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中学语文论文

素质教育下中学语文论文

一、要想通过语文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就要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入手

其实,我们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主要依凭的是教材中一篇篇的语言成品,这就要求理解语言在一定语境中的实际运用。再看课文的意义,包括语言意义和隐含意义,语表意义比较明显,学生通过自读也能领会。我们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理解语言文字背后的隐含意义。文章中有时为了表达的需求,常常出现语言形式和表达意义不统一的情形,也即所谓的“言在此,而意在彼”,学生一时难以把握,这时,我们教师只要结合语言环境给以启发,打开学生思维的门扉,那么隐含在字里行间的沉默语言就会呼之欲出,融会贯通。语言运用的技能技巧,除了选择恰当的词语、句子、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方法外,还有段路层次和篇章结构的技巧。学生认识了课文的内部结构,明白了文章的思想脉络,就意味着读懂课文,在这过程中,如果教师能用启发式教学,只要我们使用方法得当,就既能训练学生的思维,又能提高表达能力,从而领会完整的语言形式和语言能力。由此可见,学习和掌握语言形式,不是狭义地歪曲为记忆枯燥的文字符号上,而是把语言形式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开发学生的大脑智力潜能,调动他们的向下发散思维能力,从而把他们引向创造思维的广阔空间,最终化为语言的表达技巧,提高综合的语言能力。

二、要想通过语文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就要从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化、思维、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入手

中学语文教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基础意义。它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语文本身就有人文性、有价值,更有情感;它要满足学生的求知、练能、开智、立德、健身等精神生活的需要,要提高学生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由此可见,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也有着直接的影响,不可忽视语文教学的作用,要发挥我们语文教学的优势,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和学养,使我们的素质教育发挥到极致。是的,学习母语,能知言养气,读书美身。我们知道,崇德重义,见贤思齐,乐善好施,见义勇为,忠孝两全,礼仪修身等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民族精神的灵魂,让我们的学生从小受到感染,为祖国的古老文明而骄傲、作为一个炎黄子孙而自豪。新时代的中国将是睡醒的雄狮,要像巨人一样站在世界之林,那么,我们要对学生进行文化、思想、品德教育,激发他们爱国主义情怀,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幼苗,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来开掘广阔人才资源。

三、结语

总之,语文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语言,但是决不能停留在字、词、句的简单理解和机械知识上,而要通过对语言形式的把握和运用,加强对思维和语言技能的训练,逐渐形成综合性的语文能力;加之,博大精深的人文情思,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的创造性人才而奠定基础。

作者:秦进武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