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分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分析

摘要:文章在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路径,即学无止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对社会真实事件进行解剖,提高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结合新时代的网络平台,转变教学路径,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转换;高校

新时代背景下,为了能够使我国高校学生思想文化建设朝着更加健康的道路发展,高校必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实现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目标。因此,高校应跟随时展的潮流,改变教育路径,积极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在以往的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教师多采用照本宣科的方式,只是一味地念课本上的内容,课堂教学缺乏新意,学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此外,思想政治教师对于课本中的专有名词,往往是一语带过,不做过多解释,只是让学生背诵即可,没有对其进行深入地讲解,导致学生在以后的思想政治课学习中,一旦碰到相应的专有名词,就会感到一头雾水,不知道教师到底在讲什么。长此以往,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的积极性就会逐渐消退,甚至产生抵触情绪。然而,经调查发现,当思想政治教师在课堂上对当今社会中的某个事件进行评判的时候,参与话题讨论的学生会明显增多,学生几乎都会从自己所接受到的信息中结合正确的“三观”,对周围发生的真实事件进行解剖,且大多数人都很明确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

(一)学无止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师资力量是决定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关键所在。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使其能够将课本中的知识很好地应用于实际生活实践当中。学无止境,教师也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第一,学校可以定时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或邀请著名学者、教授来学校开讲座,让学校教师学习名家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从而有效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第二,学校可以开展思想交流大会,让每个教师都对自己的教学观点进行阐述,之后再规划总结自己下一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第三,学校可通过联合当地的其他高校进行学术会议,集百家之所长,再结合本校教师和学生的特点进行校内的教育教学改革。

(二)对社会真实事件进行解剖,提高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

思想政治课是学生最头疼的一门课程,因为教师们讲的内容枯燥,导致学生无法产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引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分析其中涉及到的思想政治问题,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从而循循善诱、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以客观清醒的态度看待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真实地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能够让学生真切地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教师在此过程中需要对学生不理解的问题进行耐心地解释,并紧跟时展的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学生通过与教师之间的交流,能对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时间有更加清晰地认识,从而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

(三)结合新时代的网络平台,转变教学路径,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新时代下,学生使用网络的频率越来越高,教师要结合网络时代的技术发展,改变教育路径。通过建立高校网络思想交流网站,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方式,设计学校的官方网站,并开设专门让学生和教师进行思想交流的栏目,各个班级的学生可以在这个栏目上进行交流,将自己在高校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生活的感悟写在上面。学校相关部门要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的变化,学校思政部的教师对网站上学生的疑问和感悟要及时进行解答和激励。这种利用网络进行匿名交流的方式,能够使学生敞开自己的心扉,将自己真正所想、所需表达出来,教师可结合学生的真实留言,对学生的思想观念有更深入地了解,从而对学生的不同问题进行正确的、有针对性的引导,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结语

高校要改变传统的路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采用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有一个更加清楚的了解,以新视觉去看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只有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有利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健康成长,才能为我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林迎熹,陈再生.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转换研究[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4.

[2]韩旭,单春晓.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3.

[3]王岩,韦洪发.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转换的路向分析[D].长春:吉林大学,2016.

作者:陈珍 单位: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