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小学语文论文

信息时代小学语文论文

一、拓展小学语文教材要从多方入手

(一)拓展小学语文教材的基础是小学生的好奇心。

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可以作为小学语文教学过程的承接,以所学的内容为基础,对问题情境进行创设,具体的分析其中的问题,提供一个可以对问题进行解决的平台,在寻找问题解决方法的时候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放开思维,找到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使用这样的方式,在对问题进行解决的时候老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并对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不断地提升。

(二)小学语文教材的拓展要以以学生的情感和心理体验为基础。

在课堂上,老师要引导学生把自己内心的世界、经验和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索欲望进一步的激发。以小学课文《影子》为例,在课堂上老师不要急于课程的学习,先让学生在阳光下对自己的影子进行观察,然后引导学生对不同的影子进行制造,让学生对影子有直观的认识并产生情感上的体验,然后再开始课程的学习。使用这样的方式,小学生对影子的乐趣有真实的体验,这样他们就会对影子是怎样产生的,影子为什么会这样变化等产生浓厚的求知欲望,这样让语文课和自然课有效的联系在一起,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培养了他们的科学素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探索精神得到培养。

(三)充分发挥小学生的好动性进行小学语文教材的拓展。

小学生所处的年龄段的特点是活泼好动,要想让他们老实的坐在座位听课很难做到,也就是说,许多小学生会在课堂上作一些小动作,这由他们所处年龄段的身体和心理特点决定的,另一方面则是语文课大都是老师讲,学生听的固定模式,如果长时间这样下去,他们很容易厌倦语文的学习。因此,我们要注意对学生在“做中学”“用中学”进行引导,也即意味着使用实践活动来对语文教材进行拓展。新课程标准中有规定:语文课程是对综合性、实践性使用文字语言进行学习的学科。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可以以语文实践的拓展、对他们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为出发点,对小学语文教材进行拓展。

二、对语文和各学科间的知识渗透重视起来

泛语文意识需要小学语文老师具备,从广义上来讲,其它学科教学的开展都得以语文为基础,所以,在对小学语文课堂上要和其它学科保持密切的联系,应该把其放进“通识教育”框架之内,让其它学科的学习不仅有基础可以依靠,而且还要把其它学科作为语文教学的组成部分来对待,在学科之间增强交融并相互渗透。

(一)不断强化自然学科与语文学科之间的关系。

总体而言,自然学科和小学语文教学内容具有较大的联系,如在上文中提到的《影子》一文。事实上,这篇文章就是对影子这一自然现象进行描述。语文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不仅要重视小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同时也要对其它学科的地位进行突出,引导学生对阴影的作用、出现的原因、变化规律等有浓厚的兴趣。一方面,让学生的心理和情感体验得到提升,让学生对这篇课文可以很好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在自然学科中关于影子的知识充满兴趣和求知欲望。

(二)不断强化社会学科与语文学科的关系。

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不仅和自然学科有联系,和社会学科也有很大的关联,如文学家叶圣陶先生的《小小的船》,这篇文章对于语文来讲仅仅是一篇文章,但是在音乐中确是一篇优美的音乐,悠扬的歌曲让人浮想联翩。老师在对这篇文章进行讲解的时候,完全可以和同名歌曲有效的结合,让同学们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还进行儿歌的学习,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变得更快乐,寓教于乐就是如此。这种教学模式让语文教学的内容和模式变得更加丰富,让学生的情感要素被文章深深地吸引,也更有利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记忆。

(三)以现实生活为基础,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

生活的基础就是语文,语文学习的延伸和生活是平等的。所以,为了让小学语文的实用性更强,让小学生的兴趣更容易被吸引,在教学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现实生活和语文教学的结合,这不仅让语文教学内容更丰富和有效,也让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有真切的体验,所以,教学效果的提升也不在话下。具体上来讲,延伸的内容不仅可以有自然信息,社会信息也可以包括其中,如国家的大事、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有趣的事情等,通过教学内容的延伸,让小学生一起分享快乐并共同面对困难,这将很好的让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得到激发。

三、结束语

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学习方式受到很大程度的改变,也对小学语文的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小学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从语文教材上进行拓展,还需要让小学语文和其他课程以及和现实生活密切的联系在一起,并以信息时代为基础从这三个方面对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进行延伸。为了国家的未来,我们要恪尽职守,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学生。

作者:邱琳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二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