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声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浅谈

大学声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浅谈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大学音乐教育中,声乐教学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声乐作为音乐专业的一门必修课,不仅在整体音乐中有着重要地位,更是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满足当前音乐教育的发展需求,创新大学声乐教学,不仅有助于革新教学观念,还可以增加师生之间交流,创建和谐师生关系。以下本文就来浅谈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大学教育;声乐教学;创新教育

在我国当前大学音乐教育中,应该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实现互动式教学,并且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革新教学观念,实现对大学声乐教学的创新。创新大学声乐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还可以培养出更多适合当今社会所需的音乐人才,有着必然的发展趋势。

一、创新大学声乐教学的意义

根据我国当前大学音乐教育的现状,对于高校声乐教学也进入高速的发展时期,在声乐教学的内容、方法以及教学环境、教学体制方面,也都在不断地自我调整当中[1]。实现大学声乐教学思维创新,不仅能够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而且将会增强当代学生在学习声乐过程中的创新意识,有效提高大学生在学习声乐中的音乐素质。基于大学创新教育中,创新声乐教学方式,不仅有助于学生提高声乐水平,还可以使学生在创新教育中得到良好的熏陶,提高创新能力。

二、大学声乐创新教育的实施重点

在创新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是以培养学生在声乐学习中的个性为目标的,因此应该全面开发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个体声乐质量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教育,就是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思想素质以及心理素质、人文素质,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综合实践能力。在大学的声乐教学中,因为声乐教学是一门将艺术性、技术性以及知识性与实践性集合为一体的学科,故此在学生的整个音乐教学中,声乐教学占据着重要的位置[2]。对于大学声乐教学的创新教育中,应该将教育与教学相互联系起来,而并非是各自独立存在的,这就要求音乐教师在传授声乐知识的同时,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使学生的音乐思想有所提高与创新。在大学的声乐教学中,必须以教学为载体,实施创新的声乐教学,优化结合当前教育中的师资力量基础,并结合声乐课堂因素,能够将声乐做为创新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优化改革实践声乐教学的教育方式以及教学方法,调整声乐教学的知识结构,从多方面去进行整体的创新,以良好的校园环境去烘托学习氛围,以便更好地实施声乐教学的创新。

三、大学声乐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

声乐教学作为音乐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创新声乐教学需要从多个方面去进行,才可以有效实施对声乐教学的创新,以下就来介绍实践创新教育的具体方法。

(一)声乐教学的观念创新

对于大学的声乐教育之中,基于创新教育视角,应该创新当前声乐教学之中现存的教育观念,能够从“新思维、新发明、新描述”等方面[3],优化更新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能够以新颖的教学方法,改变旧的声乐教学观念,创造出符合当前时展的新的声乐教学观念。在新时代的大学声乐教学中,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落伍,不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此,要想实施创新教育,应该转化声乐教学的观念。在大学声乐教学之中,优化实践创新的教育模式,不仅仅是创新旧的教学观念,还应该从旧观念中破陈出新,结合当前现代时代人们的审美,以及人们对于声乐艺术的需求,优化改善我国大学声乐教学内容,使当前为大学生开展的声乐教学不落伍。大学在创新声乐教学之中,优化改革创新传统教学方面的观念,可以培养大学生在综合应用声乐方面的能力,可以有目的、有实效、有计划地实施创新教育,从而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大学的声乐课堂上,改革教育的观念,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声乐教学中学生的特点,提高当前大学中的声乐教学教育水平,为我国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声乐人才。同时,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应该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适时革新声乐教学的观念,有效地增加师生之间交流,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发展大学声乐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师资力量的创新

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首先在声乐教师方面,应该为学生能够配备专门声乐教学方面的专业人才[4]。在大学的声乐课堂之上,教师应该为人师表,不断从自身修养与外在才能方面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大学生,使他们在学习声乐知识过程中,以声乐教师为榜样,促使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且,由于声乐教学是一种综合理论知识、实践以及技术的多学科教育工作,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针对每位大学生在学习声乐过程中表现的个性特征,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并优化教学方法,实现创新教育,改善声乐教学质量。

(三)教学方法的创新

在创新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要知道传统声乐教学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当前声乐教学需要。依据创新教育视角,教师应该结合当前大学的声乐教学现状,不断提升大学声乐教学水平,创新大学声乐教学,培养出当今社会所需的音乐人才。在大学声乐教学中,为实践创新教育,应该改革教学方法,以创新的教学理念对学生实施教学工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创新大学声乐教学方法,不仅要深思,也要深入去开展实践创新[6]。分析我国现阶段大学的声乐教学现状,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应该增强课堂中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并且应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合理地应用当前现代信息化的技术,拓展大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渠道,提高大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效率,提升当前大学声乐教学质量。在大学生的声乐教学中,声乐教师应该能够将大学声乐教育中相关的理论知识与歌曲等内容进行优化综合,教给学生如何去赏析声乐作用,并教会学生演唱声乐歌曲的方法,让大学生在声乐教学中能够更好地理解声乐理论,促使形成大学生形成自身的声乐表现技能。对于我国的大学声乐教学,优化创新教育方法,应用多元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等多种手段,为大学生开展创新的声乐教学课程,提升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也可以使大学生更加长效地学学声乐知识,养成自主学习声乐知识的习惯。同时,对于声乐教学,还应该确保学生能够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声乐知识与声乐创作能力,在教学中应该尽量去让学生接触更多的音乐作品,加强声乐教学中的情感培养,引导学生多接触“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这样将会非常有助于挖掘学生在声乐方面的综合素养,提升学生对于声乐的审美认知;同时,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还应该优化教学方法,教会大学生去辨别哪些是美好的声音,让学生可以掌握声乐学习中的重点知识,提升大学生的歌唱技巧,提升大学生声乐教学质量。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今的大学声乐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涉及到教师、学生以及教学环境等诸多方面,是当前大学声乐教学面临的一大教育挑战。实施创新教育、创新声乐教学观念、丰富声乐作品,确保大学的声乐教学能够更好地去适应当今时代的教育特征,确保声乐教学可以符合音乐教育的发展规律,培养和更新当代大学的音乐人才。

参考文献:

[1]马晓娟,边江.浅谈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山东社会科学,2012,(02):41-42.

[2]梁麓.浅谈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青年文学家,2013,(10):76-77.

[3]范菲.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戏剧之家,2015,(11):186-186.

[4]刘力.探究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4,(16):229.

[5]李延俊.对声乐教学过程中情感培养的探索[J].职教论坛,2012,(23):47-48.

[6]梁麓.浅谈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青年文学家,2013,(19):95-95.

作者:刘东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