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白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

留白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

摘要:“留白”是中国绘画特有的构图技巧,它有助于吸引读者的眼球,调动读者开动脑筋,思考创作目的。通过研读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诗歌文本的“留白”现象,探究“留白”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诗歌文本;留白;苏教版;阅读教学

留白是中国画的一种构图技巧,它是指在构图时预留部分空间,不下笔、不着墨,目的就是为了使黑与白、虚与实形成强烈的对比,吸引读者的目光,引发读者思考分析,进而使读者与创作者产生共鸣。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难度在于学生参与度不够、自觉性不高,导致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实践证明,运用“留白”进行阅读教学,既能够开拓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思考的欲望,还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都得到培养,更有助于学生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

一、诗歌文本的特性及“留白”的含义

诗歌是一种文学体裁,它的显著特点是“言简意赅,意境深远”,具体来讲,就是诗歌往往采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来表述作者的某种情怀。从实际学情来看,初中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都较为有限,要想学好诗歌文本,就必须充分发挥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在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将“留白”引入阅读教学。这里提到的“留白”有两层含义:一是文本自身的“留白”,具体来讲就是文本的“言外之意”“象外之象”和“韵外之致”;二是诗歌文本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所实施的有效“留白”策略。在阅读诗歌文本时,教师采用“留白”的方式,就是让学生通过反复诵读、认真钻研,找到文本创作者有意无意留下的“白”,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尽可能地融入到问题中,使文本和自己形成共鸣。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选择的诗歌皆是佳作,每首诗都值得师生仔细诵读、慢慢推敲、细细琢磨。诗歌的灵魂就在于“丰富的思想情感和想象空间”,因此在诗歌文本教学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与时间,通过生生探讨、教师引导,完成诗歌“言外之意”和“情感意蕴”的品味。

二、挖掘诗歌文本中的“留白”

优秀的诗歌往往十分含蓄,往往故意不写“满”,留下弦外之音,而诗歌之美就在于诗歌的“弦外之音”。因此,在诗歌教学中,教师必须从整体出发,引导学生发现诗文中的“断裂”和“跳跃”,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作用,使学生挖掘诗歌“意蕴”的欲望得到激发。在讲解苏教版七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词两首”时,就必须要挖掘诗歌中的“留白”,才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这里以《沁园春?雪》为例进行阐述。

(一)略读初识,精读产生情愫课堂上,教师可先用一分钟时间,简单阐述《沁园春?雪》的创作背景和创作者生平,接着,让学生用一分钟时间略读课文,对文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略读时,要求学生大声朗读,且要确保每个字、每个词的发音都是准确的。然后,教师让学生理解文本中的字与词,要求学生将生字、生词勾画出来,最后进行精读。精读需要学生在理解字词的基础上进行。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心头会产生一些“情愫”,从其朗读的声音中就可以感受得到。通过略读和精读,学生对文本表达的情感和意境有了初步的认识,且产生了深入理解的欲望,期望与作者产生共鸣,同时学生会发现,文本中有很多“少字漏词”的现象,这激发了学生进一步了解作者“言外之意”和“情感意蕴”的兴趣。

(二)大胆直言,引导体会意境通过略读与精读后,教师可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通过组内交流探讨,体会作者的“言外之意”和“情感意蕴”。从课堂实际来看,因为个体差异明显,所以学生在朗读之后,心中产生的“情愫”也各不相同。针对此,教师可以通过生生交流来查漏补缺,让学生在交流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和他人的闪光点。在教学《沁园春?雪》时,教师让小组代表将组内成员读完这首词的感受讲述出来,且鼓励学生用表演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学生的表述可以发现,有的学生觉得这首词豪迈奔放;有的学生觉得这首词胸怀天下;有的学生觉得这首词气势磅礴;有的学生觉得这首词妙不可言。学生讲述时,教师要给予客观、科学、恰当的评价,但是不要出言制止,更不要出言苛责,否则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发言后,教师将吴祖光先生对这首词的评论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吴祖光先生认为《沁园春?雪》这首词:“风调独特,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学生通过对比,会发现自己的感觉不够全面,进而带着问题去进一步深入挖掘。

(三)教师指导,感受文本意蕴诗歌往往是作者以实际生活为蓝本,通过夸张、写实、拟人等手法创作而来,换言之,要想感受诗歌的深层“意蕴”,就必须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可以将《沁园春?雪》的创作背景以视频、音频的方式展示给学生。然后,教师可结合课后的练习题,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绘阅读这首词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先用多媒体呈现创作背景———“在陕北,一天,主席为了了解地形地貌,艰难地登上海拔千米、白雪皑皑的塬上。当他登上塬顶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雄伟而奇美的雪景,天地茫茫,纯然一色。”然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挖掘文本“留白”,放飞思维,展开想象,拓宽该词的意境,体会词中深远的意蕴。诗歌文本阅读是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个难点,更是一个重点,因为诗歌的语言特点是“言简意赅,意境深远”,致使学生无法与作者产生共鸣。通过挖掘诗歌的“留白”,可以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化难为易,且将“教”化为“导”,“学”化为“挖”,有助于调动学生挖掘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地体会诗歌文本的“言外之意”和“情感意蕴”。

参考文献:

[1]张曜.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留白”———以诗歌、散文和小说的阅读教学为例[D].合肥:合肥师范学院,2015.

[2]耿汉东.悲歌壮写的范例———浅述《沁园春?雪》的写作背景[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5).

[3]余晓安.读词《沁园春?雪》有感[J].新闻与写作,2012(12).

[4]孟亚玲,魏继宗,兰鸿涛.诗词类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以获奖作品《沁园春?雪》为例[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8(5).

[5]陈大亮.诗歌意境的“情景交融”与“象外之象”———BurtonWatson译《寻隐者不遇》评析[J].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4).

作者:赵桂梅 单位:如东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