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白艺术网页设计论文

留白艺术网页设计论文

一、网页设计中色彩搭配时的留白

网页设计中色彩搭配往往是设计师设计的重中之重,因为网页设计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让浏览者以第一眼的感觉对网站进行基本的认识和定位,这个第一眼的概念就是浏览者不会在一瞬间对文字性的内容有太多的印象,而是停留在网页大面积的色彩带来的冲击上。因此色彩的搭配在为网站取得美好的第一印象的行动中显得尤为的重要。目前的网页设计中也有许多的设计师们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有部分设计师在对网页进行设计时采用了非常抢眼的纯色,不可否认的是纯色的运用确实会在第一眼的视觉感受上造成很大的冲击,但纯色对于一个浏览者对网站的长期浏览是十分不利的,因为纯色不仅会加大浏览者的视觉疲劳感,还会会使浏览者对网站产生不利的品牌认识。在对几个优秀的网页设计作品进行对比和总结之后我们发现他们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色彩上的留白。当然,这种留白并不是指他们的网页设计大面积的使用白色,而是他们在选用色彩时除了对需要强调的部分使用了必要的纯度较高的颜色进行突出外,其他的版面都采用了颜色纯度较低的高级灰,而且这些高级灰的面积较大,有一些甚至无限接近于白色。这种色彩上的留白使得整个网页设计的品味和内涵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而且使得浏览者在对网页产生了相对较好的第一印象之后也非常愿意应留在网页上进行进一步的浏览,既欣赏了网页的色彩,也对网页想要传达的其他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

二、网页设计中文字表达时的留白

文字内容对网页设计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因为浏览者在对图片进行了第一印象的判断后紧接着就是对文字的印象了,因为一件优秀的网页设计作品不仅是色彩对浏览者的吸引,当浏览者停留下来开始对文字进行欣赏时,文字的重要就变得不言而喻了。然而文字的表达也绝非只是将网站的内容简单的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那样简单,其中的讲究我么也是经过了大量的对比和学习才发现了其中的一些规律,简而言之也就是在网页设计中对文字的表达也要进行留白处理。文字的表达应该如何留白处理呢?其实并不难,因为文字本身也是有一些留白的结构的,所以设计师在设计网页的文字时一定要结合文字本身的留白结构,再结合页面设计的需要对文字进行合适的的处理。且文字的留白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当一件网页设计中需要的文字信息量很大时可以对文字本身进行平面化的处理,使文字成为一种设计元素而非成为阻碍网页设计效果的障碍,但网页设计中无论用什么方法去处理文字都应该将文字表达中最重要的部分进行强调,以免在经过多种艺术手法的处理之后反而使得文字无法有效的传达出网页所要表达的信息,进而造成网站的主题不明,寓意不明等问题。文字的表达在网页设计中必不可少,国内外许多优秀的网页设计都在文字的处理上让人们拍手称赞,其中不难发现无论使用了那种形式的处理方法,留白都是这些优秀文字处理手法的核心所在,所以,当大量的文字内容使得网页设计的效果不尽人意时我们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会儿,是不是应该考虑进行留白了呢?

三、网页设计中版式设计时的留白

版式设计的留白应该是设计师们最为熟悉的一种处理方式了。随着极简主义的盛行,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学着欣赏这种用最少的语言表达最丰富的思想的设计风格,然而,极简和简单是有着巨大的差异的,极简是一种高品位高品质的简单,想要达到这一点绝不是在设计时少做点东西就能轻易实现的,想要达到极简的效果对设计师本身的设计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想要网页设计做好,极简是设计师必须要研究和学习的思想,因为在这一思想下可以诞生出非常优秀的网页设计作品,将这一思想运用到网页设计的你、版式设计中无疑是对一件网页设计作品形式美和功能美的明显提升。时下优秀的网页设计作品在版式设计上无一不体现着留白的艺术,一方面是由于视觉审美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则体现着设计者们对浏览者的关爱的思考。在对大量的网站进行欣赏和比较时我们发现有一些网站的页面内容非常饱满,图片文字都很丰富,但不知为何就是给人一种排列无序、主次不分的感觉,而且对于屏幕的左边分布着大量的内容,但实际我们也会发觉大部分左边的内容浏览这事几乎不怎么看的,因为这不符合大部分人的观看习惯,所以就算是在页面左边进行了文字排版也并不能起到有效的信息传达效果。后来经过对一些优秀的网页设计的分析发现但凡是优秀的网页设计一般采取将左右两边的区域进行留白,在浏览者的视觉中心的位置进行大量的设计,让整个网页的主次十分分明,而且网页的整个质量和品位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作者:潘娇 熊倩 陈思帆 单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