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儿童的心智尚未成熟,其对世界的认知一般是在无意中完成的。对于儿童而言,游戏是其天性,所以在幼儿教育中应该抓住幼儿的这一特性,利用游戏让幼儿完成对外部环境的认知,并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本文将对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探讨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关键词:游戏;幼儿教育;作用

前言:

很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就开始学习多种技能,从而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实际上这种方式对于孩子的教育极为不利,因为过早让孩子承受较大的压力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而让孩子在幼儿时期尽情地参与到各种游戏中,通过将一些常规的知识融入游戏中,能让孩子在娱乐中完成知识的积累。所以在幼儿教育中,家长和教师都应该结合游戏的乐趣,让幼儿在快乐玩耍的过程中完成学习。

一、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一)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在幼儿教育中,经常开展掷沙包、接力跑和跳绳等运动类游戏,能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加强对体能的训练,训练幼儿的敏捷性。而接力跑和跳房子等游戏能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加强心肺的功能,从而让幼儿的呼吸系统能够保持较好的活力。长时间开展这类游戏将能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并且让幼儿的身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二)提高幼儿解决积极性

对于幼儿教育而言,有很多好的习惯都能在这一时期的教育中养成。通过让幼儿经常开展剪纸和串珠子等游戏,能让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完成基本操作的学习,当幼儿独立完成操作的时候,其能从中获得较强的成就感。这样会让幼儿在学习和生活中愿意动手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在没人带领的情况下就保持现状,长时间的动手能力训练能让幼儿养成积极探索的好习惯,并且愿意尝试一些自己原本解决不了的事情。

(三)开发幼儿的智力

幼儿时期是开发智力最关键的时间段,这一时期对幼儿的智力开发进行较好的引导,能让幼儿在未来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较高的智力。通过模仿和拼图游戏的开展,不仅能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能让其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思维,从而完成对智力的开发。

(四)培养幼儿的自信

自信的孩子能够在学习中表现出更好的理解能力,并且愿意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中,以较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所以自信心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极为重要。而通过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加入一些简单的益智类游戏,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够独立完成游戏,这样技能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得到快乐,还能让幼儿意识到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从而树立信心。

二、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方法与策略

(一)为孩子营造轻松愉快的游戏环境

对于游戏教学而言,其具有教育的基本特性,但同时也具有游戏的趣味性。所以在开展游戏教学的过程中,游戏环境的营造将会成为影响游戏教学的质量的主要因素,为了让孩子在游戏教学中更加快乐的学习,就必须要为孩子营造轻松愉快的游戏环境。其主要有以下两点:

1、游戏的设计。

教师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要对游戏中会使用到的道具进行严格的挑选,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够被道具所吸引。其中主要是对道具的大小、样式和颜色等进行必要的选择,尽量挑选幼儿喜欢的道具,并对道具进行合理的搭配,让其符合幼儿的审美观念。同时,教师还要对游戏的空间进行必要的装饰,从而让幼儿在大的游戏环境中能够感受到游戏的乐趣。

2、教师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

在幼儿阶段,孩子们很多动作和语言都是通过模仿身边的大人得来的,游戏中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孩子模仿的标准。所以教师在带领幼儿开展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与幼儿之间进行礼貌规矩的交流,让幼儿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也保持基本的礼貌。

(二)根据幼儿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游戏

对于幼儿而言,其心智发育尚处在起始阶段,对很多游戏都缺乏必要的认知能力,不能通过教师的引导完成对游戏的理解。所以教师在选择游戏的时候必须要根据幼儿的特点进行,其中主要是游戏的难度和游戏的趣味性。最好的方法是根据幼儿喜欢的动画片为游戏原型,然后通过必要的改编让其成为能够符合幼儿特性的游戏。这样技能保证幼儿在参与有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能让游戏给孩子带来更多的乐趣。

(三)将教育内容融入到游戏中

在幼儿开展游戏的过程中,其会对游戏过程形成长时间的印象,这对知识的传授有积极意义。所以教师在设计游戏的时候,可以通过特定的方式将一些简单的知识融入到游戏中,从而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对知识形成深刻的印象,在无意中完成对知识的积累。

三、讨论与建议

幼儿的对游戏有很大的兴趣,而对学习的兴趣则时有时无,所以幼儿阶段的强行知识灌输会事倍功半。而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幼儿掌握基本的知识,既不会让幼儿反感,还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于淼 单位:辽阳市希望之星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王虹月.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1(07):248.

[2]辜国敏.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J].华夏教师,2013(0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