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手段探究

小学语文教学手段探究

摘要:语文教育可以说是学科教育的重中之重,俗话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可见小学语文教育是千里之行的基础。如何更好的用小学语文打好基础是目前教育研究的重点,本文将从现阶段小学语文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更有效的进行教学做些研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手段

从我们牙牙学语开始,就潜移默化的接受着“语文”的相关教育,中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我们从小就深有感触。网络上对“语文”的解释为“语言和文学的简称。”简单来讲,语言就是说话艺术,文学,则是表达的艺术。众多学科中,都需要通过语言的传递来让大家学习理解,因此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工具学科,是和其他学科紧密相连的,对于是否能够学好其他学科也是十分重要的,起到必要的引导作用。

1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课改”当时颇深争议,尤其是深及小学语文教育的改革,时至今日,通过多年在实践中的教学,仍旧有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列举以下几点:

1.1理论与实践很难结合: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到,实践出真知,事实也的确如此,不论学习什么东西,即使理论学的再好,不在实际生活中用到的话也很难掌握,语文教学的理论更应该密切的与生活结合,与生活融为一体。然而,现如今的小学生很难有机会接触到与书本之外的世界,书本上晦涩的文字只能靠死记硬背,这仍旧是应试填鸭式教育,与我们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举个例子,长春版小学语文书出现的《买犊还珠》,作为一篇寓言故事,“犊”和“珠”学生并没有深刻的理解,所学的无非是文字表面,就更谈不上在生活中运用了,既然不能运用,试问,学习的意义何在呢?

1.2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分离:

现在家家孩子都是宝贝,不舍得辛苦一点,到家了就好像与学习脱离了关系似的,可以随意休息玩耍,殊不知这样是害了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同时,家庭教育也要同步跟上,跟我们之前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同样的道理,学校教育随着年级的增长而丰富,家庭教育也要不断升级,进步。

1.3教师的教学方式千年不变:

虽然课程改革作为一次改革,更新了很多教学观念,但是就中国的教育来讲,应试教育还是存在于课堂,教师以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游刃于小学语文教育的课堂,老师讲什么听什么,听什么背什么,学生缺乏灵活运用的能力。

1.4以考试分数把学生分为不同等级:

设身处地的讲,因一两次考试没有取得好分数而被归于差等生的感觉一定不好受,不仅打击学生积极性,还会影响今后各方面的发展,学校教育并不是教育学生成为理论的巨人,而是要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多方面进行评价,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

2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手段

针对小学语文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对症下药,克服问题。为更好的完成教育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2.1理论结合实践,推进教育生活化: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课本与生活脱离使得学生根本无法深刻理解所学内容,更谈不上实际运用。因此,我们要努力将教学与生活相结合,在学习中体验生活,在生活中理解学习的乐趣,从而实现学习的意义。举个例子,长春版小学语文中有《妈妈的爱》,即使教师再生动形象的为学生讲解,也不及学生自己讲述和妈妈的故事更加印象深刻,更能感受妈妈浓浓的爱意。

2.2保持教师与家长的良好沟通:

教师要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表现及所学知识,帮助家长塑造学生在校的丰富形象,掌握学生发展事态,真正做到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了解自己的孩子,陪伴他成长,并让学生养成回家后与父母沟通在校情况的习惯。随着年级的增长,逐渐形成学生、家长、教师三方融洽沟通的局面。

2.3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丰富教学方式:

首先,教师要自身认识到丰富教学方式的重要性,以及教师这个角色在教学过程中起到的领导作用,对学生今后学习语文的重大影响。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取得学生学习兴趣点所在,有针对性的提高个人教学素养,真正做到在校的素质教育,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填鸭式教学。其次,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还要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总结前人的经验和后人的新创意,因材施教,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最后,作为直接表述的工具,教师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应适当提高,让学生对语言艺术本身保有兴致。

2.4与时俱进,创新多元化教学方式,灵活化教学方法:

从最初学习仅靠的书本和纸笔,到如今的各种各样的多媒体设备,学生的学习渠道变得丰富起来,接触的事物也更加新颖。学校教育应充分利用到这些时代的新产物,通过使用新的方法方式,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使得教学方式多元化,方法灵活化。情景教学法。相对于教师再讲台上枯燥的讲,学生在台下懵懂的听,情景教学法正逐渐发现被更多的人接受,把自己的身份由小学生转换成一位司机、一名医生,正是吸引学生注意的一件事情,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传授的知识更加容易被理解。我们以长春版小学语文《第一次买东西》为例,这篇文章讲述小作者第一次买东西从最初的紧张到最后得到满足的心里过程。这样的课文就适合在课堂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学生能够更加生动的体会相信自己就能够成功的心里,不仅能够完成了教学任务,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

3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育事关重大,必须要以学生有效扎实掌握知识为目标,解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完善课堂教育氛围,力争在基础教育的道路上实现一个崭新的跨越。

参考文献

[1]金翎.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于雪芹.小学语文教学策略[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3]王明易.小学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3.

[4]宋盈盈.21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延安实验小学语文课堂为例[D],延安大学,2014.

[5]颉瑛琦.儿童文学视野下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研究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研究为个案[D],中国海洋大学,2014.

作者:徐风森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陶赖昭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