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英语函电的互动教学改革探讨

外贸英语函电的互动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外贸英语函电》作为国贸专业必修课,有相当的实用性,但作为一门与语言相关的专业课,其教学模式难以摆脱语言类课程范畴,因此大部分学生在课后无法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这使得课程效果与其开课初衷相去甚远。本文以互动教学为出发点,重点讨论互动教学方法在该课程中的运用,目的是提高该课程的授课效果。

【关键词】外贸英语函电互动教学改革

《外贸英语函电》作为贸易专业必修课,其重要性和实用性在国际贸易中日渐突出,但是一直以来,该课程常以英语课的角色出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只要求会写函电而忽视语言的听说读功能,和课程与国际贸易的联系,导致学生在学习中只是简单记忆句型结构和词汇而缺少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以至于大多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曾经学过的函电内容近乎完全忘记,在校期间的该课程的高分也仅限于考前的短期突击记忆。这种现象使教学效果近乎违背其开课初衷,因此必须在教学法上有所改进,真正体现课程意义。

1互动教学的简介

1.1互动教学的发展历史与含义互动教学的理念在我国起源于两千多年前,孔子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座谈、提问和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在观察、思考和体验中获取知识。我国近代一些学者强调学生本位的教育方法,力求打破教学中老师的无尚权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西方互动教学的起源可追溯至苏格拉底的“精神助产术”。在教学中教师不再将现成结论硬性灌输给学生,而是在与学生共同讨论的过程中与学生合作发现正确结论。20世纪初,一些教育家提倡通过改革课程组织形式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与教师和同伴之间交流和沟通,促进理性思维的发展。所谓互动教学,就是把教育活动看作是师生间的一种相互交往与沟通的过程,把整个教学进程看成为一个动态发展的教学统一的交互影响和交互活动过程,在此过程中,通过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调节师生关系及其相互作用,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强化人与环境的交互影响,以产生教学共振,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模式。1.2互动教学的作用教师在互动教学过程中通过合理的教学设置,让学生主动参与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激发学生主观能动的学习意识和主动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在一个教学阶段结束后适当给与学生的鼓励性评价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成就感。互动式教学提出让学生参与整个教学进程,充分的考虑到学生才是整个授课过程中的主体,通过主动地参与,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从而提高知识习得效果。互动教学提出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团队意识,学生可以在学习的团队中得到互相取长补短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知识点透彻习得的概率。

2《外贸英语函电》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师方面存在的问题现行的《外贸英语函电》大多是灌输式教学,教师是讲解的中心,对信例进行的翻译,词汇和句型语法的单纯讲解。该课程的教师大多为国际贸易专业或英语专业,教师本身就有可能存在跨专业知识的缺乏,这就造成专业知识的融入较少和实践教学的缺乏,这对于函电这样一门及理论与实践于一身的课程来说是极大的弊端。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课堂参与极少,缺少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的学习环境,导致学习效率低下。2.2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知识的习得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该课程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都有一定要求,但并非所有学生都有过硬的语言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因此在授课过程中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这一点同样制约了学生对知识的习得。

3互动教学在《外贸英语函电》中运用的可行性

互动教学法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该方法中强调的参与性能够很好的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和习得,使课堂成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互相切磋与促进的地方。该课程作为一门强调实践操作能力的课程,更加需要学生能够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点,而这些专有词汇较多,语言能力要求较高的知识点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又较为枯燥,如果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将无法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将互动教学法运用于这门课程的教授中恰好能够使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中活跃课堂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所有学生在讨论、合作和思考的过程中反复的运用到所学的知识点,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4互动教学在《外贸英语函电》授课中的表现形式

4.1师生互动《外贸英语函电》的语言课特点对于某些英语水平较弱的学生来说会成为其无法很好习得知识的最大障碍,与此同时课程中的一些较专业的术语又让国贸专业水平不高的同学很是为难,如果完全考虑到以上两类学生而忽视英语水平和专业水品都强的学生,那么这部分同学就有可能因为教师授课内容过于简单而丧失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可以采取双语教学模式并在授课的过程中把主动权交给学生,适当设置一些场景或给学生安排一些角色,例如公司秘书、现场翻译等将书本中出现的专业术语或贸易常用句型让学生通过完成角色任务的方式或现场口译成中文或写英文信件、给老板汇报往来函电内容等,实现知识点在中英文之间的自如转换,使全班同学参与其中,而教师在学生完成角色工作后以老板的身份对“员工”给与适当的点评,如果发现问题和“员工”一起讨论最佳解决方案,这样的任务型教学和情景教学相结合的双语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教师只是辅助学生完成工作,并给与一定总结和鼓励,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又可将知识点灵活的运用,实现真正意义的习得。4.2生生互动该课程的结构基本为一套完整的贸易流程,基于该特点,教师可设置一定的贸易场景,将学生按照每组不同水平各占均等比例的方式分成多个小组,让学生根据已学知识点自主完成各个设置好的贸易环节。各小组中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从小组“高手”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高手”通过给组员“补课”的方式巩固自身已掌握的知识,这种生生互动的模式完全是一举多得。

5结语

《外贸英语函电》是一门理论与实用相结合的课程,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若想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改变长久以来固有的教学模式,在教与学的角色上做适度调整,更好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互动教学法的运用能够充分调动该课程教学中的主要角色—学生的能动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积极,随着知识点在课上实践活动中全方位多角度的运用,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必会有很好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孙敏.外贸英语函电课程中的案例教学方法[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0).

[2]孙泽文.现代大学教学引论[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3]李蓉,韦潇.外贸函电的第二课堂教学探析[J].跨世纪,2008,16(4).

作者:陈婷 张敏 单位: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