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阅读教学思路(4篇)

英语阅读教学思路(4篇)

第一篇:英语专业英语阅读教学现状

摘要:高职高专英语阅读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水平普遍较弱的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了高职高专英语专业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目前的状况,并对学生的阅读心理、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

关键词:高职高专;英语阅读;现状;策略

高职高专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来,高职高专教育发展态势良好,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英语是高职高专教育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然而,大部分高职高专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由于自身所掌握的英语能力与工作岗位要求的英语能力不相适应,从而在就业时受到重重阻碍。高职高专教育毕业生面临着较大的就业竞争压力,为此,本文对高职高专英语专业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一、高职高专英语专业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分析

目前,英语素质教育最关注的问题是在英语阅读中对学生的阅读心理、阅读方法和阅读习惯进行研究。即使如此,仍然有不少问题存在于英语阅读教学之中,影响着高职高专英语专业英语阅读教学的发展。通过调查发现,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于阅读文章时学生往往会将单词的意思从上下文中脱离出来,这样的做法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同时,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将重点放在语音、单词及句法等基础教学中,而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在阅读中的单词、语法等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视不够,从而影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为了对高职高专学生的阅读心理、阅读方法与阅读习惯有一个详细的了解,笔者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由于英语学科是高职高专教育中的一项必修课程,因此,学生感到学习英语是一种迫不得已,甚至是一种负担,再加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从而导致学生在阅读时有效阅读降低。

二、提高高职高专英语专业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针对以上情况,笔者认为要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首先,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给学生提供的英语阅读材料要在学生的理解范围之内,并在适当的时候教给学生英语阅读的方法。教师应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从而使学生能在英语阅读过程中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其次,打消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畏难心理。教师在选择英语阅读材料时要注意多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文章,这样既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要想培养学生对英语的阅读兴趣,英语教师的耐心教导是至关重要的。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首先,教师要改变自身传统的教育观念。以往的英语教学把知识传授作为教学的重点,现在,教师应把教学的注意力放在技能培养方面。英语教学的整个过程是师生互动交往、共同发展的过程,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使师生之间的关系得到良性发展。其次,教师要在角色上作出改变。教师要从原来的传授者转变为引导者,要让学生学会独立分析文章结构与段落,使学生能够快速地了解一整篇文章的框架,然后再对中心思想进行总结。这样做能帮助学生准确理解文章的段落大意,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最后,教师应从思想上摆脱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应积极采用小组合作模式开展英语教学,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学生都有机会发言,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提高自身英语学习的信心。

(三)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

新课标要求教师要把重心放在对学生文化知识层面的教育上,从而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使文化在语言学习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大。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教师仍然把重心放在对学生语言知识的传授以及对学生语言技能的讲解上,这充分说明了教师并没有把中西方文化之间原本存在的差异当作教学的重点,从而导致了学生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依然受母语文化的影响,不能把语言所蕴含的所有信息进行完全的传达,学生也无法完全接受到语言原本所蕴含的真正意义。有研究证明,语言中所蕴含的意义包括整个民族的所有生活经验。在日常教学中,大多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自主性与主动性,几乎没有学生会在课外阅读有关英美文化背景方面的书籍。基于此,高职高专英语专业教师应努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思维方式,促使学生英语阅读效率的不断提升,使学生能在不同文化的影响下,完成自身能力的综合发展。首先,理解读物的内容是不易的,如果要对读物内容做到真正理解,并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效率,不仅仅要掌握好语言知识的结构,还要对外国的风土人情以及社交习惯等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做是为了在日后阅读英语文章时能排除歧义,准确地做出判断与推理。其次,英美人的思维方式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存在许多不同之处,再加上英汉两种语言之间存在的差异,学生在阅读时往往会将句意理解错误,从而导致判断的错误。最后,通过比较中西方两种文化的相同之处与不同之处,最终实现跨文化对比的目的,使学生能够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行为得体、举止恰当。另外,教师应指导学生在英语阅读中将与文化知识相关的内容结合起来,通过阅读使学生对西方国家的社会制度、民族习性、历史以及价值观等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这些丰富的文化知识如果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就会实现语言和文化学习真正达到情景化与语境化的目的。

