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

小学语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

阅读能力在人们的生活中是很重要的,教师一定要培养好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要把阅读教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为他们创立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独立阅读的能力,这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语文素养,对他们的发展很有帮助。

一、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1.有利于学生巩固和理解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每种语言的句子结构也各有不同,每种语言也都有它的使用规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这样,他们就能自己理解上课所学的汉字和句子结构,也能自己对文章进行分析,也能加深他们的记忆,这对学生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学生只有充分的理解每个汉字和句子的含义,才能很好地解剖一篇文章,才能对文章进行概括、总结和评价,这就是理解力,而衡量学生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学生的理解力。

2.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语文表达能力

只有能灵活地运用知识才算是真正地学到了知识,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语文表达能力。好的语文教师不仅会向学生灌输知识,他还能充分地利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让学生展示自己,有时可能只是解释一个词语,有时也可能是用词语造句,或者是对所学文章进行概括等。当然,最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还是课堂讨论,在讨论时每个人都可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大家进行讨论,这样,不但能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语文表达能力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它的提高对学生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二、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现状

1.教师重视度不足

现在很多教师都没有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他们还都只是进行应试教育,教同学们一些词语、诗词等,有时还会让他们背诵课文和古诗,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因为传统的这种教学模式并没有考虑学生的心情,教师只是一味地在灌输知识,没有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也没有考虑学生的兴趣,时间一长,学生就会对语文失去兴趣,他们也就会不愿意去学习语文,这对他们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2.开展范围较狭窄

学生要想学好语文就不能只局限于教材,教师应该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但是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师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有的认为那些课外书只会分散学生的精力,有的甚至还认为他们还只是小学生,没有必要进行课外阅读,或者是由于资金限制,学校不能提供阅读条件,总之各种原因导致了教师只是按本宣科,这样学生的发展就受到了限制。

三、促进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培养的主要策略

1.加强语文词句基础训练

归根究底,所有的文章都是由词句构成的,因此,词句就是学习语文的基础,特别是小学教师,他们一定要为学生打好基础。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能敷衍了事,一定要对文章中的每一句话都认真讲解,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上课之前进行预习,标出他们不懂的地方,上课的时候重点听讲,或者是将疑问说出来让同学们进行讨论,这样,学生就会很容易理解教师的讲课内容,也能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和阅读素养。

2.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并不是所有的书我们都要去阅读,我们要有选择性地去阅读,并且有些书需要精读,有些书泛读就可以,教师一定要教导学生怎么去进行阅读。小学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对课文进行泛读和精读,并提出不同的问题。例如:在学生们泛读时,教师可以让他们划分一下段落结构,了解一下作者的写作背景等,进行精读时要让他们去思考句子的含义,并结合写作背景,深入分析这篇文章。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摘抄或者是写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或者是让他们背诵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这些方法都有利于他们对自己的阅读素材进行正确的选择。

3.重视语文课外阅读

课外阅读不像教材一样,它有很大的独立性,同时它也是对教材的一个补充,小学语文教材是很有局限性的,而课外阅读可以让学生开阔自己的视野,也能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质,因此,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课外阅读的素材是很多的,所以教师一定要教会学生如何去选择,教师可以对他们进行推荐,也可以告诉他们一些判断的标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进行健康的课外阅读。另外,在进行课外阅读时他们还可以记录一些名言警句,并对他们进行分析,这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所以教师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进行改正,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此外,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让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去阅读,才能丰富他们的知识,也才能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作者:陈青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正红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