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检验实验多元立体化教学模式

生物化学检验实验多元立体化教学模式

生物化学检验(简称生化检验)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医学学科,其实验教学仅仅局限于粉笔书写,黑板讲授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对其进行了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

1立体化实验教学的贯彻实施

传统的临床生化检验实验教学多以“教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模式,限制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立体化实验教学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教学资源为平台,动用所有教学要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和网络化的教学模式。立体化实验教学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中以基础验证性实验为主的方式,同时开设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更好地适应临床实践的需要。

1.1基础性实验

为加强学生对生化检验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使学生掌握生化检验常用到的基本操作技能,为后续的综合性实验和立体化实验打下基础,基础性实验是必不可少的教学阶段。在基础性实验课程安排中,首先让学生了解生化检验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熟悉实验室的药品、耗材、仪器等的使用规则及注意事项。然后,根据生化检验实验课程的需要让学生掌握常用仪器和耗材的使用及维护,如移液器使用后需调回最大量程,离心机使用时配平的重要性,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方法、仪器参数的设置等。

1.2综合性实验

为强化学生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基础性实验课程结束后,开设综合性实验。在综合性实验中,学生联系理论知识,将基础性实验学到的单一技能综合集中使用以获得相应的检测目的。例如“,硫磷铁法测定胆固醇”实验,涉及微量移液器、吸量管、离心机、分光光度计等仪器的使用,还涉及混匀方法、朗伯比尔定律、单位的换算等技术和理论知识,一方面学生将基础实验中学到的基本操作技术系统化,另一方面与理论知识结合巩固与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1.3设计性实验

自主设计实验作为实验教学一种创新形式,对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普遍认同。自主设计实验以5-6人为一小组,在理论课学习的基础上,教师给出学生相关实验项目的临床意义和实验方法,然后给学生不完整病例,让学生通过网络、图书馆等多种渠道查阅资料和文献。学生根据查阅资料获取的信息,对涉及到的实验方法进行综合分析后,提出自己的设计性实验方案。实验方案确定后,学生即以实验小组为单位,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地进行实验操作。实验完成后,各小组提交实验报告,并将实验报告内容制成幻灯片,在全班内进行交流与答辩。自主设计实验在《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课程中的实施,结合了临床检验工作实际,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热情,有利于医学实验室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1.4开放性实验

由于自主设计实验过程不同于传统实验过程的预知性,自主设计实验的周期较长,没有时间做预实验,并且实际情况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学生在教学课程安排的操作时间内不能得到预定的实验结果,因此,将设计性实验与开放性实验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完成任务。设计性实验一般是学生感兴趣的实验,因此学生自愿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来完成实验,这就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学生非正常教学时间内遇到问题时,需要教师能够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因此,任课教师及实验教师要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提前把任课教师和开放实验室的时间公布,便于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开放性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科研意识和科研精神,为学生将来的工作与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促进了实验教师队伍的自身发展。

2立体化实验的考核方法

传统实验的考核方法以实验报告为主,有些学生即使不做实验也能得到很好的实验报告结果,为客观评价学生的实验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立体化实验模式采取立体化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分为笔试和操作种方式结合。其中操作又分为基础实验中的基本操作、综合实验中操作技能的系统性以及设计性实验的创新操作等,笔试成绩分为实验基本理论以及设计实验过程中查找的资料、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结果及数据的处理分析等全过程。立体化的实验考核方法能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科研能力。

作者:许会静 张丽 王皓 李艳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检验学院生物化学检验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