(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方面,对文章进行整体教学。阅读教学应遵循整体教学的原则,对英语文章中出现的词汇、语法以及句型等做认真细致的分析。教师可引导学生从段落开头、文章标题等处着手。如果教师还能提出一两个问题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带着问题对整篇文章进行通读,从而在整体上了解全文。这种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大有好处。另一方面,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形式。由于大部分学生都对英美背景知识掌握得不够多,那么,为了能对英美背景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就必须要求学生先从课外阅读着手。课外阅读材料分为精读材料与泛读材料。精读材料可以由英语教师指定,教师认为学生想要学好英语就要先把这些英美背景内容提前搞清楚。泛读材料可以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自由阅读的内容。通过课内、课外阅读相结合的方式,从而使学生的视野和知识层面得到拓宽。

三、结语

阅读理解体现着一个人的英语综合能力。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必须要改善之前教师及学生存在的相关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主阅读能力。如果学生想提升英语阅读技能,教师就需要引导其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从而达到高效的教育目标。本文在对高职高专英语阅读教学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善对策,以期能够为广大英语教师提供相应的参考意见。对于高职高专英语教师来讲,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案,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为当前社会输送更多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兰学群,韦荣霜.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以柳州师专为例[J].柳州师专学报,2008,23(5):108-110.

[2]刘婷婷.云南省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阅读理解长难句的障碍研究及解决方法[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251-253.

[3]于海燕.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现状分析及培养策略[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4):74-77

作者:左慧芬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

第二篇:跨文化交际视角下英语阅读教学探究

摘要:作为一种应用最为广泛的国际通用性语言,英语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同时也是各个学府培养综合性人才的一门必要课程。英语是一门工具性语言,其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而英语阅读教学则是英语跨文化交际的重要形式之一。该文首先论述了跨文化意识在英语阅读中的必要性,其次对英语阅读中存在的跨文化障碍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提出了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望对相关工作者带来帮助。

关键词:跨文化交际视角;英语阅读;教学英语

阅读涉及的材料知识面广,信息含量大,并且包含了大量的源语言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价值观念等内容。英语阅读的实质是阅读者通过语言与作者进行的一种书面形式的跨文化交流,因此受不同文化背景的影响,文化交流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形式的阻碍,对文化交流产生了一定的制约性,所以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1跨文化意识在英语阅读中的必要性

跨文化交际是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际的一个过程。语言因素中的跨文化交际表现在词汇、句法、篇章等;非语言因素的跨文化交际表现在价值观、思维方式以及社会习俗等多个方面。英语教学是我国素质教育和各个教育阶段中的重要教学学科,而绝大部分的英语学习者缺少直接跨文化交际的机会,所以英语阅读成为跨文化外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认为若要提高阅读水平,就必须掌握丰富的词汇量以及语法知识,然而大部分学生在实际阅读中都会出现下述问题:学生将文章中的生词和语法知识通过工具书查清楚后进行阅读,而阅读完文章之后仍然不知所云,这便是缺少跨文化知识作为阅读支撑的直接体现,词汇、语法知识可以通过工具用书查明解释,而跨文化知识则需要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培养。

2英语阅读中跨文化障碍分析

2.1语言因素

1)词汇

词汇是英语阅读中最能直接体现文化与语言的关系的主要因素,语法为第二影响因素。英语中有些词汇不仅具有其表面意思,且将其放到不同的语言环境中会产生不同的意义。例如,中国文化中将孔雀作为吉祥的象征,而英语中peacock则为炫耀、骄傲的意思。如果学生不清楚类似词汇在源语言中的具体涵义,则会在阅读中形成一定的障碍。除过一些简单的名词,英语阅读中的专有名词也会使学生产生困惑,例如UncleSam指代美国政府而不是一个名为山姆大叔的人。

2)俗语

俗语是一个民族、一种语言的文化精华所在,并且正宗的英语文章中往往会包含大量的俗语,对这些俗语没有清楚的认识就会产生曲解。英语中有一句谚语为“Speakofdevilanddev⁃ildothappear”。这句话在汉语中可用“说曹操曹操到”表示。如果学习者无法理解这些俗语,则会直接影响到阅读效果。

3)语篇

英语阅读往往是以语篇的形式展现出来的,因此学习者在进行阅读英语文章时应该了解整个文章的文化背景。众所周知中国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模式有着较大的区别,因此西方作品的文章结构会使阅读者无法找到文章的主要主旨。

