.

[2]杨汉英.“内容为王”与融媒体时代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9(30):81-83.

作者:周晋安 陈艳红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