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初探

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初探

摘要:在新课标语文课程实施下,要提高小学语文的质量,就要发挥独立阅读的能力,使学生在阅读中能找到丰富的情感因素。为了使小学生能在语文阅读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己在语文教学中的质量,所以在本文,阐述当展阅读扩展教学的意义,然后对相关的措施进行分析和实施。

关键词: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

引言:

语文的阅读教学在实施方向上,已经不是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上一味的发挥引导作用,而是学生发挥自主学习的实践能力。它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方式使学生积极发散自己的见解和创新能力,达到自己思考、自己理解的能力,从而使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阅读的魅力。

1扩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意义

在小学语文阅读中进行扩展,是新时期教学中为发展学生智力的提高形成的主要教育内容。他们在阅读中不仅能达到心灵上的创新,还能为自己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行为条件。阅读教学的扩展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在课外学习中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发展方向,从而扩展自己的阅读视野。还能使学生在语言能力上得到大量的积累,不仅能简单的理解课内知识,还能扩展到更多的课外知识,从而丰富了他们在语言表达上形式的多样性。还能陶冶学生在生活中的阅读情操,因为阅读中不仅包含优美的语句表达,在内容上还能促进学生的思想境界,从而使学生在个性化发展上得到有效的提高。

2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实施对策

2.1扩展小学语文的教材内容:

扩展小学语文的阅读内容,要以小学教材上的内容为主要基础,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在新课标的教材内容下,小学语文教材在编纂上进行了更多的创新和发展,内容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教学知识,而且也符合现展教学的需要,在实际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特别是语文阅读教学,不仅包含了重要的学术知识,在意义发展方向上与学生自身的发展水平具有一致的协调性,所以将小学语文的阅读内容进行扩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根据小学语文在教材上的基本内容进行扩展,发挥有利的文本知识,选择合适的发展角度对教材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创新,从而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对于小学生来说,发展阅读知识的理解和创造首先就要具有一定的兴趣,在兴趣建立的基础上,教师根据学生自身的发展水平进行丰富的创新,才能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提高。例如:在小学语文阅读中学习一篇文章,教师首先以学生在班级以及生活中的不同形象进行思维创新和转变,将一些与阅读内容相关的故事加以创新,使学生在阅读期间能根据其他的知识展示更丰富、多样的知识实施阅读任务。

2.2营造小学语文的课堂气氛:

在课堂学习中,只有建立相关的阅读气氛,才能使学生在阅读中发挥独立性和自觉性。在阅读扩展方向上的培养,阅读的环境和时间建立都是整个教学开展的基础,只有保障良好的阅读环境,并在合理的时间上实施教学才能发挥更大的教学效果。在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中,主要的环境和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完成的,但课堂的时间比较有限,扩展阅读知识根本不能满足学生在接受知识期间的需要,所以要发挥全方面的知识扩展方式,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实施,在课前与课后的时间上都要有利的进行,从而使学生在阅读上不仅具有良好的时间和空间设置,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在小学语文阅读中学习《闰土》一课,在学习课前,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查找与作者有关的背景资料,然后在课堂教学中深入挖掘作者的写作意图,体会作者所要抒发的情感。课后,教师还要带学生去阅览室、图书室主动查找相关知识,建立合适的阅读环境,从而提高学生的自觉阅读能力。因为小学生在阅读上还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他们在思想和行为上还比较贪玩,注意力也比较短,要想让他们静下心来进行阅读,就要引导他们在积极的环境中改变,从而制约他们一些消极的思想和行为的形成。

2.3开展小学语文的课堂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在语文阅读上的质量,就要建立相关的阅读活动,使他们在交流中学习和研究。这种阅读活动的建立,不仅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创新方式,还是学生在交流与沟通中的主要方式。开展的阅读活动,内容要具丰富性,使学生能对活动的开展具有较大的积极兴趣。在阅读能力上还要具有良好的沟通方式,建立学生与教师主要的交流平台,使学生在不同的读物、不同的思想变化中能发挥自己的见解。建立的阅读活动是学生在会话中完成的,从而在内容质量和内容深度上都具有较大的创新。因为小学生对社会的经验接触还比较少掌握的知识也不充分,阅读活动的建立能使他们了解阅读的真正意义,使他们在交流过程中体会不同的方式和表达的情感。在这种活动方式下,他们能根据自己在思想上的变化创造自己的想象力,发展多样性的思维创新意识,从而形成更好的阅读活动效果。

2.4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方法:

为了发挥阅读的有效性,使学生阅读习惯中能够建立更好的方式,就要在阅读方法上展现更多。语文阅读中的扩展性是学生在知识面和能力以及习惯、兴趣上的培养,也发挥整个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就要在发展方向上实施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要发挥学生在阅读上的自觉表达能力,使他们在阅读期间能根据自己独有的个性进行表达,从而产生良好的习惯。阅读方法与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习惯具有很大的联系性,所以学生在阅读期间,不仅要掌握整个文章的脉络,还要养成边读书,边记录的习惯,使他们在思考中能够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从而使他们在阅读质量上得到有效的提高。

结论:

小学语文阅读在扩展方式下,不仅实现了我国在新目标教学上的基本意义,还发挥了更好的素质教学。阅读在语文课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学生提升综合思考能力和想象力具有更大的作用,所以根据现代小学语文阅读中的有利措施发挥实践,既改变了学生的阅读方法,也提升了学生阅读能力。

参考文献

[1]刘乙萱.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策略分析[J].才智,2015,11:99.

[2]杨瑞红.小学语文教学拓展性阅读中的人文性初探[J].亚太教育,2015,21:28.

[3]王鲁梅,胡顺伟.关于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J].学周刊,2014,33:75.

作者:刘俊萍 单位:吉林省珲春市杨泡满族乡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