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堂引入文学教学的探讨

大学英语课堂引入文学教学的探讨

摘要:

语言学习与文学教育息息相关。基于少数民族地区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将文学教学引入大学英语课堂,探讨文学教学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从教学目标、教师素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平台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实施策略,以文学教学促进语言学习,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

关键词:

文学教学;大学英语教学;少数民族地区

2007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规定:“大学英语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因此,设计大学英语课程时也应当充分考虑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国际文化知识的传授”[1]。 然而,由于教学传统及学生水平等多种因素所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更加注重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而忽略了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语言学习与文学教育存在一种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文学特殊的媒介和表现工具”[2]。大学英语是语言的学习,英美文学则是语言的艺术。文学教育比单纯的语言学习更为深刻、更富影响力,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对语言的驾驭能力,脱离文学的语言学习将增加学习的难度。大学英语课文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素材,其类型覆盖了多种题材:典型的文学性素材(如诗歌散文、文学著作节选等)和非文学素材(如新闻报道、热点现象、政府公文、前沿科技研究等)。“不但典型的文学作品具有文学性,所有的话语和语言实践皆具有文学性”[3]。可以说,每一篇课文都具有一定的文学性,重视语言基础能力的操练而忽视课文的文学性,这样的语言学习是生硬的,缺乏生气的,有意识地讲解课文的文学性将对学生的语言技能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将大学英语课堂作为单纯的语言训练课程,过度侧重学生的英语语言实践和语法综合应用能力,忽视了对课文中蕴含的人文性和跨界思维的学习认知。这种大学英语课堂文学内涵的缺失现象制约了英语教师对英美文化和语言艺术的发掘动力,进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了对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

一、少数民族地区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存在原因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外语教育的重视和支持,边疆地区的外语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毋庸置疑,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中国少数民族外语教育在本质上是民族语言、汉语双语基础上的第三语言教育。其特殊性在于其是建立在少数民族外语学习者自身的双语双文化建构之上。少数民族外语教育是在学习者已具有民族语言和汉语两种语言的基础上进行的,与单一语言基础的外语教育有所不同”[4]。这种特殊性极大地制约了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学习。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普遍偏低,其文学教学缺失现象也尤为突出。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以下几个原因:

1.学生基础普遍薄弱,层次不齐的局面难以改变

由于少数民族地区思想观念及办学条件较为落后,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师资水平有限,加之自身重视程度不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英语开课时间较晚,学生从主观意愿上不愿意学习英语,缺乏学习的动力。一些学生在大学入学时英语基础非常差,一些少数民族学生甚至是零基础,学习兴趣难以激发。

2.三语学习的特殊性

受母语的思维惯性和思想模式的影响,英语学习对于很多只学习两种语言的汉族学生来讲尚有较大难度,对于学习三种语言的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则更为困难。三语之间的表达方式和语法特点差别很大,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时,要不断转换思维模式,母语负迁移的制约和汉语学习的影响都对他们的英语学习带来了阻力。

3.教学目标的偏颇

由于学生英语基础整体较差,教师在教学中多以强化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为主要目的,侧重于讲解词汇、语法及句子结构,对课文的阐释也只是一种机械的翻译,对课文的文学性、艺术性则无暇顾及。对于底子较差的学生来说英语基础知识的差距被过分放大,加上对课文的理解不够深入,感受不到文学艺术带来的审美享受,更加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学生越感英语学习的枯燥,英语水平就越停滞不前。长期如此,形成了越发不懂越发厌学的恶性循环。

4.教学设置的僵化桎梏

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任务的安排过于教条化,使得课堂只能局限在课文中,师生没有时间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和练习,更没有足够时间去系统赏析课文或课外文本的文学性。

二、文学教学策略

为了改变少数民族地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在提高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将文学教学、尤其是英美文学引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意义重大。笔者根据少数民族地区大学英语课堂的实际情况,提出几点改善的措施。

1.优化教学目标的设置

设定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目标时,在兼具其“工具”功能的基础上,应充分考虑其“人文”功能,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为一个重要的目标。同时,在具体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安排上进行改革。一般来说,专业课要求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对一定量的理论知识进行快速理解和掌握,但大学英语教学与专业课的教学不同,如果硬性要求,势必导致基础差的学生在学习中掉队,而教师为了赶进度,也无法根据学生的需求拓展一些有意义的内容。因此,安排每学期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时要留出余地,让师生可以自由地支配课堂。

2.提高教师的文学素养

大学英语教师应注重自身文学素养的提高,教学之余有计划地加强相关知识的积累。民族地区的教师不仅要了解英美文学作品,还要对民族文学有一定的掌握。通过系统深入地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培养扎实的文学艺术鉴赏能力和语言功底。在教学中,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思维惯性,学习并尝试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精心打造迷人的课堂,在教学中做到收放自如,更好适应大学英语教学中日益增长的信息量和相对紧张的课时安排的要求。

