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结合部小学生养成教育策略探析

城乡结合部小学生养成教育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城乡结合部成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地域分支领域。而小学阶段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最重要阶段,因此城乡结合部小学养成教育需要大力发展,尤其需要对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养成教育加大发展力度。只有不断重视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中的养成教育,才能逐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使小学生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关键词:城乡结合部;小学养成教育;班级管理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如何均衡化发展已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城乡结合部教育作为教育的薄弱环节,应不断引起广大教师对于教育教学的反思。教师在重视提高城乡结合部教学质量的同时,应不断加强对小学一年级班级中养成教育的管理研究,实现学生知识领域和素质教育的均衡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全面促进社会教育教学的城市化进程。

一、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中养成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过分重视学生成绩,缺乏对养成教育的重视

在现阶段的教育教学背景下,城乡结合部学校由于想要急速融入城市化教育进程中,往往小学学校重视学生升学率以及学生的各项成绩,忽略对小学生,尤其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养成教育,造成“重智育、轻养成教育”的局面。因此,教师往往也对小学生养成教育认识不足,大多数的教师只是把目光聚焦到教学内容中来,重视对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智力开发,认为学生的成绩足够好、课业足够优秀,就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任务要求,也完成了自己作为教师的最重要使命,养成教育的形成由学生自身发展。这种想法的不断深入,使得学生的养成教育没有有效建立。小学一年级学生由于性格的不稳定性和多样化,同时缺乏教师有效指导,使得班级管理中没有和谐稳定的局面,小学生性格中的缺点也进一步暴露出来。例如学生的自我任性、粗鄙无理的现象不断发生,学生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凸显出来,极大影响城乡结合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养成教育工作,不利于学生的素质发展需求。

(二)教师没有起到良好的榜样力量,对学生养成教育的监督力度不足

由于城乡结合部的整体教育环境,对小学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的不重视,广大教师也对养成教育的认识不足,没有起到教师应有的榜样力量。同时对学生已初步形成的养成教育监督力度不足,导致学校的养成教育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将养成教育作为教学目标。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没有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因此小学一年级学生不能了解养成教育,制约学生自身养成教育发展,同时无法从教师身上获取更多的养成教育榜样力量,只能在生活中慢慢形成,降低学生养成教育的效率,使学生无法形成良好的养成教育。并且在学生建立的养成教育之初,教师没有有效监督学生的行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进行有效指导,纠正其中的错误行为,导致学生的养成教育时好时坏,出现不和谐的局面,造成小学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的不稳定性,极不利于小学生后期的素质教育教学发展,对小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有所影响。

(三)教师与家长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没有形成养成教育的良好循环

在城乡结合部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家长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学生在学校习得的养成教育,没有在家中予以进一步完善,得不到完整的养成教育循环。在城乡结合部小学学生教育过程中,尤其是一年级小学生的养成教育,家长因家庭经济原因等多方面情况,其中的缺位问题是非常普遍的,一度出现“留守儿童”的现象,导致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均依靠学校,家庭的养成教育不能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往往大部分家长的知识素养和素质水平不高,无法引导小学生正确进行养成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从而无法建立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有效沟通,在小学一年级养成教育中良好的循环系统不能有效创建,影响小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

二、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中进行养成教育的策略

(一)城乡结合部小学应加大对养成教育的重视宣传力度

良好的养成教育是学生成长以及终身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只有在小学最重要的学习阶段进行养成教育的学习,才能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发展,为日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城乡结合部小学在提高教育水平的同时,应着重关注一年级小学生的养成教育。学生在一年级养成教育中形成的良好习惯,将不断影响学生日后的德育教育,良好的养成教育也能促进日后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良好的养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建立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训练才能得以形成,需要城乡结合部小学加大养成教育的重视宣传力度,可持续发展。首先,城乡结合部小学学校应营造一种对养成教育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对于养成教育的关注度。例如,可以在学校宣传栏中建立养成教育标语进行书面宣传,使学生对于养成教育的重要性有良好的认识。其次通过学校内部的期刊、广播站、小学生手抄报等宣传途径,通过文字、影像、声音、动画等多方面传媒介质,不断宣传养成教育,使学生对养成教育的有利发展提升兴趣热情。再次建立养成教育工作制度规范,通过教师为学生讲解养成教育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使学生通过养成教育规范自身日常行为,建立初步的养成教育。最后城乡结合部小学学校组织养成教育的宣传活动,例如每周一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养成教育活动,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经过学生的升旗仪式,建立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促进学生的养成教育发展。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城乡结合部小学学校养成教育的宣传活动,在学校中创建良好的养成教育活动氛围,有效提升小学一年级学生对于养成教育的重视性,使学生的日常行为在养成教育良好氛围的监督下,促进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养成教育的形成。

