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关键词:游戏教学应用探究创新措施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幼儿教育教学形式也有了丰富多样的发展。为了实现有效的幼儿教育教学目的,提高幼儿接受教育教学的积极性,游戏教学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游戏教学一方面适应幼儿阶段的身心发展状况,同时也有助于顺利达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一、游戏教学在教学实践中的作用

1.有效帮助幼儿提高语言表达及交际能力。

幼儿教学要十分重视幼儿语言表达和交际能力的培养。幼儿教材中有许多的童话故事,教师在教授课本内容时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在游戏过程中,幼儿经过自己的理解与表演,通过不同角色间的对话与交流,无形中就锻炼和提高了自身的语言表述及交际能力。

2.有助于培养幼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传统填鸭式教学课堂气氛沉闷,内容枯燥,根本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只是单纯地教授学生学习课本知识,未注重学生对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而游戏教学的有效融入,不仅实现了游戏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更通过在教学过程中设置情境问题,帮助学生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灵活地运用所学到的知识,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教授加减法时,可以选取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组,通过两组之间学生的增减来实现课本内容的讲授,使知识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3.有助于提高幼儿适应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幼儿因为年龄较小,对事物接受和适应能力比较弱。教师在幼儿教学中,将课本知识以游戏的方式呈现,同时教师可以尝试多借助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工具,帮助幼儿学生接触和了解这些工具的用途,通过其亲身体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提高其对事物的接受和适应能力。

二、实现游戏教学的有效措施

1.注意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的应用。相对于传统的游戏而言,音乐游戏更加生动、形象,可以更加有效地调动幼儿的情绪,让其身临其境,进而激发出强烈的学习兴趣。同时,在教师的适时引导下,音乐游戏能帮助学生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感,潜移默化地对幼儿的审美意识形成影响。

2.要注意幼儿协作精神的培养。

协作能力在当今社会已越来越重要。在幼儿教学中,教师要特别重视幼儿协作能力的培养,通过游戏教学让幼儿认识协作的重要性。在做游戏时,教师以分组合作的方式开展教学,让不同小组之间团结协作完成既定任务,游戏结束时注意引导学生总结经验,让学生认识到协作的重要性,进而培养幼儿的团结协作精神。游戏教学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幼儿教学质量,更为幼儿能力的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游戏教学的重要性,不断对游戏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探索创新,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升,进而实现幼儿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庞鸿 单位: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