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实践探究

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实践探究

摘要: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赏识教育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与成功感,帮助学生树立英语学习自信心。教师应用赏识教育时可以从尊重个体差异、在赏识中因材施教,创设教学情境、在赏识中鼓励参与,发挥语言优势、在赏识中激发兴趣,营造良好氛围、在赏识中促进对话等方面入手,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关键词:英语;赏识教育;应用;学习兴趣;自信心

新课程改革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英语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英语知识和技能,还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学习兴趣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应用赏识教育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知识的乐趣与成功感,进而帮助学生树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渴望他人对自己的赏识与认可。对于学生而言,赏识更为重要。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赏识教育。在非母语的英语学习中,学生难免会出现畏难情绪。此时,教师需要正确运用赏识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可取之处及不足之处,进而加以改进,提升学习英语的信心。

一、尊重个体差异,在赏识中因材施教

赏识教育最为显著的特征即认同个体差异,允许个体失败,能帮助学生找回学习自信,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和兴趣,使学生朝着成功的方向不断前进。与此同时,新课程改革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营造自主、探究、合作等学习氛围,也要结合学生学情落实因材施教理念,尊重不同层次学生的差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小学英语是帮助学生打好英语基础的关键,教师在赏识教育中应引入分层教学模式,并巧妙融入小组合作,帮助学生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转变学习方式,全面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I'mSam”教学为例,教师先热情地与学生打招呼:“Hello,boysandgirls,I'mMrsLi,I'myourEnglishteacher.OK,canyousayhellotome?”然后,教师按照座位顺序与每位学生打招呼,有的学生表达得很顺畅,有的学生则略显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因材施教,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态度,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需告知其不能骄傲自满,应潜心巩固,向更高的台阶迈进。针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则应采取鼓励态度,借助沟通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心和尊重,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加以解决,一点点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学生特点对其合理赞赏。应先和学生积极沟通,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再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及其作业完成情况等,制订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用适当的语言赞赏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二、创设教学情境,在赏识中鼓励参与

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听力等,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情感体验。如果教师反复让学生操练,则会消磨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课堂教学效率。为此,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为学生打造趣味十足的课堂,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Doyoulikemeat?”教学为例,该章节在于让学生掌握noodles、rice、meat、apple、orange、fish、pear、banana等单词。这些均是学生日常生活中能够经常见到的食物的单词,教师在授课前可以找到这些食物,并带入课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呈现这些食物的英语单词图片,再让学生对眼前的食物与多媒体图片进行对比,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另外,教师还可以借助角色扮演活动创设相应教学情境。角色扮演活动可以促使学生快速融入课堂学习,有效消除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抗拒心理。例如,教师可以创设医生与患者、顾客与售货员之间的对话情境,让学生扮演相应的角色,通过角色扮演锻炼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让学生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高效掌握英语知识。

三、发挥语言优势,在赏识中激发兴趣

教师开展赏识教育时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英语学习,有的学生会因为自身发音不准确而不愿发言或产生自卑情绪,因此,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不能随意,说出的每一句话对学生都应具有鼓励性,而非打击性。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特征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整理出具有针对性的语言沟通技巧。比如,针对个性较强的学生,教师与其沟通时,不能使用压制性的语言,否则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而应顺着学生的思维,先让其讲述自己掌握了哪些知识以及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及解决方法,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借此改变学生的不良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针对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学生,教师应运用更具鼓励性的语言,先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沟通切入点,然后结合学生近期在课堂上的表现与其进行沟通,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样的沟通方式,容易被学生接受,自然可以获得预期的效果。以“Howareyou?”教学为例,该课旨在让学生熟练掌握“Howareyou?”这一相互问候的句型,如A:Howareyou?B:“I'mOK,howniceyouare!”教师可以让学生相互练习。当学生出现明显的错误时,教师不能使用带有指责意味的否定句,应该使用温和的语言客观指出学生的不足,并督促学生改正。学生年龄较小,情绪相对不太稳定,教师与学生沟通时要多关注学生的情绪,发挥自身语言感染力的优势,运用赏识性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因英语学习畏难而产生负面情绪的学生,教师如果不能采用恰当的沟通方式,就无法消除学生的负面情绪,甚至会加重学生的负面情绪,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抗拒和厌烦心理。因此,教师要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在赏识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营造良好氛围,在赏识中促进对话

学生的学习质量与学习氛围密切相关,如果学生处于压抑、沉闷的课堂氛围中,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焦虑、紧张等不良心理,而且思维也会受阻,无法全面深入地理解课堂所学知识,进而影响学习效率。反之,轻松、民主、愉悦的课堂氛围则能缓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压力,启发学生的思维和智慧,让学生以良好的心态融入课堂学习。因此,教师应用赏识教育时,应注重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与学生进行高效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新知,进而提高教学质量。以“I'mSam”教学为例,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运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并向同学和老师问好。例如T:“Hello!”,S:“Hello!”,T:“I'mMrsLi.”最后再运用goodbye道别。教师要努力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的英语对话。此外,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情和认知特征等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如在教室设置口语小天地、新知充电站等,或定期举办英语角等活动,积极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和大胆说英语,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英语学习能力。

五、结语

总之,英语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门重要学科。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运用赏识教育,全面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明确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可取之处及不足之处,从而提升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提高英语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周丽云.小学英语教学巧妙导入赏识教育理念之探索[J].校园英语,2019(19).

[2]郭玲玲.赏识教育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小学教学参考,2016(24).

[3]蒋琴.赏识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教书育人,2015(34).

[4]夏百卉.赏识教育理论与实践反思[D].东北师范大学,2012.

[5]刘玄冲.浅谈赏识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2(02).

作者:蔡曼曼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岱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