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能力提高途径浅谈

小学语文阅读能力提高途径浅谈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标》)说到:每个学生对阅读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师自己的想法以及对阅读的具体分析不能取代学生的个人意愿。应该使得学生们在生活实践当中主动寻找乐趣,开阔思维,使学生们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能够深入思考问题的本质,得到自己的见解,进而从中获得乐趣,完善自己的阅读能力。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哪些呢?我认为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注重朗读

分析生活实际,我们可以得出,通过朗读,学生们可以最好程度的理解课文,同时,同学们对课本语言的深刻理解,也可以透过他们的有感情的朗读来体现出来。所以,在对学生进行阅读教育时,要注重对学生的朗读能力,要培养学生有感情、有想象的朗读,使得学生从中获得理解,获得感悟,获得乐趣。比如在课文《十里长街送总理》当中,写到了:“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从这一句,要培养学生运用悲伤的感情朗读出来,使学生们能从中体会到人们送总理时的依依不舍之情以及伤感之情。“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其中,也要培养学生的情感阅读,读者一句的时候要强调对总理的崇拜之情。这样一句一句跟学生强调,慢慢指引,学生也肯定会慢慢掌握朗读的技巧,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理解课文你所要表达的情感。

二、发挥想象

教材当中的有些课文,都存在这样的现象:作者为了寻求押韵或者简化内容,总是会省略一些内容,使得学生不方便理解课文。在对学生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指引学生通过前后文来想象省略的内容应该是什么,也通过训练提高学生对课文的深度理解能力。比如在《黄山奇石》中,作者运用多种多样的形象词汇“仙桃石”“猴子观海”等来表达黄山岩石的奇形怪状,体现了黄山岩石的多样有趣。像“仙女弹琴”这样的岩石就简单的带过,没有对其解释,这就需要学生来通过对前文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想象,在自己心中刻画这些没有解释的岩石的特点。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续写课文来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进行考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见解,在阅读中,教师不能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强加与学生,更不能取代学生的思维。在学生自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去理解课文的字词、语句,从语言、结构、表达情感、使用手法、内容层次等等方面指导学生深度学习,并且让学生对课文有自己的见解或者疑问,最后,让同学们对课文进行重述,进行课文的情感总结。以此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得学生的内心得到升华。比如《鸬鹚》课文里,作者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让同学们对“渔人忽然站起来,拿竹竿往船舷上一抹,这些水鸟都扑扑地钻进水里去了”一句当中的“一抹”进行分析。这样就有了很多不同的回答。有的同学说到:使用“一抹”,会使文章显得更加宁静;有的同学说到:“一抹”这个词语当中,体现了渔人对鸬鹚的呵护,对鸬鹚的关心,表达了渔人与鸬鹚之间深厚的感情;也有的同学说到:“一抹”,比“一拿”等等词汇显得更加轻巧,使文章更加耐人寻味。由此看出,学生在对课文的理解过程有着不同、独特的见解。

三、重视体验

我国相关规定指出: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体验,以此来掌握语文教学的重点。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也要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要使得学生学习的更有意义,就要注重学生个人的学习体验,这样也是培养学生个体学习建构的一个过程,会使得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体会课文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作为学生,要在阅读学习的过程中,亲自朗读体验,主动学习,感知文字的力量,体会文章的情感。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锻炼学生的感悟能力,为学生的文化基础和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语文教师也追求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体验”,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已经进入当今的课堂。在《小稻秧历险记》的教学过程中,一个学生在读到课文中间一段杂草被喷洒的时候,气喘吁吁的说到:“我快喘不过气来了!”他朗读的时候,力气很足,声音也很洪亮,但是他没有注意到标点符号,读的很累。老师就开玩笑地说到:“不是你这个杂草抗药性很强,就是这些化学除草剂是劣质产品。我再给你喷洒一点吧。”话刚落,老师就向这个同学做了一个喷洒的动作。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又重新朗读了一遍,这一次,学生感情很到位,朗读效果也非常好。教师对学生有了很完善的指导,使得学生能够充分理解课文内容,并且很好的朗读课文,表现的身临其境。

四、加强辩论

在课堂中,如果加入“辩论”这一元素,会产生很好的课堂效果。比如,会使得课堂氛围更加活跃积极;会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会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创新思维等等。其中,更关键的一点是通过“辩论”可以让同学再彼此争论中明白事情原理,作出自己的选择,进一步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理解表达能力。比如在讲课文《落花生》当中,教师就运用了“辩论”这一元素展开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问到“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一个问题,然后将全班同学分为两个队,根据他们自己的观点来讨论“苹果”和“花生”哪个更好,并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辩论也分为了多个阶段。同学们在讲述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之后,还说到了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进一步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在课堂的辩论当中,学生们互相展开对自己观点的阐述,彼此之间争论的十分精彩,内容丰富,体现了学生内心以及思维的多样性。最后,大家一致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不仅仅要注重自己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应该对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个社会的有用之才。这样就是的同学们从一篇课文过渡到了对社会生活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五、读写结合

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读和写都很重要。应该让学生从对文章的吸收提升到文章的理解表达。如此,如果学生的表达做到位了,那么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吸收会更加提高,层层递进。对学生进行阅读教育,实际上也是培养学生的心灵升华,要在阅读过程中,触动学生的内心,使学生感受到文章的情感。综合实际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在对文章进行阅读和理解的时候,他们内心自然而然就会产生联想。这样一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读写结合起来,学生的综合能力才会明显提升,精神素质也逐渐提高。

作者:郗向华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土旺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