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探究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应用

(一)教师有意识的引导

一是平时老师多要求学生提出想法以提升学生的思考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重要的是要教思考,不是让学生简单的背诵理论,而是引领学生和政治思想对话、感受优良政治思想的魅力。老师需要以一些教学策策来引导学生思考能力,要求学生多提出想法以提升学生的思考力,例如请学生举出思想道德事件中的两个证据、两个不同的感受、两个例子、两个比较、两个支持等。二是取材要贴近生活经验才能提高学生道德探究兴趣,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于贴近生活经验的议题会较感兴趣,如果取材能贴近生活经验,学生多能提出与他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而且因为感兴趣,学生多能认真的深入探究当中的答案,想办法解决问题。三是以学生为学习中心,但老师必须随时引导学生、给予帮助。教学与学习是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应该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的学习模式,教师要避免过多的灌输,应该营造开放的气氛,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但这并非完全让学生自我摸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必须适时引导,给予学生帮助,否则学生在遭遇太多挫折后,可能会丧失学习兴趣。四是异质性分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强调学生以主动合作的学习方式,取代教师主导的教学,培养学生主动求知、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五是结合学校同事老师进行思想政治课程行动研究,促进彼此的专业成长。思想政治课程行动研究是教师教学效能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报纸的内容十分丰富多元,读报教学的层面很广,如果能借重各领域教师的专长,结合各领域教师组成研究团队,进行课程行动研究社群的专业发展,彼此专业对话、分享及反省,寻找改进之道并提升教学品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实施5E教学法

5E探究教学法是依据Karplus所提出的学习环理论为基础所设计出来的。它是以探究为基础的教学理论,需经过探索(exploration)、概念介绍(conceptintroduction)以及概念应用(conceptapplication)三个阶段所组合而成。Bybee则依据Karplus的理论基础将学习环理论发扬光大,他提出5E学习环理论,这五个E分别为参与(Engage)、探索(Explore)、解释(Explain)、延伸(Elaborate)、评价(Evaluate)。参与是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方面学习知识是要有需求的,例如在思政问题、议题或是学习内容上,必须要涉及到学习者日常生活相关经验与内容。在探索阶段,学生主动的探索他们的环境并操弄教材。教师在旁协助学生进行探索,帮助学生鉴定及发展目前的概念、过程和技巧的共同经验基础。解释是指提供学生一个机会,能叙述他们对概念的了解或示范他们对概念及探索经验的技巧和行为。教学者再以学习者所提供的概念、资讯来引入对概念、过程或行为正式的注明及定义。精致化阶段是要对学生在概念了解上予以挑战及延伸,并且提供学生验证预期的技巧及行为的机会。重视学生是否能将其所形成的解释,应用在他们的概念了解上面,也即强调学生能将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迁移至其它的情境中,发展更进一步的理解。评价是指鼓励学习者评量他们的了解的能力,并且提供教师评量学生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进展状况的机会。因为在学生进行探索与提出解释后,能给予回馈是很重要的,可以让学习者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

(三)应用探究训练方法

探究训练方法是由萨克曼所提出的,又称为主动探究模式。探究训练起源于发展学习者独立学习的想法,要求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科学探究之中。其主要内容是要协助学生不断的从自然观察中,确认事实、建立概念、形成假设,以解释所见现象的学习;也就是要让学生主动提出事实真相、解释现象并发展出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探究训练模式共分为五个阶段,兹列举如下:提示问题阶段;收集资料;收集资料;建立假设的阶段;分析探究过程。在进行探究训练模式时,有六个教学原则以作为教师实施探究训练模式教学时的参考:提示问题、确认问题、实验验证、建立理论、评量。

二、价值链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应用

(一)模式构建

如果将学校看作为一个生产组织,学生比作产品,那么波特的价值链体系分析可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战略分析当中。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同时体现着知识转移及教育价值提升两大属性,因此可以尝试将两者加以结合,并构建基于知识转移视角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价值链模式。模式的主要活动与辅助活动均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价值提升,但知识转移更多的是在主要活动中得以体现,而知识转移活动也涵盖了整个价值创造过程。因此模式不仅是价值链模式,也是知识源体与知识受体借助知识载体进行知识转移的模式,而知识转移的完成,也最终带来了教育价值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培养的每个价值链环节都带来价值提升,这些环节包括教学过程、考核过程等,而每一个过程也都包含着知识转移要素。

(二)价值提升

就教学过程来看,课堂教学表现为教师针对全体学生进行课程讲授,是个体到团体的知识转移;学生咨询表现为学生个体针对知识、技能的疑问向教师咨询,是个体到个体的知识转移;教师交流表现为教师针对教学方面的内容彼此之间进行沟通,是个体到个体之间的知识转移;教学会议表现为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开展全体教师的教学工作会议,既可以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整合为团体经验,也能促使教师对团队经验进行学习,涵盖个体到团体及组织到个体的知识转移。从考核过程来看,学生考试表现为教师针对全体学生的考察行为,是个体到团体的知识转移;教师考评表现为教师针对自身不足,对思想政治课程的相关成型教学方式、经验等的学习,是组织到个体的知识转移;学生评教表现为学生个体对教师团体的评价,是个体到组织的知识转移。

三、小结

总体而言,为了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升,应当充分借鉴当前较为流行的教育模式,将其与思想政治教学的特征相结合,并应创造良好的教育价值提升条件与环境,并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如后勤保障、制度建设、科技实践活动、教师团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教学过程的高效率以及学生接受的主动性。

作者:廖东阳单位: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