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中学语文教学

探徽中学语文教学

1.教学互动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加深学生理解的关键

1.1创设情景教学

学生厌学的原因主要是听不懂教师的讲解,要想让学生乐于接收知识,教师的教学方法要因时、因人、因地而异。初中语文知识中,客观性的内容比重很大,学生在学习时一定要能学会把握好“想”与“不想”这个度,做到强迫学变主动学,不想学到非常想学。初中生的兴趣和年龄让他们对新鲜事物都感兴趣,却总不能保持长时的爱好,就是因为他们接受新事物的时间与精力都比成年人多。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学习创设情景,让学生在直观和客观相结合中更好地学到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1.2是掌握好度的问题

初中的语文课中有很多关于古诗词的记诵,只要肯用功,再笨的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那么在课文的练习中,就要支持学生学会与同学进行沟通与交流,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协调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做到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能主动参与讨论。有的学生由于性格内向,所以很多时候不喜欢发言,老师在这时就要努力让他和其他同学进行讨论,这样不仅仅引导他进入学生的殿堂,同时还能培养他大方得体的性格。当然因为初中语文涉及面广,内容多,所以进行课堂讨论的时间非常有限,学生要想培养自己的口才,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就要学会珍惜课堂上的讨论时间,做到先独立思考,再引导交流,对不懂或不敢给予肯定的东西要先进行了解,确保自己在讨论中得到收益,成为讨论课堂上的受益者。在很多时候,教师在提出问题后,喜欢马上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发挥。我认为,提出问题后让学生先自行思考,然后组织讨论,学生更有能把握好需要掌握的东西。

1.3把握好原则问题

无论是教师组织的学习还是学生平时的学习都要因材而学。针对不同的知识点就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学习。有的教师喜欢生搬硬套,不切实际,讲了很多东西学生却不容易理解。这样不仅浪费了师生的时间,还让学生对知识的把握能力减弱。所以,在设计课堂教学时,一定要先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考虑好学生的知识面,精心安排,有所取舍,可要可不要的不安排,把重点放在课本的重点知识点上,做到难易适当,让所有学生都能从每一堂课上学到东西。

1.4要能把握课堂讨论中教师的评价与参与指导作用

中学语文课堂气氛是引导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堂好的课往往会让教师上得情绪高涨,会让学生听得如痴如醉。正处于心理和身体成长期的中学生,非常在意老师对自己的评价,有时一句不经意的鼓励,会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越来越信心十足。所以,充分利用语文课中课文的背诵,作文教学的开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让学生能把自己放在主体地位,从而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和好胜心、求知欲。教师在讨论中不但起引导作用,同时也要放低姿态,和学生一起积极参与,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样才能让学生既能放松自己,又知道自己的对错,同时还能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环境里接收到最真诚的鼓励。

2.提高中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2.1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要发生变化,师生共同成长

让学生成为知识学习的参与者,在参与中获得兴趣,获得知识。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保证学生主体作用的真正发挥,一节课不可能是教师一个人展示的舞台,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成为真正的主体,教师必须有一个宏观的把握。教师应当通过科学的设计,很好地引导学生进入角色,让他们淋漓尽致地表现自己。当然也可以给他们更多地机会,甚至可以让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做老师来讲课。把课堂勇敢、科学的交给学生,给他们提供一个广阔的“学习”舞台。

作者:王世福单位:嫩江县九三局红五月农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