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

本文着重分析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探索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实践策略,希望能提高师范院校有机化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

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策略

有机化学是高校化学、生物、制药等专业的必修基础课,是化学领域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有机化学从实验性学科发展而成的理论与实验并重的学科,学科内容十分丰富,能够培养学生的化学基本知识和实验能力,培养基本的科学素养。因此,师范院校十分重视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措施。研究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不仅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对我国化学相关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意义。

一、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陈旧

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主要按照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开展教学活动,主要向学生讲授有机化学经典领域的化学知识,授课内容单一。多数化学教师都采用传统理论灌输教育方法,教育形式呆板,学生在学习有机化学的过程中由于学习内容枯燥,容易产生厌学心理,不利于学生有机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学生的有机化学学习效率不高。

2.教学方法不当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教学方法,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在改革的过程中积极运用新型的教学方法。以多媒体教学法为例,教师需要在讲课之前做好课件,要运用网络中的相关知识补充教学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教学任务大量增强,化学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不得不加快讲课速度。在PPT的帮助下,讲课速度大量提升,学生来不及做笔记,PPT已经转换到下一页,导致学生缺乏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过程,学生的课堂学习不够扎实,学习效率不高。

3.缺乏对实验教学的重视

受理论教育理念影响,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将实验课作为附属课程,缺乏对实验课程的重视。具体来讲,师范院校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只针对一些简单的验证性化学知识开展实验,缺乏创造性和综合性实验。师范院校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课时数较少,学生缺乏充足的实验实践和实验机会。教师缺乏对有机化学实验的重视,没有积极对学生的实验进行指导和分析,导致学生的实验效果不明显。

4.教学评价不完善

多数师范院校有机化学都采用试卷考试的方法,以学生的成绩为依据对学生进行评价。在这种评价模式下,很多学生在平时课堂上不认真听见,甚至有些同学逃课,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学生根据教师划的考试重点和考试内容进行复习。这种短期复习只能够应付考试,当考试结束之后,学生脑海中记忆的知识就会被丢弃,学生很难真正学到知识。

二、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实践策略

1.优化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直接反映了师范院校有机化学的教学目标,是有机化学教学的核心。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直接影响着有机化学教学质量。因此,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应积极构建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遵义师范学院陈华仕摘要:本文着重分析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探索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实践策略,希望能提高师范院校有机化学的教学质量。关键词: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策略文章编号:ISSN2095-6711/Z01-2017-07-0165高质量教材,优化教学内容。首先,师范院校应根据有机化学的学科交叉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特点构建适合本校教学的有机化学教材。其次,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进现代化学新技术和新成果,将有机化学理论知识与现代化学前沿发展成果相结合,增强有机化学教学的先进性。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因此,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应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可以将化学与现代科学融合,增强学科之间的关联性,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有机化学的内涵,增强学生的好奇心。例如,在生物专业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生物学与有机化学相联系,使学生了解到有机化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增强学生对生物学和有机化学的学习兴趣。另外,在有机化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与有机化学相关的学科,提出各个领域需要有机化学知识解决的问题,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

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有机化学中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便于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的接受。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节省课堂板书的时间,提高教学效果。为此,师范院校有机化学知识教学应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之前制作好有机化学的相关课件,积极利用网络视频、图片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改革实验教学

有机化学具有较强的实验性,因此,师范院校有机化学教学应积极改革实验教学,提高实验课程的比重,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试验机会。为此,有机化学专业应根据教学内容设置相应的实验,加强学生的实验练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有机化学专业应积极开展开放性实验,鼓励学生进行实验创新,加强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的思考,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机化学专业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实验指导,减少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对器材和原材料的浪费,强化环保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参考文献:

[1]李浩.民族院校制药工程专业有机化学实验课改革探索[J].广东化工,2014

[2]杨义,李建章,蒋燕,刘应乐.有机化学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J].广州化工,2014

作者:陈华仕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