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教学策略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教学策略

摘要:提问教学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效的应用提问教学,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也可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课堂提问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问教学

前言:

提问是每个课堂教学的环节,教师通过提问可以了解学生是否上课认真听讲、学生是否学到了真正的知识。而目前,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提问不再被关注,提问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只是一个教学流程,这样提问教学,使得学生的思维发展受到阻碍,也降低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本文将对做好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教学的相关策略进行分析。

1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师忽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尽管新课标明确要求,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但是部分教师仍然没有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时占据主体位置,使学生被动的学习语文知识,由于小学生思维活跃,教师又不能让小学生在课堂中发挥主体性,从而导致小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认真听教师讲课[1]。

1.2提问目标不明确:

小学语文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经常忽略了对语文问题的设计,因而在教学时想到什么就问什么,提问的问题范围较广泛,没有针对性,在教学提问的过程中,不能按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提问,所提问的问题难度较大,从而使得学生不能理解教师所提问的问题是什么意思,又应如何回答教师提问的问题。而且教师所提问的问题与教学内容不一致,导致学生在学习时受到严重的影响和阻碍[2]。

1.3教师提问的方式的单一:

教师在提问时经常忽略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尽管所提问的问题中包含教学内容,但是提问方式却枯燥乏味,无法激发起学生的回答的热情,使得教师在提问时,学生不愿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沉闷。与此同时,教师又不能对提问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使得学生逐渐对语文学习失去兴趣,致使自身的学习成绩下降。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问的重要性

教师在教学中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提问,可以启发学生的心智,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能力,同时也会加强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意识,提问是控制教学过程的基本手段,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提问这个环节,教师就不会发现学生在学习时存在的问题,也就无法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教学,从而使课堂教学质量下降,学生也无法学到丰富的语文知识。小学语文教学提问是课堂中的核心,只有在教学中产生问题,才能根据问题继续教学,学生也会在学习过程中对问题积极探索和思考,从而逐渐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课堂教学问题时贯穿整个教学工作的环节,它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进行提问,要注意提问的方法和过程,使课堂教学提问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的学习。

3针对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教学提出的策略

3.1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师要想课堂教学提问有效的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就必须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提问设计,从而激发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兴趣与求知欲。教师也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发挥主体性,在提问时找到符合学生思维的切入点,教师在教学时,要让学生理解教学提问的重要性,使学生能够认真的回答教师提问的问题,如果教师在提问环节只是敷衍了事,学生就会认为教师提问的问题不重要,因此也就不会思考问题,并限制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所以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设计,以便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教师可以采用谜语提问进行设计,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谜语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时猜谜语,学生在猜谜语的时候就会动脑思考,从而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这样的提问方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维,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3]。

3.2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提问,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与性格特点都是不同的,因此,学生的知识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这样教师就要面向全体学生提问,而不是只提问几个优等生,教师在教学时要使所有学生都能够得到发展,要启发每一个学生的思维。例如:对于性格内向的同学,教师要经常提问他们,培养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而对于性格胆小的同学,想回答问题又不敢,教师可以在提问前适当的启发学生,然后提问他们,当学生回答完后,教师要适当的鼓励和激励他们,从而使学生树立自信心。

3.3注意提问的方法:

提问是整节课教学的核心内容,教师有效的提问可以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提问时,所提问的问题要具有趣味性,教师要通过课堂提问,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使学生能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例如:教师在提出问题后,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一起交流探索,教师所提问的问题同时也要具有启发性,这样就会使学生动脑思考,学生会通过同伴所提出的意见结合自身的答案,回答问题,这种提问教学方法,不仅启发学生的思维创造力,也使得学生形成良好的合作精神。

3.4创设情境进行提问:

学生在课堂的参与程度影响着小学语文教学提问的效率和发展。因此,教师要使学生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养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也要对学生进行鼓励和激励,让学生积极探索教师所提问的问题,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形成好的学习观念。教师要想使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就要创设情景教学,使学生融入提问的环境,减少学生的恐惧心理,与此同时,学生也会再进行思考的时候,通过课堂环境氛围,加深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

结束语:

总而言之,提问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要重视提问的过程与方法,教师要通过提问启发学生的思维创造力,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并且配合教师教学,以便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只有教师及时的改变提问教学方法,才会使所有学生都能够得到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邸雅洁.浅析小学语文课堂提问[J].学周刊,2011,(27):45-56.

[2]刘宝昌.语文课堂提问艺术简论[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3,(4):67-89.

[3]张玲菊.小学语文课堂提问微探[J].文教资料,2013,(28):90-123.

作者:赵连洁 单位:重庆北部新区星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