3.革新课堂教学方法

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方法,将课堂由教师讲授变成师生共同欣赏课文、分享文学作品的盛宴。在此过程中,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讨论、阐释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在鉴赏的过程中,积累词汇,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的英语听说能力。每学期在不影响总体教学计划任务的前提下,教师可以调整教学节奏,有计划地选取部分典型的文学作品进行重点引导式精讲,加快应用说明型文章的授课速度,逐步减少单词、语法等基础性知识讲解的占用时间,为课文及课外作品的文学精讲创造条件。

4.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根据大学英语课文的设置,对各类型的课文进行知识点讲解和文学赏析。此外,教师以任务的形式要求学生课下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原著或节选,使学生获得直接的阅读体验,逐渐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欣赏水平;在选择文学作品的时候,要考虑学生的语言实际,一开始可以引导学生阅读双语版的英语小说、散文等,随着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逐渐过渡到阅读简单的英语原著。在课堂上,要求学生花一段时间来共同分享和探讨,并将汉语、英语以及一些民族文学进行对比,引导、启发学生进行思考,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5.搭建英语学习交流平台

大学教学的普遍特点是课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缺少互动和交流,这对于语言学习是非常不利的。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的英语学习平台,鉴于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教师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利用网络工具搭建网上英语沙龙等交流平台,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能广泛交流阅读的心得体会,使语言学习与文学素质的培养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三、课堂教学过程探讨

以文学教学来促进语言教学,最重要和直观的环节就是课堂教学过程的设计。笔者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现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第二版)第四单元The American Dream中的Text A Tony Trivisonno’s American Dream为例,对具体的教学过程进行探讨。

1.课前准备

要求学生预习课文,自学生词,并分组完成课前任务,利用网络资源搜集与课文作者及背景知识相关的资料,并在课上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就本文来说,要求学生对作者Frederick Crawford进行简单介绍,通过其生平及年代背景了解课文的创作背景,了解经济大萧条以及美国梦的概念。

2.课中引导

首先,以快速阅读、回答问题的形式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对重要语法知识点进行讲解。其次,从课文的题材、修辞手法、艺术特色、主题等方面设置问题进行讨论,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本文主要描述了一个勤奋的移民Tony来到美国后勤恳踏实、努力工作、最终成功的故事。最后,挑选一些与精读课相关的英美文学作品,在课堂上进行话题讨论,激发学生阅读英文原著的兴趣。同时,可以加入一些相似主题的民族文学作品进行对比。在文学名著中,使学生领略语言的力量,感悟人生的真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就本文来讲,笔者课前要求学生阅读双语版《了不起的盖茨比》,在讲解完课文之后,组织学生讨论几个问题:盖茨比的美国梦是什么?盖茨比和Tony实现梦想的方式和结局有何不同?什么是中国梦?在此补充介绍维吾尔族经典文学长诗《福乐智慧》,以及诗中体现出的少数民族同胞对理想之国的愿景。在对比讨论中,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实现梦想、走向成功的正确途径。当然,根据单元主题的不同,引入不同的文学作品,例如在讲Romance单元时,笔者引入了叶芝的诗《当你老了》以及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艾里甫与赛乃姆》,引导学生阐述自己的爱情观,讨论爱情的真谛,学生愿意表达,敢于表达,无形中语言能力也获得了提升。

3.课后巩固

根据所学课文题材,要求学生使用课文中所学的词汇和短语,撰写同类题材或主题的小文章,以此巩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并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创作能力。就美国梦这一单元,课后要求学生使用文中至少五个新词汇或短语,以My Dream为题,阐述自己的梦想,并选出优秀的文章,在课堂上分享。根据笔者的实践经验及学生的反馈,文学教学的授课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及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不再枯燥地死记硬背,而是在艺术和美的享受中,在文学的语言中,语言能力逐渐获得了提高。以文学教学来促进语言学习,是母语学习的必修课,其效果已经历了时间的验证。同样,在大学英语课堂中进行文学教学,有助于师生共同将精力倾注到课堂上,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从被动到主动,收获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文学的教化作用,增加对学生情感的、价值观的教育,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塑造和提升。因此,丰富和践行大学英语课堂的文学承载内容,会整体上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4.

[2]李志岭.文学、语言的文学性与外语教学——关于外语教学如何与文学相处的问题[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6,22(3).

[3]张贞爱.少数民族多语人才资源开发与三种语言教育体系构建[J].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

作者:杜良霞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