2.2非语言因素

跨文化交际的核心是价值观,学习者理解自身文化与源语言文化在价值观方面的差异是提升英语阅读效率的基本要求。学习者在阅读时往往会带着自己的价值观去理解文章,从而导致其无法真正理解作者的真是思想,影响了阅读效果;西方人在写作时通常会应用演绎模式法,而中国人在写作的时候往往会应用归纳模式法,这两种不良思维方式主导下的写作、阅读思路会使中国学习者在进行英语阅读时难以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学习者在进行阅读时经常会用刻板印象理解文章。例如,亚洲人认为美国人比较开放,美国人认为亚洲人比较节俭,所以应用刻板印象进行阅读会对文章产生误解。

3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英语阅读教学分析

3.1在英语阅读课堂中导入文化知识英语文化知识导入应该遵循系统性、紧密性、实用性的原则,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计划时应该严格按照这一原则进行。

1)阅读教学前应介绍相关文化背景

阅读文章的相关背景一般包括社会制度、年代背景、历史地理以及宗教信仰等内容,因此要求英语阅读教师自身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其次具有跨文化的敏感性。在介绍相关文化背景时教师可以应用对比法将中西文化差异进行对比,并且以不同形式将文化素材向学生直观的展现出现出来,以提高学生的阅读效果。

2)阅读教学时导入词汇、俗语、语篇等文化知识

一般情况下词汇的文化导入主要应用比较法,即比较同一词汇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具体内涵,帮助学生理解并记忆词汇。可以应用讲故事或者视频的形式向学生导入俗语,这种直观的形式能加深学生的理解程度[3]。篇章结构文化导入可以应用分组讨论的方法让学生分享不同思维模式下的不同理解,从而让学生逐渐养成英语阅读思维。

3)阅读教学后的跨文化知识巩固

知识巩固是加深理解和记忆的必要步骤,因此教师可在阅读后指导学生进行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训练对知识进行巩固。具体的实践性训练包括口头训练进而书面训练两种形式。口头训练有角色扮演、口头复述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增加其非语言行为,从而有效提升其跨文化交际能力;书面实践内容包括应用所学文化知识进行造句、翻译或者写作等,这种锻炼形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2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是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主体,因此教师应当指导学生认识到阅读中存在的跨文化因素,并且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解决跨文化障碍的意识和能力。

1)不断提升其语言知识范围

一篇阅读文章中涉及的语言知识非常多,因此阅读者具备扎实的语言知识是提高其英语阅读能力的必然要求。学生应该在阅读课前积极主动的对文章进行通读,并且把不理解的词汇、语法标注出来并一一查阅相关资料。其次还应该掌握一定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技巧,这样才可以在进行英语阅读时快速地了解文章主旨。

2)树立跨文化意识

树立跨文化意识是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基本前提,只有具有较高的跨文化敏感性时才能在阅读文章时意识到跨文化现象的存在,并且用客观、了解的心理取理解文章涵义。在进行阅读时,阅读者应尽量避免应用中式思维理解文章,从而不断提升其英语阅读效率和跨文化理解能力。

3)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提升其英语阅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持续性动力。若要增加英语文化知识的广度,提升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只简单地依靠教师课堂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学生应该在课后不断阅读相关文化知识,做好知识的巩固与拓展,从而为其提升英语阅读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打下夯实的基础。

4结束语

英语阅读能力的提升是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关键部分。也是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英语阅读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做好英语文化导入工作,增加学生的英语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从而不断提升英语阅读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姚伊忱.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文化渗透的教学设计案例分析[D].天津师范大学,2015.

[2]孟巧玲.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D].西北师范大学,2014.

[3]杨桂华.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培养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跨文化能力[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

[4]朱怡.五年制高职护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英语阅读课教学实践研究[J].英语广场,2015,12:80-81.

[5]蒋珏璟.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培养策略分析[J].英语广场,2016,4:83-84.

