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思想下汉语言文学教学分析

现代教育思想下汉语言文学教学分析

我国的教育教学事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生着变化,在教育教学中,教育思想是整个教育教学的核心,现代教育思想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论,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上有着极大的借鉴含义,为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开辟了新的途径,本文主要针对基于现代教育思想下的汉语言文学教学进行分析和探究。汉语是我国的母语,同时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现如今国外的很多人也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开始喜欢上了中国,也在学习汉语,语言始终都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情感沟通,交通的实用工具,汉语言文学作为语言领域的一部分,在我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所占的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并对我国现代文化所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1.现代教育思想概述

在我国的教育教学理念中,我们将现代教育思想划分为了理论型教育思想、实践型教育思想和政策型教育思想。教育的发展都是通过长期的不断实践和总结之后才出现的,而现代教育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一种大的趋势下逐渐形成的,因此这一教育思想也代表着我国教育发展最真实的特点。理论型教育思想主要是关于教育领域中的一些理论性思想。理论是一切教育教学的根本,同时也是构成教育教学的关键,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学理论基础的支持,而实践型教育思想则是指教师在日常的课堂中通过长时间的教育教学而逐渐总结出来的一种教育思想,这种教育教学思想在现阶段的教育教学中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而政策型教育思想则是通过我国教育部、文化部制定的明文规定而出现的一种教育思想,这种教育思想代表着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方向,这种教育思想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这也是我国教育教学领域一直遵循的教学大纲基础。

2.基于现代教育思想的汉语言文学

2.1以学生为主体

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我们还是要以学生为主导,始终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原则,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一般传统的汉语言文学教学都是以老师为主导,学生只有被动倾听的份儿。后来随着我国教育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师也在逐渐的摒弃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而真正的实现学生的自我价值,并且在现代教育思想中,我们还让学生真正的参与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让学生从教学中去感受、体会汉语言文学的深刻内涵,比如说我们可以在学习古文言文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先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准备,让其对文言文先进行翻译,然后再由我们的教师进行翻译和讲解,在课程讲完之后,教师在进行总结,对学生课堂上的表现首先要表示肯定,这样学生在下次授课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参与其中,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作用。

2.2情境创设教学法

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的大环境下,我们的教师可以运用情景创设教学,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充分的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发掘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汉语言文学的表达水平,除此之外,利用情景创设教学还可以激励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在情景模拟中,学生能够对汉语言文学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这对于汉语言文学教学来说意义也是非常深远的。在情景创设中,我们的教师还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古代的文学语言,这样不仅可以体现我国古文学的魅力,而且还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礼仪,对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也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2.3丰富教学内容

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下,丰富教学内容也就成为了提高汉语言文学教学质量的关键,由于汉语言文学这门学科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像现代文学、古文言文、古诗词等,汉语言文学都有所涉猎,因此在汉语言问些中丰富教学的内容是非常关键的,我国的汉语言文学之间大部分都是想通的,这样就可以在课堂上进行系统性的教育教学,而在学习古汉字的时候还可以适当的增加以下常见的古汉语词组,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将所学的知识与古汉语词语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了,从而提升了学习的整体效率。除此之外,我们的学生在学习汉语言文学的时候,对其他方面的知识点也要进行适当的补充学习。历史与汉语言文学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学生汉语言文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将一些典=典故融入到汉语言文学当中。这样一来就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层面,对文学的理解也会更加的透彻。2.4实施开放性教学我们在开展开放性教学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一下汉语言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将教材当做是客观的认知对象,不断的引导学生通过判断、推理来理解教材中的知识点,并将这些知识点融入到实际的生活当中,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将教材进行多元化看待,不要把教师的定性理解强加在学生身上。

3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现代教育思想在不断的更新与进步,对于我国的教育事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对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有助于我国人才的培养,对于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方法进行不断的优化,使汉语言文学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王凤英 单位: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