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礼仪

外贸礼仪

从广义上说,对外贸易也是社交的一种途径,是指同外国人的商业交往,包括商品贸易、劳务和技术贸易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开放幅度的加人,商品、劳务及技术进出口量急剧增加。从国内市场购买来商品,在国外市场出售就是出口;反之,则为进口。在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之中,必须要把握这方面的知识及礼仪。

目前,对外贸易大致有如下诸类:

双边及多边贸易

双边贸易指国家与国家之间一对一的贸易,不经过其它中介环节。多边贸易则是指三个或三个以上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而进行的贸易。

过贸、边贸及易贸

过贸即过境贸易,指别国的出口商品经本国运至另一国家的贸易。它分为直接过境和间接过境两种。

边贸即边境贸易,它是指邻国之间通过协议在接壤的边境地区(一般离边境两边各15公里以内)进行的小额贸易。一般说,这种贸易享受减免关税及简化海关手续。如中俄近年在黑河、绥芬河等处进行的贸易,绝大多数为边贸。

易贸即易货贸易,凡是不通过货币媒介,以物物交换的方式进行的贸易均属此例。近年来,中俄之间的边贸,就属此类。如中国用轻工产品换俄国人的水泥、钢材等。

转贸、补贸及加工装配贸易

转贸即转口贸易,是进口商品未经加工又输往国外的贸易。伦敦、香港、新加坡及鹿特丹等港口是转贸发达地区。

补贸即补偿贸易,是指以产品偿付进口设备、技术等的费用的贸易方式。其形式分为全额补偿、部分补偿及多边补偿三类。

加工装配贸易。指从外国进口一些国内缺少的原材料后,加工成成品再出口外销。常见的加工装配贸易有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等。

在对外贸易中,为了推销产品,有时需要在国外设立处,委托国外客商以总或独家及一般形式,代为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有时,还通过包销的方式,把自己公司产品的购销专营权授子外国客商。此外,现在拍卖性贸易也较盛行。再有,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经销商或去国外租赁商品,或吸引外资到中国来租赁商品,这方面的贸易也比较活跃。

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与此相应的机构也纷纷建立起来,如商品交易所、国际博览会、进出易会等。我国的广交会及各地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边贸洽谈会即属此例。但是,这类贸易方式大多为协定贸易(有时还有保护贸易),自由贸易则较少。随着我国已经入世,这种状态将会得到根本的改变。