作者:蒋志娟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第四篇:语言磨蚀理论下英语阅读教学探究

摘要:在大学教育体制改革的推动下,针对大学英语阅读来说,教育体制改革对其提出了更加全面和现代化的教学标准。大学英语阅读教学需要更加切合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学习规律以及对外语语言的综合掌握水平。本文站在外语磨蚀理论的背景下,以外语磨蚀理论的基本概念为出发点,提出当前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结合外语磨蚀理论的积极作用,提出具体的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目的是推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工作更加高效和科学。

关键词:外语磨蚀;大学英语;阅读教学

前言:

当下,很多大学英语的阅读教学都依旧沿用传统形式的阅读教学方式,并未针对人性化的阅读教学单独开设一门课堂进行教育。同时,大学英语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会普遍存在“语言重合”的弊端,即学生的第一语言与学习的第二语言之间联系得过于密切,无法让学生真正的掌握英语阅读的基本语法以及应用方式。目前,大学英语阅读课堂中仍无法很好的让大学生进行自主的英语学习,而仍是按照传统方式对学生进行理论灌输,过于注重英语的背诵与写作,而大大忽略了对英语文章的精读以及对英语语言整体语感的掌握。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学生在英语的综合阅读学习中出现“短板效应”,在阅读方面不能做到均衡发展。

一、语言磨蚀理论的概念

语言磨蚀又被简称为语蚀,指的是外语习得过程中的逆反应过程。语言磨蚀理论是建立在语言磨蚀基本性质的基础上,形成更加明确和系统化的外语磨蚀定义与概念。语言磨蚀理论是指在外语学习的期间内,由于语言的学习者或者使用者对第一语言的使用逐渐减少甚至停止,从而产生第二语言的学习对第一语言产生磨蚀反应,造成外语学习者第一语言的掌握和表达能力逐渐减退,这便是外语磨蚀理论。

二、语言磨蚀理论作用下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忽视了英语语言的技能

针对英语技能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来说,需要注重英语语言的基本特点来进行密切的英语教学。然而目前很多大学英语教师都在英语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欠缺对英语语言技能的理解,忽视了英语语言自身技能,缺乏更加系统化的英语教学过程。在英语听、说、读、写的过程中,只注重对词汇的背诵和默写,忽视了英语作为语言基本要素的听与读的技能,影响了大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发展。

2、阅读教学活动缺乏深度与广度

目前,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活动多建立在公开课以及互动活动形式上完成的,而这样开放程度较大的英语教学活动来说,虽然具备了非常高的互动性和沟通性,也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在阅读课堂之上的学习热情和高涨的学习心情,然而却缺乏教学本身的深度与广度。这种阅读教学活动没有根植在日常的教学课堂中,教学作用较低,没有起到很好的教学意义,仅仅是作为活动的形式开展,无法引导大学生对英语阅读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广泛的学习。

3、阅读教学策略的运用存在误区

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具体运用中存在的主要瓶颈包含了三方面。第一,大学英语教师针对性的阅读词汇教学难点不够突出,词汇教学策略缺乏重点和突出点,从而无法掌握更加有效的词汇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记忆阅读词汇。第二,运用的语法教学策略的意识不够,没有正确认识英语语法教学给予给学生的溢出,使大学生对英语语法学习的积极性不断下降,更会与汉语语法相模糊。第三,英语语言的技能教学策略的利用灵活性欠缺,只围绕在相关单词短语的多读与多写中,硬性记忆使学生无法真正理解英语语句使用技能的含义,缺少阅读使用技能教学策略的生动性和多样性。

三、改善大学英语教学现状的具体路径

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相关学者提出了利用“外语磨蚀”理论,结合英语语言的基本特质,形成更具积极作用的“植入性”教学观点,让大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真实、深入和全方位的理解英语语言,从而综合提升大学生的阅读掌握水平。

1、加强阅读语言技能的教学,扩大外语磨蚀积极影响

首先,重视英语教学中“读与写”的重要地位,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惯。英语语言的学习需要建立在频繁的读与写前提下,通过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语言技能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更加重视词汇的读和写,让外语磨蚀理论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让大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英语的语言技能。英语教师可以通过日常的行为习惯使学生建立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通过每天的积累和大声朗读,能够在无形之中加深学生对英语词汇的印象。采取轮流形式的朗读方法,增强每位学生的责任心和兴趣,提升学生对英语语言的阅读积极性,利用磨蚀效应影响学生对第二语言的阅读能力。其次,在课堂上创设生活中的实际情境,鼓励学生综合并灵活运用英语阅读技能,达到英语作为外语要与汉语的基本语法相区分开来,从而避免产生英语的学习造成汉语掌握能力的下降,需要在一定程度避免外语磨蚀消极效应的产生。由于很多学生对阅读课堂都存在一种抵触和厌倦心理,认为阅读课堂的学习过于枯燥,降低很多学生对英语语言学习的兴趣。然而,如果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灵活的引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比如学生非常感兴趣的动漫人物、喜爱的偶像明细、喜欢的卡通玩具等,提升学生对相关英语内容的吸引力,调动学生自己喜欢事物的英语阅读积极性,从而引导学生更加灵活的运用阅读技能,在外语磨蚀效应的推动下增强对第二语言的理解。

