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小说文体的阅读教学论文

初中小说文体的阅读教学论文

一、换位策略

郑板桥和文与可都是画竹子的大师,但郑板桥画竹时胸无成竹,文与可画竹时胸有成竹,而实质上二人只不过是画竹的方法不同罢了。郑板桥没有一味地沿袭前辈文大师的画法,而是有了自己的创新,如此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非独书画艺术如此。在教学中,就曾有过教师应该做导演还是做演员的辩论,很多人认为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会学生怎样学习,只有让学生自己做演员才能锻炼他们的各种能力和本领。但无论是做导演还是做演员,都不过是一种教学策略而已。

在广大的农村中学,读过四大名著的初中生恐怕不多,但看过由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的却为数不少,这是因为演员的表演使人物形象更加直观形象了。2007年,在首届“圣陶杯”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中,来自上海的陈钟梁教师范读的《我愿意是激流》,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陈老含泪的表情、饱含感情的声音、顿挫的语调,感染了场内所有的人,这并非一般教师所能做到的,分明是优秀的演员在表演。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师的“表演”就不能简单地定位为“越俎代庖”了。农村的阅读素材较少,学生的积累不够丰富。因此,他们往往只注重情节的趣味性,而不能深刻地品味、赏析文本,不能对作者行文的精妙与良苦用心进行挖掘,对文本同生活的联系理解不深,不会活学活用,因而也就达不到“培养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的目的。

二、推敲策略

一要推敲学生。即要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研究学生的心理状况、认知水平和表达能力等。比如他们喜欢读什么样的小说,读后会有什么反应,能自主挖掘出哪些信息等。兵书上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师只有全面深刻地了解学生,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教学目标,做到“有备而来”,才能让学生“满载而归”。如在指导学生学习《刘姥姥进大观园》时,通过调查,我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没有读过《红楼梦》,有一些看过电视剧,但多数对刘姥姥其人、其事印象模糊,知之甚少。针对这种情况,我用了半节课的时间补充讲解了有关刘姥姥与王家的宗亲关系,以及为给女婿谋生一进荣国府,贾母一时高兴认了这门亲,就有了以后的两次进出贾府,给贾母讲述乡间趣事、游大观园、醉卧怡红院、救凤姐女儿巧姐儿等的情节。学生听得有滋有味,再通过阅读课文,大家就对刘姥姥这个善良、淳朴的乡村农妇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从而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要推敲文本。首先是对小说三要素的推敲,包括人物的刻画、环境的描写、情节的展开,这需要读者关注小说创作的背景、篇章结构的安排、材料的选取、详略的处理、细节的运用等。例如,河大版语文七年级下册中的小说《哦,香雪》,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讲述的是偏远山村里的一群年轻人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和对新的、高层次的文明生活的呼唤以及对知识的渴望。小说从大处着眼,细处落墨,以“铅笔盒的故事”牵引情节的发展,把描写的笔触定格在了“香雪们”身上,通过对人物语言、动作、心理的细腻描写,反映了偏远山村女孩对外界事物和新的文明生活不断深入了解的过程。其中对环境的描写为刻画人物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使得文本字里行间飘散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再加上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间的相互映衬,充分折射出了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天性。

三要推敲教法。文无定格,教无定法。一篇小说应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要视学生的特点和文本的特点而定,绝不能千篇一律,机械死板,跳不出固定的圈子。就像农民圈养的山羊,脖子上套一根链子被固定在一处,永远够不到既定圈子以外的新鲜的东西。对于小说阅读教学,教师必须要勇于挣脱束缚思想的这根链子,勇敢地去探索科学有效的教法。

作者:王安成单位:河北任丘市议论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