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

摘要:新课标的最新颁布以及它的逐步推广,给小学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很多语文教师认真研究和学习新课标,逐步完善教学方式。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表现出来的发展趋势是可喜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语文阅读教学仍然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将阻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阅读能力需要提高教师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有效性;策略;阅读教学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语文素养需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因此,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是阅读教学,而在小学阶段,阅读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所以小学语文教师一直在寻找一种有助于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以期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阅读素质。

1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概述

1.1阅读教学的概念:

阅读教学是教师向学生传授阅读方法,学生阅读大量材料之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良好的阅读能力。阅读教学的目的不只是让学生理解文章的主要意思,还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逐渐培养学生阅读的能力

1.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

小学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是小学语文有效阅读教学所追求的价值和目的。根据阅读教学的概念,我们认为“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可以理解为: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科书编者、学生、老师之间应该进行有效的对话,学生能根据教师教授的阅读方法,自主学习知识,通过课本的语言文字,知晓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甚至可以学以致用的一种能力。

1.3阅读教学的地位与作用:

语文教学的重点是阅读教学,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纵览小学语文教学目的,阅读教学在整个小学语文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师需要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才能上好课,不仅让学生掌握文章中心思想,还教给学生阅读方法。语文教学离不开阅读教学,阅读教学为了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必须进行一定的训练,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阅读教学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文字是记录语言书写的符号,没有语言,文字就没有了本来的意义,学生要想识字就不能离开语言,识字是阅读的前提和基础。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大量的阅读材料,这些阅读材料就是由无数的文字拼凑起来而描述的一种语言环境。第二,在听说读写训练方面,学生要想理解书面语言文字就要进行阅读教学。如果词、句、段、篇组成了书面语言,训练离不开笔练、朗读、口答、默读。阅读教学主要是阅读文章,将听说、读写、词句和短篇融为一体的语文综合训练,它有助于培养学生语文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2影响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的主要问题

2.1教学方式单一: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式很单一导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缺乏有效性。阅读教学和其他教学不同,它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但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很多教师往往忽视了这点。正是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模式很单一,导致了很多问题。一方面,教师教学时,没有根据教学内容不同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因此教学模式没有任何的针对性,致使学生在阅读时不能深入理解阅读材料的内容,影响了学生的阅读热情。另一方面,教师的教学模式不创新,将不能给学生带来新鲜感,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将直接降低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2.2教学感染力缺失: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触:

同样一篇文章,好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让我们身临其境,很快进入到课文营造的氛围中。而有些教师的讲解却会适得其反。因而,教师的感染力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其实,不同的老师在阅读教学时由于自身教学水平、教学模式、投入的情感等各不相同,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感染力也不相同。优秀的教师在教学中有极强的感染力,能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和积极性。反之,一些教师的教学感染力很差,就不能充分有效地保障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2.3不同学段的教学缺乏针对性:

影响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的问题之一是教师在阅读教学之前没有深入分析每个学段的教学特点,没有根据教学特点展开针对性教学,势必会影响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尽管小学语文不同教学阶段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大致相同,但经过我们详细的研究就会发现,《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不同的要求,分为高、中、低三个阶段。这就说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学内容和课标要求调整教学模式,进行针对性的教学,逐步提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实施策略

3.1语文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素养:

教师应该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阅读是培养专业素养的最佳方式,作为现代教师,应该阅读大量书籍,根据课本内容不断改变自己教学模式,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式,逐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跟上时展的脚步。我们知道,一个人要想写出好文章,应该阅读积累大量材料,阅读能为写作提供丰富多彩的素材,读书本身是写的体会,反过来也会提升读的效果。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向导,一定要在生活学习中阅读各类书籍,为阅读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3.2创设情景,激发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情感:

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那教师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语文阅读教学,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观思想会影响到学生的情感。所以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不断鼓励学生,让他们体会到阅读的魅力,教师也要保持乐观心态,给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教师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有以下几种:第一,教师要创造一个舒适、温暖、和谐的阅读氛围。比如可以在教室里设立“读书角”供孩子们交流,在班级里进行“读书之星”的评比激励活动等等。第二,在课余生活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合适的阅读书籍。第三,让学生在阅读文章后积极表达自己的思想观念,每个人都想表达自己的思想,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阅读感受和情感,对他们的阅读能力给予极大的肯定。

3.3尝试在不同学段采用有针对性的策略:

低学段的小学生刚刚进入校园,才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比较完善的阅读训练,教师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应该让他们体会到阅读会给他们无尽的欢乐,让他们慢慢喜欢上阅读,从而为以后的语文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通常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甚至很难集中。根据这个特点,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以采取生动、有趣、形象、直观的教学模式,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高学段的学生注意力会相对集中,教师可以交给他们阅读的方法,让他们习惯掌握阅读方法到自主阅读逐步过渡。

4结语

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的重要途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阅读教学阶段,老师要发挥自身的教学素养,不断让学生独立思考,体验语文文字的奥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和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的思想,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思路,指明方向。在小学教育阶段,教师要不断培养学生自主阅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不断体验到语言文字的魅力,真正喜欢上语文,主动学习语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参考文献

[1]张静.小学语文阅读“一主两翼”教学模式研究———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为例[D].延边大学,2014.

[2]马英英.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D].延边大学,2014.

[3]严琳.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4.

[4]姚秉含.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D].聊城大学,2014.

[5]孙庆春.改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个案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6]陈淑华.小学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7]李昊.窦桂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特质研究[D].渤海大学,2014.

[8]黄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建构[D].福建师范大学,2003.

作者:吕月望 单位:永嘉县碧莲镇山坑小学小巨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