2、合理组织阅读教学活动,发挥磨蚀效应

针对英语语言的相关特点,将多重阅读教学活动螺旋式的展开。阅读教学相对于大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运用综合素质的标准来推动学生的语言掌握水平,需要站在基本兴趣和内在因素的角度,提升学生对英语语法、技能以及词汇应用等方面的综合理解,而不是站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提升英语的使用能力。因此在进行阅读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更要发挥英语语言的自身性质和特点,极大程度发挥外语磨蚀效应的积极作用,让大学更加深入和自发的体会英语语言的使用规则,从磨蚀理论的基础上提升阅读语感。比如根据图片猜相应的英语词汇,或者以小组为单位利用对语法的理解来围绕设定的主题联想关联等活动,使阅读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更加综合,呈现螺旋式的结构循序渐进,深入发挥磨蚀效应,提升大学生的综合英语阅读水平。

3、有效应用外语磨蚀的阅读教学策略

首先,抓住英语教学内容的具体特征,合理选择外语磨蚀理论教学策略。在英语课程的教学中,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发挥良好的引导性作用,制定应用效率更高的“磨蚀性”教学策略,让学生在深入理解第二语言基本特质的基础上,更加理性的对待第一语言与第二语言之间的不同与共性。通常情况下很多英语教师会选择多媒体课的形式进行生动的英语课堂讲解,但是大部分都只是利用屏幕和丰富的图片单方面的进行相关词汇、语句的解读和阐述,学生硬性的接受基本内容的背诵和记忆,缺乏良好的互动性和交流。因此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师在进行多媒体英语阅读教学课堂中,应多利用小组讨论、词汇比赛以及大学生自主讲课的方式,纷纷的带动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达到有效地运用外语磨蚀理论中的“植入性”观点,带动大学生在潜意识中形成英语语言的理解,从而形成良好的阅读语感。

这样不仅更加生动的掌握了英语语言的使用特点,更在愉悦的氛围下完成教学。其次,强调大学生的“潜意识”的语言认知阶段,从而进一步调整当前实行的词汇教学策略。大学生由于年龄和智力的发育水平较为成熟,在自主性选择上会占据主导地位,那么阅读教学便需要利用大学生主观因素过于强烈的特点,推动学生在“外语磨蚀”理论的背景下选择自己感兴趣和吸引自己的事物进行探索,提升英语阅读的学习积极性,在第一语言掌握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共性的促进、差异的摒弃,实现磨蚀反应的积极化,从而提升学生自身的英语阅读水平。并且,基于大学生的认知特点,英语教师更应该进一步调整当前的英语教学策略,从而更加适用与大学生的学习规律。比如在进行英语词汇的讲解中,教师不适宜选择过于尖端化的英语词语,比如商务英语、科学英语等,通过难度适中的英语词汇学习结合预习———讲解——巩固的教学策略,在外语磨蚀效应的影响下实现阅读语言理解的深入化,提高学生对词汇的理解程度,从而提升阅读教学效率,有利于构建更加高效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课堂。

结论:

综上所述,英语是一门讲求综合发展的学科,并且英语的阅读学习课程也是在了解英语语言基本特点的基础上讲求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因此,在针对今后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来说,不仅要实现四大方面的平均发展,实现大学生英语阅读综合水平的提高。更需要结合外语磨蚀理论的基本概念,让大学生能够从科学的角度理解外语磨蚀的效应,在英语阅读的过程中能够灵活地与第一语言的基本语法进行区分,使外语磨蚀的消极影响转换成积极影响,促进大学生阅读能力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耿莹.基于语言磨蚀理论的大学英语后续教学策略探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6).

[2]熊珈仪,杨宏.大学英语教学中磨蚀七大影响因素的分析与思考[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3,(11).

[3]邹晓燕,夏常利.基于外语“磨蚀理论”的大学英语教学实验分析报告[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

作者:张晶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