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传统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改编策略

民间传统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改编策略

传统民间游戏是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们在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经过一定的加工而形成的,生活气息十分浓烈,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充分的体现了民俗文化。

一、传统民间游戏的教育意蕴

民间游戏能丰富幼儿园的特色文化。民间游戏来源与幼儿生活,打破传统的教育内容及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丰富幼儿的经验知识。儿童不能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和感受的,在民间游戏中都可以重拾快乐和知识。民间游戏中蕴含的教育内容丰富多样,让幼儿潜移默化的接受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得力助手。如“老鹰抓小鸡”的民间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鸡妈妈奋力保护鸡宝宝的情形,体现团结合作,对幼儿社会性发展有利。

二、当今儿童传统民间游戏的现状

现在的幼儿被一大堆的芭比娃娃、变形金刚等玩具包围。幼时常听大人们羡慕的说:“小孩子就是好,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长了就没有这么轻松和快乐了。”一些经典的曾经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和笑声的丢手绢、滚铁环、老鹰抓小鸡、跳格子……早已远离了生活。这就是当今儿童传统民间游戏的现状,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重拾民间游戏带给幼儿的快乐,重新把它们带入幼儿的生活,尤其是纳入到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去将会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民间游戏与儿童的生活紧密相连,是幼儿园教育活动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三、教师对传统民间游戏教育理念的局限

大部分教师因自身教育理念局限性的影响,仅把儿童游戏看成是一种教育的手段,只是简单的在课程教学中加以运用,没有关注儿童游戏自身的本体价值。民间游戏来自孩子们的平常生活、很有童趣。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民间游戏。所以民间游戏更能发挥它的游戏价值,更加适合孩子。然而民间游戏的教育内容及手段资源在现代幼儿教育中没有被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运用。《幼儿园工作规程》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原则,强调游戏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进一步明确了游戏在学前教育中的地位。福禄贝尔曾提出“游戏教学原则”,明确地将游戏形式和教学活动相结合。总之,游戏教学观就是要求游戏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四、儿童传统民间游戏的创新与适宜改编

民间游戏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所创造和流传下来的形式和内容十分丰富,但并不意味着其一定适合当今社会每个幼儿的发展需求和教育发展要求。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有些传统民间游戏已不能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传统游戏的改编应符合下面几个基本原则:

(一)适宜性原则

对于我们幼儿教师而言,要选择适合幼儿的游戏内容和形式,针对幼儿的个体差异来选择游戏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游戏的可行性。要遵循利于幼儿身心发展和安全的原则,在现代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对之进行适当的创新和改造,以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发展。总之,儿童传统民间游戏的改编应适合幼儿的需要、特点和能力。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选择、改编和组织游戏,都应该以幼儿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满足幼儿发展目的。

(二)发展性原则

改编游戏时,我们应遵循发展性原则,应尽量体现孩子发展的要求,使其更加适应幼儿生活实际,更好地引导幼儿,让幼儿获得有价值的健康发展。儿童传统民间游戏反映了以往一些观念和风俗文化,有一些带有不利于儿童发展的方面。那么在传统民间游戏的改编要与时俱进,跟随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体现时代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不断地创新游戏的内容积形式,使传统民间游戏更加满足现代儿童的需求和适应儿童生活实际。二是要加大扩充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的游戏内容,以体现时展要求;跟随时代进行改编也体现了一种发展性。

(三)安全性原则

幼儿的安全现在是幼儿园非常关注的问题,唯恐幼儿在园有任何意外或伤害之后,无法给家长交代,无法支付昂贵的赔偿费用。任何对于幼儿的伤害事故,对幼儿园的声誉来讲,都是一种难以弥补的损失,同样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可怕的灾难。在开展传统民间游戏时,应坚持安全性原则,确保幼儿的人身安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四)趣味性原则

趣味性是儿童游戏的生命。传统民间游戏内容具有趣味性,形式自由,有一些带儿歌的还有明快的节奏,幼儿可以边唱边玩,幼儿被传统民间游戏深深吸引,体验到传统民间游戏带来的无限乐趣。在民间游戏的情境中,儿童从游戏的开始和结束都充分的体现了儿童的自主性,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游戏材料和方式,孩子们自己商讨分配游戏角色,想象游戏情节及内容,儿童通过自主构思和控制游戏,一直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得到极大的快乐和满足。如丰富有趣的“丢手绢”、“捉迷藏”等游戏,还有充满快乐和追逐动作并适合大多数幼儿玩的“老鹰捉小鸡”等游戏,使幼儿获得了极大的快乐。

(五)原生态性原则

传统民间游戏的改编要保持和注重民间游戏的原生态性。原生态性原则本质上是具有自然生态性。“原生态”是指在自然状态下的,没有受到人为影响和干扰的生态原状。这是一种原始生态形式。我们不能单纯为了利用和创编民间游戏而完全改变其原有的特色和价值。为了有利于实现民间游戏教育功能的最大化,在游戏过程中应建立一种文化氛围,在活动设计上,应注重突出“童趣”,做到从幼儿的视角出发,关注儿童特有的文化。丰富多彩的传统民间游戏带给幼儿无限的纯真和欢乐。为了让下一代享受欢乐无忧的童年,我们将传统民间游戏进行到底!

作者:申文香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金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