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风建设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风建设问题与对策

【摘要】学风建设是学校亘古不变的主题,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要素,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文在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分析新形势下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进而提出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学风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培养高素质人才越来越成为高校紧迫的使命,而高校的学风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要素,学风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一所学校无形而宝贵的教育资源。良好的学风对大学生的成长影响深远。目前高校都已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学风建设,并取得了优良的成效,但就总体情况来看,部分学校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本文结合目前高校学风建设现状的一些问题,并对此提出合理建议。

1.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1.1加强学风建设是培养人才的需要

在当前的教育形式下,学校在提高硬件质量的同时,也应高度重视学校的软件建设,特别是加强学风方面的高度重视,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而人才是重中之重。这样才可以在国际人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学风问题直接影响教育质量和人才的培养水平,就学生自身来说,良好的学风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所以说学风建设是一项关系到育人环境和教育质量的重要工作。当今的世界是人才竞争的时代,国家的未来需要的是一批高素质的栋梁之才,而良好的学风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和前提。

1.2优良学风具有积极的约束力和很强的凝聚力

学校良好的学风可以熏陶和鼓舞班级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劲头和班级凝聚力。一个班级有了这种凝聚力,才能使得班级中的每位成员你追我赶,形成共创班级优良学风的局面。良好的学风环境有利于学生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设良好学风创造一种促进学生自身健康发展、有利于成长的良好环境利用风气和舆论的作用以学生之间互相感染的形式来实现教育目的是学校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有效方法。

1.3加强学风建设是造就大学生自身成才的内在需要

学风是学生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具体体现。学习者在学习中持有什么样的个人动机和求知目的,取决于其追求什么样的生活目标,信奉什么样的精神信仰,崇尚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憧憬什么样的社会前景。学风所表现的精神倾向无疑与人才培养目标中最核心的起主导作用的部分紧密相连。学生只有认真完成学业,在校期间养好良好的学习习惯,才可以在毕业后很快融入社会生活中,才能在当今的学习型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在某种程度上,学风问题关系到一个学生优良品格的形成问题和成长成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日益提高越来越高,大学生只有养成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和优秀的学习习惯,以及不断丰富和改善个人的知识体系,才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高校学风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2.1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

新时期的大学校园已变成一个浓缩的小社会,学生的学习态度受到家长、亲朋好友以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影响,一些“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充斥在大学生的头脑中,学生把上大学作为拿文凭、找工作的一种途径。学生没有主动创新的精神,习惯于被动接受,从而导致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加上学生将过多时间用于社会实践、娱乐、休闲活动上,一些学生将大部分精力用于网络游戏等,造成学生这样的现象原因在于学生缺乏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未来渺茫,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另外社会上的享乐主义和功利主义等思想价值观也扭曲了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2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行为的动力源。学生的学习状况主要取决于他们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大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与教师、教材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态度以及教师的人格魅力都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较大的影响。很多学生认为“对本课程没有兴趣,教师讲的枯燥乏味”,“任课教师管理不严”,这也是出现很多学生经常“逃课、迟到、早退”等现象的客观原因。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内部动力不足。

2.3学校的管理制度和教育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

高校的学生管理制度对大学生的学风养成有着重要的影响。一些学校在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着管理不够严格,管理太过松懈的现象。对于学生迟到早退的现象,大部分局限于对学生的说教,在考风考纪方面,对于违纪作弊的学生,没有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来执行。这样导致的结局是学生不认真完成学业。目前,在高校存在着教学体制不完善、教学管理考核制度难以贯彻执行、考务制度虽严但执行不力、评价机制较为单一且公平公正公开遭质疑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对高校学生学风产生了不良影响。

3.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

3.1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兴趣

一所学校要想培育良好的学风,需要在学校的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做进一步的改革。学校在制定教学大纲和计划时,一方面要保证课内学时,另一方面也要丰富课外学时的内容。加强素质教育和实践教育的结合。让学生能够把课堂学习运用到实践当中,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在课外自主性、研究性的学习,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尽快从填鸭式教学到自主学习、创造学习、快乐学习的转变,使青年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建立起完整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与新时期教育相适应,才能从根本上使学风得到好转。

3.2加强学生思想工作,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为创建良好学风提供思想保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关键。在校期间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特别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等。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在始业教育中,以职业生涯设计为主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明确奋斗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明学习纪律,借以提高学习自觉性,是学风建设的根本。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来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网络、班级、宣传栏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风创建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3.3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和引导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学、管理、服务部门的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职,形成合力,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层层负责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切实做到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建设优良学风,需要靠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学校治校的根本保证,对于学生出现的不良学风,学校应加强校纪校规的宣传力度,加强考级考风的监督管理,把违纪行为遏制在萌芽阶段;加强考风考纪监察,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那些严重违规学生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校规的权威性,才能保证学风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孙冬娅.高校存在的学风问题及其成因探析[J].吉林画报.新视界,2010(12).

[2]段艳.高校学风建设研究现状及问题[J].化工高等教育,2010(8).

[3]马勇.新时期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因素及对策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1(11).

[4]赵治.试论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原因及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10(6).

作者:王甲平 单位: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