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审美建构研究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审美建构研究

摘要:审美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实质性的“缺席”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必须进行审美建构,是语文学科人文性的召唤,也是《语文课程标准》的颁行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出的一个迫切要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建构就是在挖掘教学中的审美因素的基础上,从文本的解读、情境的创设、朗读等三个方面构建阅读教学体系。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审美建构

1审美观照:文本解读的开放视角

1.1审美:

沟通知识和德行的桥梁:审美观照是一种通过对现实和艺术中的审美对象的感受、鉴赏、品位和评价,是审美主题的感受力、想象力、理解力和内在情感得到塑造,从而优化完善主题的审美心理结构,提高审美修养的特殊精神活动。小学语文阅读活动与审美教育有着难解难分、血脉相承的特别关系。加强审美教育有助于提高语文阅读质量,深化语文阅读效果。语文教材编选的课文,大都是依照美的法则创造出来的“文质兼美”的典范佳作,是集中反映自然、社会、艺术、科学、语言等客观美的结晶。文章精美的语言,展示出崇高的美的艺术境界,而好的艺术境界本身,又丰富并加强了语言的艺术表现力。在阅读活动中,一方面可以抓住精彩传神的关键性字词语句,把学生引进它所展示的优美境界,使他们在美的艺术享受中受到熏陶,提高审美能力;另一方面,又可以抓住令人心灵颤动,令人迷醉的意象、情境和形象,引导学生反转过来深入体味、领悟文章中高超的语言艺术技巧,提高运用语言表情达意的能力。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文章的美学意境,创设审美情境,善于敏锐地发掘文章中的美点,揭示深蕴其中的审美情趣;要善于借助审美意象,启发学生的审美想象,根据文本特点设计审美议题,以诱发学生的审美体验;还要确定审美目标,指导学生展开审美鉴赏活动。

1.2小学语文教材的美学分析和审美把握:

长期以来,小学语文的审美教学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一些教师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语文课推向两极:要么只注重知识的讲授,使语文教学成了干巴巴的语文基础知识的专题课;要么只注重文章的思想性,简单地用片言只语去归纳段意和中心思想,把丰富多彩的语文课上成空洞的说教课。这两种倾向都忽略了所包蕴的自然美、人格美、情趣美等内涵和本质。“最主要的问题是把一篇生动的课文肢解为一堆知识拼盘”。所以,小学语文教师首先应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教师能够领会和体验生活中的艺术美,才能引导学生发现和体会生活中的美。如果教师对美的感觉迟钝,或者由于多种原因而变为机械的“教书匠”,那就必然会抑制学生对美的追求。如在某些教师的教学中,留下的只是片言只语的段意和中心思想,或只是几条写作特点,或把佳词丽句解释得索然无味。文本本身的美的内涵和特质,学生就只能停留于最初的、朦胧的感觉上。这样势必会影响语文教学的质量。只有教师作为审美的主体先“入境”,才能“出境”。这里以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自然美的解读为例。在解读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自然美时,可以从自然景物的形态、色彩、音响等不同角度去体验。自然景物的形态美,是自然景物的造型和姿态的和谐构成。由于形态特征的差异,自然景物给人的审美感受也不同。如《火烧云》中的“马”由跪而站,由小而大,最后腿仲开,脖子变长,尾巴消失,整匹马也模糊了。它美在富于动感的姿态上,给人以变幻莫测之感。《菩萨蛮•大柏地》中的雨后彩虹,不仅象征胜利者的豪情满怀,而且显出战争胜利之后的那份宁静。自然景物的色彩美,是自然景物的各种颜色的和谐构成。色彩美,美在对比,对比能产生映衬和烘托的效果。如《可爱的草塘》写“草塘的“绿”,由淡而浓,绿得光亮,由点而线而面,绿得茫茫。把浩瀚如碧海的草塘色彩多变的节奏美写出来了。而杜甫的《绝句》则像一块色彩斑斓、玲珑剔透的工艺品。但是,由于大自然与人类社会生活联系的多样性,自然美的不确定性也是时可见到的,美和丑的转化往往取决于与人类实际利益的联系。比如《第一场雪》中写道;“大街上的积雪有一尺多深,脚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一群孩子在雪地里堆雪人,掷雪球。”在这一群孩子的眼中,雪给他们带来的是欢乐。然而在《买火柴的小女孩》中则不然:“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时的雪对于又冷又饿的小女孩来说,只能是灾难。总之,人的认识、人的情感会使自己对自然景物产生不同的审美倾向。

2走进伊甸园:让情境与心灵对话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情境”这一个词己是大家耳熟能详了。从最一般的意义上说,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习,这意味着,需要安排外部情境,以便激活、支持和维持过程学习事件的内部过程。其次,由教学所提供的外部刺激可能激活对大量事实进行编码的内部策略。再次,教学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线索,使习得的技能不致遗忘,并易于应用于学生遇到的新问题中。学习的外部条件是对学习内部过程提供帮助的环境事件。因而,言语学习的重要事件显然是那些可激活并维持编码、贮存及提取过程的事件。”首先是“提供有意义的情境。小学语文教材中所精选的优秀诗文、经典名著都在诉说着一定时期的文化,表现特定人物的思想和情感,引导学生阅读它们,就是让学生穿越时空,和圣者、智者对话,和先驱者、跋涉者交流,感受伟大的心灵、深邃的思想、超凡的智慧和创造的力量。文情并茂,文质兼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带领学生在咀嚼、品味丰富多彩的语言材料的同时,必须在“情”“质”上下功夫,发挥语文熏陶感染的功能。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既感受、体验到语言文字表情达意的表现力、生命力,又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开阔视野,提高审美情趣和精神品格,形成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因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情境的创设是十分重要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更少不了美的情境的营造。

3春风化雨润心田:

教学言语美语文教师的语言是口语化的书面语,是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创造性,正确处理教学中的各种矛盾,切实有效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具有审美经验的语言活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过程中,美的教学内容,美的情境都要凭借富有美感的教学语言去体现。教学语言对儿童的感觉的活动、思维的活动、情感的活动都起着主导与调节支配的作用。儿童心灵的琴弦,往往是教师富有美感的教学语言拨动的。教师高度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在小学语文课堂上,教师又是学生的审美客体。小学生显著的向师性和模仿性决定了小学语文教师特殊的形象:教师是儿童心目中的智者、示范者、敬爱者,甚至是权威者,应该是一个美的化身。因此,小学语文教师的语言除了具备科学美,言辞的准确、明晰和动听之外,还应具有形象美、情感美、文辞美、语声美。简洁、典雅、严整、纯净的教学语言,不仅是学生走进作品的生命、走进作者心灵的桥梁,本身也是学生学习语言的范本。

参考文献

[1]李端果.《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审美建构》[J].新课程(小学),2015.08.

[2]杨秋霞.《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建构思路探讨》[J].考试周刊,2015.80

作者:杨艳艳 单位: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