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一、提供幼儿学习活动的美术素材

搜索出优秀的民间美术资源,将其纳入幼儿园教育活动当中,在激发幼儿审美意识的同时进行文化的传承和性格的养成,也为幼儿全面的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避免民间美术活动素材选择“大拼盘”模式,教师首先从学习入手,了解民间美术资源内涵的丰富性和形态的多样性,明晰思路,然后根据自己的课程经验从文献资料、网络、其他省市编写的幼儿园教材、民间美术类书籍中筛选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对幼儿的发展有正向影响的民间美术素材,大家集中在一起进行研讨,提出改进意见,最终确定和幼儿日常生活知识经验相近的、能为幼儿所接受并有助于幼儿健全人格养成的民间美术活动内容,再对这些内容进行加工、组合、创新,使其更切合幼儿的兴趣爱好、学习特点。我们选择了剪纸、水墨画、编织、陶艺、印染、风筝、刺绣、玩具、灯彩等多种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作为我们的教育内容。《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为了充分挖掘幼儿的创造潜能,我们将民间美术教育与游戏活动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将民间美术教育融于游戏活动之中。我们创设的活动区有美工区、音乐区、益智区、建构区、运动区及角色游戏“美食城”“茶馆”“照相馆”“星光舞台”等。在进行环境创设时,用蓝印花布、大红花布做角色游戏的活动场景,用编织的枕头席、各色剪纸做区角游戏名称,烘托出民间美术的气氛与特色,让幼儿一走进活动室就能充分感受到民间美术的独特美。在投放材料时,我们既考虑到民间美术特色,又考虑到本园的条件和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如:美工区放上剪刀、纸张、胶水、彩笔、橡皮泥、各色颜料、棉签、毛笔、玉米皮、包装绳等,幼儿用这些材料做出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的还把它编成故事来讲,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很好的发挥;音乐区放置各种民间打击乐器、头饰;照相馆放置有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扇子、丝巾、头饰、小背包等道具;户外体育游戏材料:沙包、飞盘、投掷篮、套圈、球门、绳子等,则运用具有民间特色的大花布进行装饰。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没有听到生硬的说教,始终兴致高涨,自由表演、开心游戏……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出迷人的色彩,“中国人真了不起”的观念已悄然潜入他们幼小的心灵,他们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已经在心中萌动。

二、创设幼儿学习活动的美术环境

《纲要》中提到:“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因此,除了在集体教学、游戏活动中进行民间美术的教育外,我们还利用幼儿在园的生活活动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这方面主要通过环境的创设来体现。公共环境的创设。为了加强美的视觉感受,引发幼儿对美的向往。我们在大厅、楼梯、走廊等公共环境的墙壁或空中进行了民间美术特色的装饰,展现了灯笼、刺绣、剪纸、民间装饰画、风筝、编织、民间玩具及幼儿作品等,幼儿在来园、晨间活动、户外活动、离园等环节中随处可以欣赏这些民间美术的形式和色彩,随时感受到民间美术的丰富及优秀,激发他们对民间美术的兴趣,对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热爱,同时,我们突破观赏的层面,引导幼儿利用多种感官对这些信息进行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从而能与其发生积极的互动,努力让幼儿从环境中获得新知识、新经验、新发展。这时,环境不仅仅起到一种美化装饰的作用,而是发挥它们在幼儿生活中的教育价值,让它成为幼儿进步和发展的“催化剂”。班级环境的创设。一个富有美感的环境,可以激发幼儿对美的事物的兴趣,使他们的审美感知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教师和幼儿、家长一起布置了各班的民间美术主题环境,营造出浓郁的民间美术特色。如:大班用编织的花朵、印染的蝴蝶等勾画出春天的美景;中班的孩子们在编、扎、盘、画等活动中制作出彩色的糖果、美丽的花篮、夸张的面具;国画教学让孩子们在墨色飘香的世界里画得有模有样,颇具韵味;小班孩子的“多彩的纸链”“丰收的果树”“好看的手帕”等,虽然稚嫩但充满童趣,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尽情地表现和创造;卫生间、洗手间、午睡室的墙壁和空中也被充分利用,展示出一幅幅浓郁的民间美术作品。幼儿在洗手、上厕所、午睡等生活活动中欣赏自己和同伴的作品,自然地获得丰富的审美体验,从而提高他们在民间美术活动中的自信心。节庆环境的创设。节日活动是幼儿最喜爱的内容,结合“六一”儿童节、“元旦”等节日,我们以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国民间美术作品:细腻精致的刺绣、色彩斑斓的服饰、简洁流畅的浮雕、典雅和谐的水墨画、浓墨重彩的年画、工整精巧的对联……无一不引起过往小朋友的驻足围观,他们用惊讶的目光欣赏着,用赞叹的口气讨论着,同时各班教师利用晨间、游戏、餐前等时间引导幼儿相互交流,并及时给予指导。幼儿在观赏的同时,丰富了知识面,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另外,还可以邀请演员、民间艺人进行“变脸”或“皮影戏”表演,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让幼儿亲身感受传统艺术的无限魅力。这些凝结着民艺精华的节庆展示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园所文化氛围,幼儿、家长及教师充分领略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民俗艺术,对于从小培养幼儿传统美德和审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尹小红 单位:合肥市琥珀山庄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