(二)教师以身作则,形成榜样教育

教师的行为对于学生来说,是对学生最强有力的暗示,因此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的榜样力量,对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榜样性养成教育。列宁曾经说过:“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广大城乡结合部教师应当通过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推动小学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的建立。教师的每一个行为,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通过对教师日常行为的观察,学生初步建立养成教育意识,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更应不断重视自身的行为养成,在潜移默化中教师的行为举止渗透进学生的日常行为中来。另外一方面,教师还应注意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中的错误行为,实行作为教师的监督职能,引导学生纠正错误行为,建立良好的养成教育认识。例如在对于教室中垃圾的处理工作,教师应根据这一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首先教师应当向学生说明如何进行垃圾处理工作,不随意将果皮纸屑丢在地上,而是将垃圾准确投入垃圾箱中,方便日后的处理,形成小学生的初步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对小学生进行“言传”同时结合学校养成教育宣传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的卫生养成习惯。其次在小学生初入小学课堂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行为引导、亲身示范,使学生更直观了解如何进行卫生养成教育。教师的“身教”进一步促进学生对于卫生养成教育的发展,建立无穷的榜样性力量,形成榜样性养成教育,使学生对自身的卫生习惯养成教育渐渐重视。最后教师实行监督功能,不断观察学生的养成教育,如若发现学生的错误行为,马上加以制止,让学生对于自身的卫生养成教育进行判定,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卫生养成教育,需要教师的谆谆教导而不是大声呵斥,使小学生进一步建立卫生养成教育,感受到养成教育带来的成功和快乐。对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教师运用榜样的力量,从点滴小事做起,注重养成教育中的小细节,不断使小学一年级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小学一年级学生日后的德育教育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教师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联手促进养成教育的有效建立

在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的研究中表明,只有教师和家长之间进行有效沟通,才能不断促进一年级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而现阶段的城乡结合部情况显示,在养成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作为重要的角色往往是缺位的。家长由于其现实原因等限制,不能持续在学生养成教育中不断引导,同时大部分家长因个人素养情况,也不能对小学生进行有效养成教育。教师辛辛苦苦从周一到周五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一个周末时间的放松,往往会导致养成教育的中断,使养成教育不能形成良好的循环。养成教育的形成,必须靠教师和家长的通力配合,只有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勠力同心,建立对于小学生养成教育的统一性,才能发挥出养成教育价值的最大化。例如在培养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中,教师首先告知家长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对于小学一年级学生的重要性,使家长可以理解教师的教学意图;其次安排好周末的学习任务,并积极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告知家长在孩子完成课业的同时,注意小学生的书写姿势、书写工整性等多方面事项,征得家长在养成教育中的力量;最后教师开展定期的家长会活动,通过教师与家长面对面的有效沟通,充分建立养成教育的统一性,在教师和家长之间构建一座养成教育的桥梁。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教师和家长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携手完成对于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的教学目标,促进城乡结合部小学教育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中进行养成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教育教学任务。经过广大教师的不断反思、及时改进,通过建立养成教育宣传环境、教师榜样引领学生养成教育以及教师和家长的联手行动,不断促进城乡结合部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中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在养成教育中有长足的进步,促进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苏春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良好习惯的培养策略[J].华夏教师,2020(14):20-21.

[2]李娜.农村小学生的养成教育及实施的有效策略[J].教育研究,2020,3(2).

[3]马贵梅.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9,5(21):80.

[4]陈映秋.留守儿童学习习惯培养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5):5.

作者:王江峰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