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摘要】小学阶段是儿童走出家庭、接触社会的新阶段,也是其基本道德观念、基础心理素质形成的阶段,思想政治教育会对儿童今后发展起到重要影响。本文着重从三个方面对做好小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小学;思想政治;教育

小学阶段是儿童身心发育速度较快、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的阶段,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对儿童今后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将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学实践中,要根据小学生的身体、心理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把握几个基本准则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小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针对性。所谓针对性,就是要根据具体学生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帮助学生改掉不良习惯,纠正错误认识。例如:很多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受商业意识影响,课外时间总想找点工作赚钱,认为成绩只要及格就行,不用刻苦学习,父母也会感到满意。针对这一情况,在教学实践中,我采取讲事实﹑摆道理的方法,使他们懂得学生应该以学业为主,只求成绩及格是不上进的表现,通过我的耐心教导,终于摆正了学生思想中读书与赚钱的位置,解决了这类学生的思想矛盾。

其次,小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多样性。所谓多样性,是指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一是课堂讲解,教师在教授思想品德课时,要根据教材并联系实际向学生讲解,着重抓住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讲清楚典型模范人物的事迹,使学生真正明白道理。二是课堂讨论,在讲解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认真开展课堂讨论,使学生在讨论中加深理解,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的能力。三是专题班会,创造机会,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政治专题教育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悟、有收获。

最后,小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示范性。所谓示范性,就是要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坚持身体力行,成为学生的模范和表率。在教学实践中,我坚持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书籍,特别是党中央最新会议精神,再讲授给学生,使学生从小关心国家大事,树立爱党、爱国的正确思想。例如,在学习报告的过程中,笔者深入学习研究,总结了一些心得体会。笔者认为精神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一是“新时代”。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新使命”。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三是“新思想”。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四是“新方略”。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五是“新征程”。报告指出,从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六是“新理念”。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署了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项任务。通过我的讲解,学生们初步懂得了报告的精神实质,理解到这“六个新”为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新航向,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考文献]

[1]吴镇辉.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中多元评价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

[2]高军.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初探[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30).

[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18(01).

作者:李红刚 单位: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八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